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8--8/9(六)
葛瑞菲斯天文台、葛瑞菲斯公園。
















        今天的早餐是「西貢特別三明治」!我沒有加入個人立場喔,這就三明治的本名!類似法國麵包為外層,裡面夾上紅糟肉片及越南式的生菜,漲價前一個1.5美金,便宜又飽足感十足的餐點,不過現在變成2.25塊了,漲幅50%非常驚人。

        今天的行程是葛瑞菲斯天文台(Griffith Observatory),位於洛杉磯靠近市區、好萊塢旁邊的山坡上。以天文台的命名不難猜出,是Griffith J. Griffith先生出資贊助的,他的last name 跟first name 是一樣的,夠帥吧?以台灣人來說,就是名字叫「陳陳」。2002年1月起天文台展開為期三年的大整修工程,為因應遊客越來越多,加上曾經遭受大地震傷害,使這棟自1935年落成的建築勢必須要重新打點。除了外觀加以潤飾,更多向下挖了一層地基座為地下的展覽室。我們很幸運的能在他嶄新面貌呈現時就能一探究竟。



天文台的外觀。以及好萊塢字樣,這樣的拍攝角度比去好萊塢當天好太多了!

        不需門票就能免費參觀,只有園頂劇場需要買票,大人7塊美金、學生票5元。我只能說一句:地科系的同學,如果對天文有興趣,這個地方絕對比NASA所能製造的震撼更大!進入大廳的左側是天文觀測的相關知識,包括各波段光線的介紹、折射式與反射式望遠鏡的原理、三稜鏡、調適性光學等等,連我這個天文大爛貨都覺得很有意思,想必更資深的人一定能挖到很多寶藏!館中更展出特斯拉球,就是頂尖對決可以讓時空扭曲的機器,他有更詳細的介紹,更實際操作給遊客看!

最靠近我們的是波段最短的Gamma-ray,越往左波段越長。
看到這個圖我都快哭了,我整整一學期的煎熬啊!



這是望遠鏡內部透視圖,期末報告之前應該先來參觀的。

        大廳右側則是介紹太陽、地球與月球三者間的關係,包括四季變化、月相、日相、地球潮汐、月蝕日蝕,而對於太陽的構造有更詳細的闡述,包括閃焰、太陽風、太陽分層等等,光是一樓的知識可能就可以把教科書解決一大半了!就連赫羅圖、元素週期表都有更生活用的解釋方式,令我大開眼界。

這是立體版的赫羅圖,相信大家看過這個立體板一定印象深刻。


是有沒有這麼猛!頂尖對決現時還原版!特斯拉球。

        新闢建的地下展覽館,展出太陽系九大行星(冥王星亦有介紹),每個行星都有設置體重計,讓大家能親身體驗該星球的重力特色。我覺得九大行星的介紹最值得讚賞的是,他的介紹重點不是千篇一律的從質量、體積、溫差等等基本資料開始說起,而是對於每個星球最重要的特色單刀直入,直接呈現在遊客眼前,用深入淺出的觀念勾勒出每顆行星的形象,這部份是我相當讚許的。



兩顆「好兄弟」。我有照到台灣喔!

        另外一間房間則是以地球和月球為主,超大地球模型上有台灣喔!而且感覺台灣還滿大的!另外還有隕石、彗星,以及觸摸區讓大家能親手感受太空外來體的觸感。
        葛瑞菲斯天文台最引以為傲的展出物,就是他們所稱的 "The Big Picture",由望遠鏡觀察連續星空,以精密的時間差拍攝,將100多幅星空照片貼在牆壁上,形成一大面星光點點的壯麗景象。他們說這是全世界最大幅的星空圖片,全部包含一千多顆星星,很有搞頭!

        圓頂劇場現在有兩部影片播映,一部是常駐影片"Center if the Universe",女性主持人用感性的聲音,運用星象儀標示出四季星空讓觀眾欣賞,並從地心說開始講起人類探索宇宙的種種經過,坐在躺椅上,非常舒服的看著天花板無盡的星星,聽著主持人舒服的介紹,整個就是非常享受,而且我覺得這樣的學習效果似乎比教室上課好(我沒有任何影射)。
        另一部則是特映影片"Water is Life",這時換了個男性主持人,不過嗓音依舊有讓人徹底放鬆的功力。他從雨水、大洋、冰川開始說起,強調水對整個地球,及生命體的重要性。然後將主題轉往太空,開始介紹人類探索宇宙的水的經歷,火星、土星的衛星都有精密的影像呈現,相當吸引人。
        雖然圓頂劇場似乎每個天文台都有,我也在士林看過,但是感覺他們在處理影像及細節部份比士林天文館精緻許多,看這兩部影片是絕對值得的。

星象儀,其實他的外觀滿有拍電影的特質--搶眼。

        下午時分,遊客漸漸多了起來,許多人在葛瑞菲斯公園(Griffith Park)聚集,架起望遠鏡,大家互相分享自己所觀測到的畫面,互相交流。園區開放到晚上10點,讓大家有不少時間能觀測。天文台的望遠鏡則在每晚8:00會開放一般民眾排隊觀測夜空,這也是完全免費的,可以看出天文台的用心。
        葛瑞菲斯公園號稱擁有全洛杉磯最美的夜景,原因在於他除了在晚上可以自由的欣賞星空外,更可以俯瞰整個洛杉磯的市景,也能看到隔壁山頭上白色的HOLLYWOOD大字板,是個賞景非常完美的地點。也難怪越晚大家越喜歡到這來。
        順帶一提,就連公園中央的設計也不馬虎,有著六大與天文相關的大人物雕刻,包括牛頓、伽利略、哥白尼等等。另外地上也有等比例縮小的太陽系各大行星軌道,相當能利用空間分享天文資訊,非常高段!
        因為晚上要跟George全家聚餐,所以我們沒辦法看到美麗的夜景,萬般無奈。

照片左方的雕刻就是六大天文相關名人,這是傍晚六點的葛瑞菲斯公園,人潮湧現。

        晚餐又是日本料理,不過這次是不一樣的內容。我們到了George朋友的店,主菜是鐵板燒,廚師很喜歡玩花招,他把炒飯變成米老鼠、還有那隻我叫不出名字的兔子,又把洋蔥一曾一層疊起來,在中心加油、點火,變成火山!一塊小小的神戶牛排要價45塊美金(1350台幣)、另外還有魚排、干貝等等。除了鐵板燒,壽司、蒸蛋、生魚片再度出現!其實我也分不出來哪些是我們點菜的、哪些是George朋友請客的,總之吃的很撐很爽。
        我一直覺的酒一點都不好喝,很不習慣那樣的口感,這餐喝的是紅酒,我覺得世界上好像只有冰酒是好喝的。不過我還是把他乾掉了,老實說可樂給我的吸引力可能還比較大一些。飯後甜點是麻薯冰淇淋!結果我一口把他咬進嘴裡快冰死了。
        餐廳老闆有跑來找我們抬槓,並很堅持的開始分享他所珍藏的笑話。大部分的笑話都要用英文說比較好笑,而且他的口音加上手勢跟表情,是笑話加倍好笑的關鍵啊!至於有哪些笑話,我只記得其中幾個,就不在這裡多做描述。

        我有種很深的體悟,朋友中一定要有人是開餐廳的,食物是人人需要、聚餐更是難免,所以有開餐廳的朋友最幸福!所以,各位,趕快去開餐廳吧!我一定會去捧場的!其實我個人還沒排除開餐廳的可能性,希望我將來不要把自己餐廳吃垮才好。

●美國小常識:
1. 美國人對於文教,都可以很不吝嗇的提供資訊跟大家分享,我覺得這是他們很大的優勢,也是台灣最需要學習的地方。

2. 我們的英文能力一定要不停的進步,對於出國遊玩或學習有絕對的幫助,特別是專有名詞方面!

3. 朋友們!為我開一家餐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gb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