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觀賞度:

我又拖稿了。
我早在8/14就去電影院看,也就是從美國回來的隔兩天,
但是看完電影後外務繁多,又打算從印象最深刻的電影開始寫起,
於是一等就是隔了半個月。無論如何
,大家趕快瞧下去吧!!!

這部電影我想先跳過關於演員的部份,待會統合起來一起聊。
故事場景從熾熱難耐的大沙漠換到了中國的漠北。
相傳,戰國時期,中國內戰不斷,歷經多年的動亂,
始皇帝終於一統天下,並將自己的霸業推到極致。
人難免一死,始皇帝為要求長生不老藥,進而得罪女巫,而被詛咒,
始皇帝及他的眾將士全部化為兵馬俑,深埋地底。
災難從始皇帝陵墓被挖掘開始,如果不盡快阻止,世界可能再次被始皇帝統治。

神鬼傳奇於1999年上映,當時就引起喧然大波,在美國上映四星期,票房即破億。
不論演員、劇情、特效,都與觀眾的喜好不謀而合。
布蘭登費雪的幽默搭配瑞秋懷玆時而睿智時而搞笑,還有強納森哥哥在旁耍白痴,
這樣的組合完全與可怕的木乃伊形成強烈對比,也讓觀眾看起電影像在洗三溫暖。
另外,反派的印和闐外型令人印象非常深刻,也是大家喜歡這部電影的重點。
到了2001年,原班人馬,導演、演員一個都沒換,通通再與印和闐大幹一場,
這時加了歐康納夫婦的兒子,另外在片尾的大場面戰爭也是新的突破,
新的反派--小矮人也挺妙的,為電影情節增添了令一段小高潮。

事隔7年,一切都可以說是滄海桑田。
不僅導演換了人、主角群中我最喜歡的瑞秋懷茲換成了瑪莉亞貝蘿,
昔日討喜的小男孩也長大了,只剩下布蘭登費雪和強納森--約翰漢那還倖存。
瑞秋懷茲表示,他最近不太想繼續演電影,而是想當個幕後編劇,
我想也是,以他對電影的見解,應該很適合走編劇的路。
為了中國的劇情,加入李連杰與楊紫瓊兩大巨星助陣,看的出前兩集所打出的知名度很有影響力。
很明顯可以看出導演不同所造成的差異,不僅是劇情、就連拍攝目的與企圖都大相逕庭。
導演羅伯柯漢,以前的作品有限制級戰警玩命關頭等,大多都是動作片,
片中利用大量的特效,將飾演始皇帝的李連杰盡量的神化,促成更大場面的效果。

我還沒進電影院前就被許多朋友阻止,說不必浪費錢去看爛片,
但是在我堅持下,終究還是有人陪我去看。
續集電影最大的壓力,在於他會被拿去跟前作比較,
如果這是獨立出來的單一作品,被批評的程度應該沒那麼高,
就因為前兩集相當成功,觀眾胃口被養大,也難怪下場是如此了。
不過平心而論,第三集確實讓我跟我朋友有極大的失落感。

就劇情來說,單以「兵馬俑」為題材確實讓人耳目一心,相當有創意,
重點是他所處理的手法有些讓人摸不著頭緒。
導演其實不必加上被詛咒的說法讓士兵變成兵馬俑,
當時秦始皇為了讓自己在地下能繼續稱王而造兵馬俑,這絕對是現成的題材,
要有那麼高張力的現成效果為何不直接轉移拿來用?
也許這樣的轉變,接受度反而比較高。
另外,神化後的李連杰,大玩電腦特效,三頭龍、四腳怪獸讓人啼笑皆非,
為什麼他擁有那麼大的能力,乾脆獨立征服世界就好了,何必那麼麻煩?
而且老實說,動畫做起來有不是那麼真實,反倒有點卡通化了。

「對比」,是在電影中相當重要的一環,
突顯正派與反派的差異、氣勢消長的過程,最簡單的也要從外表、肢體來區分

讓彼此之間更有特色,才能讓觀眾對其中一方有認同感,必須經過比較的過程,
而不是被迫去喜歡正義的一方(主角),如果有電影能讓人喜歡,那才是經典(如黑暗騎士)。
我覺得這集確實少了這部份的優勢,在第二集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
片尾人類所率領的最後防線與魔蠍大帝的軍隊對決的那一個橋段,
活與死、人與鬼,不論在身材、外型、氣勢都大不相同,讓人看了大呼過癮。
而這集最後面的奴隸與兵馬俑之戰
,我越看越好笑,
兩邊都是灰色系的死人,然後幾乎都是不死之身,這樣砍來砍去有什麼好玩?
中間穿插主角群的活人在那裡用子彈掃的
要死,真是詭異的情況。

電影配樂由Randy Edelman操刀,磅礡的管絃樂令我印象深刻,
雖然中國風味似乎少了點,但是整體來說是一系列成功的編曲。
原聲帶收錄30首曲子總共超過一個小時,聽起來氣勢雄壯、熱血沸騰。

有好的劇本藍圖,卻用錯了詮釋方式,加上觀眾附加上的高標準,
讓評價如雪上加霜,頗為悽慘。其實若別太期待,基本上還是能看,
但是看完後的感想就見仁見智了。

順帶附上電影網站IMDB相關數據資料:
神鬼傳奇        (1999)   6.8顆星    全球票房413,300,000元
神鬼傳奇2    (2001)   6.1顆星    全球票房418,700,000元
魔蠍大帝        (2002)   5.3顆星    排名344名以外無資料
神鬼傳奇3    (2008)   5.3顆星    全球票房314,635,735元
※票房收入會因上映廳數及票價而有所差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gb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