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觀賞度:星星星星星星星星














八月十四日,晚了將近兩個月才在台上映,
原想那麼受歡迎的小說、加上不錯的卡司,應該會讓檔期提前,
看來還是會受到小說類型的影響,不如哈利波特等電影來的吃香。

艾碧貝絲琳,極早嶄露頭角的小童星,
現年13歲的她已有多部作品,我第一部看的則是2006年小太陽的願望
之後的料理絕配愛情三選一尼魔島凱特‧基特里奇我都看過,
亮麗的外型、逐漸全面的演技,雖然現在的電影類型相近,
但相信未來他會是個戲路頗廣的明日之星。
霹靂嬌娃卡麥蓉狄亞是我覺得這次選角有問題的人物,
他給我的感覺並不是一位適合擔綱愛女心切、心急如焚的母親,
外型反倒讓人覺得只是個姊姊的角色,所以全片看來不慎喜歡。
近年的頭彩冤家戀愛沒有假期偷穿高跟鞋是三部頗具商業色彩的劇情片,
這三部作品我覺得都比這部來的貼切,可惜了。
性格男星亞歷鮑德溫也在本片尬了律師一角,錦上添花一下。
戰爭片珍珠港、動作片神鬼無間特務風雲,或是劇情片如神鬼玩家遇上波莉
隨便叫幾部作品都是有名氣的,而亞歷鮑德溫確實是個極具魅力的穩定力量來源。

2004年同名小說改編作品,台灣則在2006年底發行中文版小說。
美滿的家庭因凱特換上血癌而改變一切,父母不惜以複製嬰兒安娜為救凱特,
安娜長大懂事後卻要求律師幫她打一場「身體使用權」官司,不願救助姊姊,
父母對子女的愛、姐妹之間的情、整個醫療系統的維繫,
將這個故事非常有力量的表達出來。
茱迪皮考特,美國作家,因本書獲獎無數,至今的其他新作品也頗具好評。
看以上簡單的劇情簡介,觀眾不難猜想,
似乎也可以拍成熱血沸騰的科幻片、或是毛骨悚然的鬼怪片?
這點是我較推崇小說的原因,作者將爭議性的話題以抒情的筆觸呈現,
給讀者截然不同的溫暖感受,在感動之餘更能審視其中社會核心問題。
小說中以多人觀點,每段的主角不同,以各家人、律師等角度看待同一個故事,
新穎的寫作手法在電影表達上卻顯得薄弱,是我較失望的原因,
畢竟要把每個角色都照顧好,可能會演變成三小時的拖拉戲吧?

電影和小說給人的感覺差很多,有些味道和感觸真的只能從閱讀中取得,
預告片的感染力確實一流,光看那三五分鐘就讓人大受感動,
電影對於這個家庭所遭遇到的困難火力全開,試圖讓觀眾的淚水潰堤,
但與小說比起來,似乎永遠都少了某些說不上來的元素,
也許對我這個看電影不掉淚的人來說,怎麼看都一樣?

"Most babies are accidents. Not me. I was engineered. Born to save my sister's life."
安娜的旁白說,嬰孩的形成是空中兩個細胞的結合,而剛好地面上有兩人在做愛罷了,
但是他缺不是這樣來到世上,這句台詞道出了問題的根源--安娜的存在是有目的性的。
到了片尾,這故事自始至終不跟醫療科技有關、而充滿了愛,
我們可以把他當成一個很簡單的小品、也可以把他放大成一部鉅作,
單以我們看待本片的心境與感動所在。

電影配樂穿插許多膾炙人口的動聽歌聲,
有些橋段的故事,用唱的、用歌詞詮釋勝過演員的千言萬語,
藉由這些歌曲,使劇情與觀眾緊緊連繫在一塊兒,選曲非常成功。
同期的暢銷小說《不存在的女兒》在去年就已DVD的形式在台上市,
相關的作品也推薦給大家,當然歡迎大家看小說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gb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