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觀賞度:


















同樣是在飛機上看的電影,也就是說是三個星期以前的事了。
印象中我並沒有寫第一集的影評,因為我從沒有一口氣從頭到尾看過,
是用了不下十次的機會把它拼湊完成的。
我原本就不是很欣賞第一集的風格,對第二集也就興致缺缺,
以致最後是在飛機上、而非在電影院或在家看。

四個主角青年都沒有換演員,都是熟面孔,只是過了幾年,
看外表更成熟、演技也較能掌握住細節。
第二集的焦點都集中在新主角--賈思潘王子身上,
演員班巴恩斯是從流行音樂界跳槽過來的,所組的「Hyrise」樂團壽命不長,
出了一首單曲後就陣亡了,而班巴恩斯則從星塵傳奇起步,開始了他的影藝生涯。
很多評論指出,以他面容姣好的優勢,絕對可以在影壇發光發熱,
就我看來,感覺不是挺樂觀。
第一集給我的感覺與哈利波特第一集一樣,童星並不能完全掌握詮釋角色的要領,
常常與演員對不到tone,也讓我對第一集的喜好程度大打折扣。
而在我看第二集前,電視不停放送班巴恩斯的洗腦,感覺他不是在為電影打廣告,
卻是為了自己的好臉蛋似的,我們要看到的是賈思潘王子的表現,
而不是只要班巴恩斯在廣告看板上露露臉而已,這部份讓我覺得片商的方向完全偏離軌道了。

露西、艾德蒙、彼得、蘇珊四兄妹協助納尼亞的居民擊退壞女巫後,
回到了自己真正的家鄉--英國。而第二集跨越時空一跨就是1300年。
當他們四人再次回到納尼亞世界,已不是昔日的甜蜜家園。
人類的勢力正悄悄向森林大舉進攻,而被陷害的人類王子--賈思潘,
卻願意投效納尼亞,那這整則故事起了極大的變化。
我對劇情最失望的部份,在於我很厭惡「人類」的出現,
承襲第一集,如果納尼亞世界只有各式動物、矮人、牛頭人等等,
絕對是個想像力100%發揮的題材。
但加入人類後,破壞了原本的設定,加上片中的人類穿戴盔甲、
蓋城堡、騎戰馬、運用攻城器,整體看起來竟然回到了現實的中世紀,
缺少了獨一無二的特色,也喪失了劇情上與其他奇幻片競爭的優勢。

如果要設計出完美的奇幻作品,「設定」相當重要,
就像我們在看的小說,作者所獨創的環境(如夜巡者、哈利波特、魔戒),
就因為他們獨創,才能如此成功。
納尼亞在第一集中,漂亮的創造出會講話的動物、多樣化的生物,
卻在續作加入人類勢力攪局,我覺得這是在走倒退路,一點幫助都沒有。
加上片商一再為男模形象的賈思潘王子貼上金字招牌,更讓我覺得百思不解。

我不喜歡第一集的原因,在第二集還是存在,就是納尼亞系列電影的定位。
很多人說,這是小孩子的童話、預告片卻寫著能與魔戒抗衡的史詩片,
但我無法想像一群可愛的動物在暗潮洶湧的中土世界對決,
就童話來說,畫面風格是如此,但劇情可能不這麼簡單;
就史詩片來說,角色都這麼可愛,看不出應有的氣勢和力度,有些可惜。
加上現在的電影,為了拉抬知名度,不停的用以前的巨作附上背書,
像「媲美魔戒的戰爭場面」、「更勝哈利波特的魔法魅力」等等,
就讓觀眾在看電影前有一定的期待,但結果很可能是負面的,
如本片來說,納尼亞傳奇根本不能跟魔戒比,類型相差太多,
用了錯誤的廣告用詞,只會達到負面的反效果。

電影配樂還滿精采的,尤其是原聲帶中的第一、二首
Prince Caspian Flees、The King And Queen Of Old,氣勢輝弘,相當能振奮人心。
其中也收錄了幾首悅耳的歌曲,The Call是首旋律簡單的小品,
配樂單純,很適合作為心情調適用。
另外一首This Is Home也是首抒情的歌曲,有別於配樂的壯闊,
這幾首有人聲的歌曲呈現不同的風貌。
我個人不喜歡納尼亞傳奇系列電影的原因,單純的是不喜歡他自相矛盾的設定。
所以喜愛的朋友還是能去看看這部電影囉,不久的將來,
相信後續作品都會陸續推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gb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