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觀賞度:
















自吳宇森表示他想拍攝中國史詩戰役,
從選角有梁朝偉、金城武兩大台柱,林志玲奇兵出擊,
不是「未演」,而是「未拍」先轟動,讓所有媒體和觀眾屏息以待。
首映會上,林志玲高EQ的回應記者問題,再次驚豔全場,
無形中讓全台觀眾熱血加溫,讓現在剛上映就一票難求,蔚為壯觀。
我不是因為卡司去看的,而是覺得大場面戰爭片一定是非大螢幕莫屬,
提早用會員訂位,晚上8點的場坐到第一排,還有午夜場正在等待.....

演員一字排開都是有名有姓,大家叫不出名字也認的出臉。
金城武飾諸葛亮、梁朝偉飾周瑜、張震飾孫權、張豐毅飾曹操、
胡軍飾趙雲、中村獅童飾甘興(註*)、趙薇飾孫尚香、林志玲飾小喬。
有網友說「甘興」這個角色是虛構的,應該是甘寧,其實我不認識、我也不太在乎= =
林志玲一向是討論的焦點,初次大螢幕嘗試就是如此大的作品,
有人懷疑吳宇森的眼光、有人唱衰林志玲的演技。
看完後,我覺得他演技沒什麼大問題,畢竟戲份不是很多,靜態居多,
雖然聽他講話有點心癢癢總覺哪裡不對味,不過沒有糟糕到哪裡去,
唯有一點:小喬是靜的、孫尚香是動的,但林志玲比趙薇「大隻」就很好笑XD
後來大家又放馬後炮說:小喬戲份那麼少...
他原本就是個調和的居中者,也不會在他身上下多少功夫,
全片都是臭男生應該也不會好看到哪裡去...
期待他在續集有更多表現的機會(雖然感覺很難XD)
況且真的沒有大家想像的那麼糟糕阿....

故事背景設定在大家熟悉的三國爭霸,故事從趙子龍救阿斗開始說起,
進而描述曹操揮軍南下、劉備孫權勢力結盟力抗曹營。
相信劇情對大部分的人、或是愛打電動的人來說一點都不陌生,
不過每次遇到跟三國有關的電影上映,我都有很深的感嘆....
雖然這段亂世的基礎張力就很夠,戰爭史人人愛,
加上羅貫中的妙筆加持,將蜀國化為正統、曹操扮起黑臉,
桃園三結義、蜀國五虎將等等的「超人神話」,讓歷史有點扭曲的味道...
大家熟悉的電玩也將各陣營的主將無限升級,個個千人斬、神力無限,
讓這盤菜又加鹽又加辣的,人都不像人,像鬼又像神。
結果我竟然對三國演義一竅不通、又不碰電動玩具...
所以除了主要人物略知一二外,其他根本就瞎子摸象,誰是誰的親戚都搞不清楚XD
那我就不在自己罩門上打轉,單討論這部電影就好。

兩個半小時的電影,有點魔戒首部曲的味道:冗長、細膩、緩慢的步調。
片頭趙子龍救阿斗後,有好大一段「停火期」是孔明結盟的過程,
其中就是看金城武及梁朝偉兩大影帝的對戲內容。
首先展現孔明回光戰術的機智、與周瑜帶兵又帶心的智慧相呼應,
顯示兩人都是有極高智慧的軍師。
片中每一位主要演員出場,都有一段屬於他們自己的「開場白」,
趙子龍救阿斗、張飛關羽以一敵百、劉備以德愛民、曹操傲視天下、
甘興不苟言笑、小喬高貴內斂、孫尚香女中豪傑,
每個人的風格都頗具特色,雖然剛開始可能讓觀眾對臉有些陌生,
不過看久了自然會習慣。

正如上段所述,本片有類似於魔戒首部曲的地方,
他在為後方的主要戰役鋪陳,所以相當要求細部刻畫,
光是孔明如何說服周瑜就有好幾十分鐘之久,從孔明在旁觀察、
提出建言、彈琴會意、得到共識,每個步驟毫不馬虎,按部就班。
雖然是可以簡單帶過的內容,卻加入許多角色的內心戲,使之內涵加深。
而這說服的過程似乎也與史實不同,但也有一番趣味。

戰爭場面,要屬最後的高潮--八陣圖最為精采,高空鳥瞰整個戰局氣勢輝弘,
這場戰役也是佔了片長一定的比例,各武將也一一亮相,展現殺人功夫。
最熱血的莫過於看將士騎馬衝殺、軍師用計有如神助、英雄氣勢萬夫莫敵,
不過成功的背後,讓我有點擔心,兩千兵馬的對戰如此豪邁,
八十萬軍兵的水戰該如何詮釋,畢竟氣勢只能更強、不能削弱阿。
另外一項賣點則是具有創意與規模的戰術、武器運用,
片中將士有羅馬士兵般的整齊劃一,整體欣賞起來真的很有味道。
但終究難逃英雄主義的影響,英雄天下無敵、取人命如喝水般簡單,
沒有顯示全體士兵的齊心奮戰,單看將軍衝來衝去噴血就好了,有些可惜。

我媽前一天就自己先去電影院看了,所以今晚我們也做了些討論。
其中他對於片長相當有意見,任誰看了兩個半小時卻發現演不完都會很傻眼,
不過我覺得不至於到大家所說的「難看」的境界,這兩個半小時也不是沒有收穫的,
主要是依我們期待度的大小及期望看到什麼為依據吧。
或許大家沒有看到最後大戰就不爽,像我媽很期待草船借箭(非火燒連環船),
他在片尾就很失望XD
而我是早一步被他告知結尾是沒有真正ending的,所以感覺就還好。
(話說回來,我看完魔戒首部曲真的有點想哭XD)

不同的導演,拍出不同的風格,吳宇森向來以動作、場面為主打,
如果換成李安來拍,可能更會鑽研角色性格,整體會更內斂、深沉些吧...
那張藝謀的話,在色彩變化也許會更多樣,不會像這部電影中較為單調。
用什麼心態看什麼導演、遇到什麼導演用什麼心情

史蒂芬史匹柏有他的style,相信大家都很清楚,
華人導演需要大家多多接觸,一定會更熟悉~~~

電影配樂保有中國風格的特色,但是加入更多、更大量的管樂,
營造更雄偉壯闊的氣氛,氣勢輝弘毫不馬虎,是部勝成之作。
不過內心戲,如周瑜與小喬的部份,細膩的音樂就沒有很吸引人了。
片尾曲不知道是誰唱的、也不知道歌名,想去了解一下...找歌來聽XD
關於這部電影的喜好程度,就是見仁見智,各有得失,
不過就場面來說,還是推薦大家能進電影院,接受大螢幕和環繞音響的洗禮。
現在大家瘋狂的程度實在不敢領教,是有沒有這麼誇張阿...
要去電影院之前務必用電話或網路訂票,不然就要早上去買晚上票之類的,
有好的觀片品質,才有舒適的脖子喔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gb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