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台灣球迷支持的都是「中華隊」聯軍,而非「職棒隊」......
....它現在還是「夢想」,不是因為它無法辦成,而是高層沒有人「肯去動腦」......











一、目前職棒開幕典禮概況:
        「職棒開幕」可細分成「球團開訓」、「職棒誓師大會」、及「聯盟開幕戰」。首先以我個人看球的經驗大致簡介其中的特色及不同處。
        球團開訓,主要在球季結束、春(秋)訓展開時舉辦,各球團都有自己的開訓風格,像La new熊前幾年以全隊旅遊來犒賞球員與教練們一年的辛勞,作為兩球季之間的充電慰勞之旅。而同年的兄弟象因戰績不佳,他們則是傳統的在球場舉辦開訓典禮,並以拜拜希望未來一年球隊戰績翻紅、球員身體健康等。無論各球團自行舉辦的開訓典禮為何,目的都是相同的—希望接下來的訓練能確實提升球員的球技及球員與教練間的默契,為新球季做足萬全準備。
        今年邁入中華職棒19年,職棒誓師大會於3月1日在台南舉辦。活動中包含園遊會、各球團商品販賣、球員遊行等。是六支職棒隊伍都須參加的重要盛事,為要詔告天下:精采的職棒比賽即將開打!除了上述球員與球迷的互動外,也是中華棒協集合全體球團舉行信心喊話的時間,內容不外乎各主管單位發言、球員代表宣示。誓師大會在近幾年並沒有非常引人注意,大家只關心著開幕戰何時開打,而忘了這項較「官方」、較「僵硬」的活動。
        緊接著在誓師大會之後,3月16日即是中華職棒19年的開幕戰,照慣例由去年總冠軍戰爭冠隊伍出場較量。而開幕戰之前總有一些官員,像是棒協、政治人物等前來致詞,還有儀隊表演及邀請名人開球。其中開球儀式是我較有感觸的一環,以MLB大聯盟為例,他們的開球儀式中所邀請的名人,不管是不是棒球專長之人,起碼都有做過基本的投(傳)球練習,即使速度不快,也能在投手丘上穩穩的將球投進好球帶。反觀台灣,盡找些臉上堆滿笑容的達官貴人,為求保全面子,一定得站在投手丘之前才投的到目標區,而且大部分都是挖地瓜的大壞球,令人看了實在啼笑皆非。
        從集訓的球團各自開訓典禮、中職官方的誓師大會、到例行賽第一場的開幕戰開打,一整年的球季甫正式開戰,六支隊伍無不摩拳擦掌,為要讓自己球隊別只打滿100場比賽,而是能進入季後賽奪取榮耀。

二、我對現況的感覺與心目中的夢想:
        我個人對職棒的誓師大會可說是完全不在乎,印象中新聞媒體並不是十分關注於此,可能只有在體育新聞時看到記者提起才驚覺職棒又要開打了。而開幕戰前冗長的節目行程也令我興趣全無,一定要等到裁判喊play ball才想把電視轉回去欣賞比賽。最大的問題就在於活動的「吸引力」,我認為開幕中邀請各單位代表致詞是相當多餘的行為,如果只是重點的貴賓像中華棒協、體育界代表等致詞即可,何必邀請一些壓根沒聽過或跟球賽沒關係的人物來廢話浪費時間?像今年在台灣舉辦的八搶三奧運資格賽,因為賽程關係,是先開打才開幕,開幕前幾小時還有四支國家隊在比賽,比完後要立即趕往參加開幕式,又要聽一堆自己聽不懂的語言的致詞,對球員的體力與耐性都是一大考驗。而職棒開幕戰前的致詞、表演、和開球,也都是在浪費時間的無謂程序,讓雙方球員熱身無法一氣呵成,實在說不過去。
        開幕典禮,是一個象徵性的活動,為要宣告「比賽開始」,主角應是球員和球迷共享不是模糊焦點讓大家拿著啦啦棒聽致詞
        名為職棒,就應該將焦點鎖定在球員在球場上的拼勁、以及球迷的吶喊和雙方之間的互動。因此,我覺得,如果能多舉辦增進球員、球迷間感情的活動,會是比較好的模式。例如以前有辦過球迷的全壘打大賽,雖然球迷是拿鋁棒而非木棒,但是能在正規球場、眾人見證下打出全壘打是多麼光榮的事。今年誓師大會前的園遊會、遊行也是相當不錯的決策,拉近彼此的距離,讓企業和全隊能得到更多球迷支持、觀眾也能更貼近他們眼中的大明星,更能吸引觀眾到現場看球增加門票收入與職棒人氣,真是一舉數得。
        我心目中的職棒開幕典禮,是以客為尊、拼勁至上的,不要再做多餘的表面樣子和過度冗長的精神喊話,真正能滲透人心的言論,短短幾句話就能辦到,何必在場子中央振臂歡呼好幾聲卻換來稀稀落落的掌聲? 
        現在球場影像設備、大螢幕科技相當進步,我建議能委託有經驗的轉播單位(如緯來體育) 剪輯製作前一年職棒比賽的精華片段,讓到場的球迷和電視機前的觀眾能再次感受到四個月前的棒球熱潮,不僅能將記憶拉回大家的腦海中,更能將活力帶給大家,讓大家都能馬上進入狀況。回味這次奧運資格賽,在確定中華隊能挺進北京打奧運時,緯來體育台無限量奉送熱血沸騰、催淚指數破表的影音短片,不論是中華隊的奮戰過程、陳金鋒的精華MV、小將羅國輝的精彩重播,每幕影像、每段配樂,到現在依然歷歷在目。如果中華職棒的開幕典禮中,能用十幾分鐘播放一段回顧前一年的短片,我肯定效果是出人意料之好。
        另外,我希望能在開幕前一天或前一個週末(為不影響比賽),球團能聯合舉辦球迷聯歡會,雖然各球團都會自行舉辦球迷會,但都沒有聯合舉辦的例子,即使是明星賽大家一起打比賽,球迷參與度還是有限。如果能將明星賽玩的跑壘大賽、外野手擲準,或是坊間的棒球九宮格等趣味競賽變成開幕的一個活動,讓球迷能組隊報名或個人參賽,就能增加球員與球迷之間的互動,讓家都有機會踩踩職棒球場的本壘板、在紅土奔馳,一定能讓中華職棒加分許多。
        以上的夢想,我覺得都是有可能實現的,而它現在還是「夢想」,不是因為它無法辦成,而是高層沒有人「肯去動腦」,「夢想」是有機會實現的,但不是嘴巴說說、鈔票灑一灑就好,更需要大家的熱情和向心力,我相信中華職棒一定能重回當年最輝煌的時代,再度場場爆滿、場場精采。

三、我有話要說:
        很多人好奇,為什麼每逢國際賽,台灣的球迷都能團結一致為中華隊加油,但中華職棒的現場觀眾人數卻寥寥無幾。當緯來體育台蔡明里主播發起募款,要製作超大國旗為中華隊加油、當八搶三奧運資格賽,只要有中華隊出賽一定場場爆滿、當我們對加拿大一分飲恨,隔天力剋澳洲,確定取得奧運門票時,我都相當感動,我感受到大家對台灣棒的熱情,我感受到「國球」就是有他叫「國球」的道理。
        而我也曾一度樂觀的認為,八搶三的激情後,中華職棒的人氣也能順勢帶起,家對棒球的信心也能反映在現場票房上。不過我錯了,看職棒的人還是多不起來,原因在於中華職棒的招牌依舊沒有修好,如果高層沒有想出好對策、沒有做出對的事情,那有在多的國際賽榮耀也是徒勞無功。
        現在台灣球迷支持的都是「中華隊」聯軍,而非「職棒隊」,實在令我很感嘆。衷心期盼中華職棒能拿出更好的成績單來,做對一件事,一定能換來大家的掌聲。
        加油啊!台灣的棒球!我們的國球!

四、參考資料:
緯來體育台
http://sport.videoland.com.tw/default.asp

運動摩人-蔡明里9.01c 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baseball-life/

中華職棒大聯盟官方網站
http://www.cpbl.com.tw/

yahoo! 奇摩新聞
http://tw.news.yahoo.com/

小夫人小事紀--我想一輩子跟棒球一起度過 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aa10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gb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