推薦觀賞度:














這是2007年1月在台灣上映的片子。
李佳隆跟我說這部片不錯,值得一看,
正巧我手邊也拿到片子(很久以前),卻就這麼擺著....
星期六就在莫名奇妙的理由上,「不小心」看完了XD

男主角威爾法洛是標準的搞笑演員,
這個臉很熟悉、
卻想不起到底看過他哪些作品....
片中他的角色很奇妙,走正經路線OK,搞笑風格則是能屈能伸,
我還滿喜歡他的詮釋方式,歡笑中有些心酸~~
相較下來,配角達斯汀霍夫曼就有名多了...
盧貝松之聖女貞德失控的陪審團親家路窄香水等等,
還幫功夫熊貓中的「師父」配音呢~~~
老牌演員就有他的專業,不過覺得他的戲份有些少,
如果有更多表現機會那該多好.....

主角哈洛是個人人討厭的國稅局查稅員,規律的生活讓他活在穩定的無聊社會洪流中。
又是一個極度普通的日子,哈洛發現有個「旁白」,憑空出現的聲音在述說的故事。
那個聲音能將他所做的動作描繪的生動、自然,
後來哈洛更發現這個旁白正在設法如何置他於死地,這勢必會是個災難....。
當初看到劇情,期待度是100%的,甚至覺得可以直接給他五顆星阿XD
我喜歡所謂「演員與旁白的對話」,以往的電影當然是八竿子打不著,
可能只會在惡搞電影出現類似的情況吧.......
這部電影不僅抓到創新的點子,並且詮釋的有更深沉的涵義。

自己的人生,由誰主導?
很多人說,其實人生的道路是天意,每個人都有該走的路,宿命。
也有人說,自己的路是自己走出來的,要成為偉人還是敗類,完全靠自己。
片中的主角,如果沒有旁白的介入(註),應該是終身規律而無趣的走完,
因為突然出現個旁白,讓他的人生不只激起漣漪,而是瘋狗浪吧XD
註:上兩行提到的「介入」兩字,用的可能不是很恰當,
其實是先有旁白,才會有哈洛這個人存在,畢竟,哈洛是旁白創造出來的,
這樣的先後關係,會讓整部電影的觀點有些不同....
而正好是屬於這部電影最獨特的地方,也是我覺得他最有優勢的創意。

片中劇情主軸分為兩部份:哈洛為他的人生奮鬥、旁白為他的事業掙扎。
被動者試圖積極振作,卻又找不到方向,迷惘無助;
有權者不知自己的能力大小,妄自菲薄又充滿自悲,呈現兩種有趣的對比。
每個人在世界的定位都大不相同,雖然我還沒進社會,可是已經有很沉重的體悟XD
何謂「突破自我」?什麼又是「安分守己」?
前者似乎永遠用在正面的方向,朝自己最無法達到的目的勇敢邁進。
主動、積極、樂觀向上,是學校老師、還有這個社會教我們的功課,「不進步就是退步」。
後者的辭意呢?將自己的責任盡到最好,說是do the best,倒不如是good job,
作好自己的工作,或許不會有額外的讚賞,但是平穩的成長。
哈洛在突破自我,試圖拯救自己的生命;旁白安分守己,要完成他的曠世鉅作。
最後,他們真的是100%詮釋了這兩個詞彙嗎?答案可能是否定的吧.......。

電影配樂大多還是以流行歌曲為主,發行的原聲帶也是收錄各家優良作品,
劇情本身是我比較在意的部份,就沒有很仔細在聽音樂了...
而且感覺整部片的音樂可有可無阿XD
是部意義深遠的片子,不過跟我想像中有段小差距,因此無法得到滿分XD
但還是衷心推薦給大家,看完後會有不少收穫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gb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