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觀賞度:

















今年四月在台灣上映的電影。
這部電影檔案放在我的桌面好久了,但是始終沒有輪到他表現。
一直到從美國回來的飛機上,偶然看到熟悉的片名,
趕緊趁意志清醒時欣賞欣賞。

男主角艾爾帕西諾完全是全片的焦點所在,
教父系列讓他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時至今日,
教父仍然是影史上數一數二即使是續集也是票房保證的系列電影。
除此之外,我最喜歡他在C.I.A.追緝令中詮釋內心戲的部份,
該片由他與柯林法洛來回對峙,在台詞與肢體動作間發展的劇情令人血脈噴張,
也讓我對他印象非常深刻。
在這部電影中,艾爾帕西諾又完全掌握觀眾的口味與目光,
雖然他是屬於行為被動的角色,但看他精湛的推理能力及敏銳的觀察力,
還是讓我在飛機上看的相當過癮。

傑克葛蘭在片中飾演一名犯罪心理學教授兼調查員,
許久前他以完滿無缺的推理突破了犯人的心防,將之繩之以法。
就在犯人要被處決時,同樣的犯罪手法卻又出現在現實世界,
在傑克毫無頭緒時,又有匿名電話不停提醒他:「你只有88分鐘可活。」
劇情就沿著傑克被恐嚇、被追殺而緊湊的進行著。

整個故事編排上內容紮實、節奏掌握良好,內心戲與動作畫面穿插進行,
讓觀眾在100分鐘中心情不停上下起伏,氣氛也維持著一定的高檔。
片頭由一場謀殺案展開,慢慢將主角的性格、反派的企圖顯現出來,
接著讓嫌疑犯一一豋場,全片通算少說6~7個嫌疑犯,實在不好猜。
我覺得最特別的地方在於,主角傑克所推理的內容是循序建議的,
而不像名偵探柯南往往都是「靈光乍現」讓人摸不著頭緒,
因此看隨著劇情發展,很能讓觀眾引人入勝。

說是缺點,我也不太確定。
本片跟終極警探4.0一樣有個問題,所謂「老將」的價值。
看布魯斯威利越老越拼,很為他擔心會不會把老骨頭摔斷,
而艾爾帕西諾也有一定年紀了,在電影中跑來跑去、還有些激烈動作,
很明顯感覺出他的動作不如其他年輕演員來的靈巧與輕快,
這樣或許會影響觀眾視覺上的感受,不過我覺得整體來說還是可以接受的。
畢竟我們看布魯斯威利打爆直升機和飛機的過程雖然很狼狽,但還是很爽。

電影配樂使用不少低沉的陪襯,懸疑氣氛營造的相當不錯。
算是一部還不錯的犯罪推理片,不過犯罪手法並沒有令人相當驚豔,
該部分可能不是導演所要表達的重點。
最主要的敘述點還是環繞在人物的互動上,犯罪手法只是裝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gb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