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提問關於我媽的通識課程評價,
因為本身已被許多人問過,乾脆......。











        大學生涯的第三次選課已經初步告一段落,通識課程、體育、教育學程,皆為十個志願亂數抽籤,難免形成「幾家歡樂幾家愁」的世間冷暖。
        我因為參加羽球校隊的緣故,體育課不必跟大家搶破頭,而教程及通識所選的第一志願都是人數還未達額滿,根本不必抽籤,所以選課一截止我就知道「第一志願100%」,躺著等課表更新,也不必擔心搶課向隅。一連三學期的課表都是跟自己預期一樣滿意,我也算是頗為強運。
        雖然我一直想隱瞞我媽媽是師大的老師,畢竟這會造成許多奇怪的話題和「關注」,我只要當個隱形的普通人即可。無奈紙包不住火、油融不入水、胖子太胖油太多,所以似乎有大部分的同學都知道這回事。適逢選課期間,有人提問關於我媽的通識課程評價,因為本身已被許多人問過,乾脆經過整理後完整呈現給大家,不過這是否會讓更多原本不認識我媽的人知道我們的關聯?這情何以堪啊!
        不過我也豁出去了,反正只是我媽而已,況且我也不見得會去修他的課!那還是不要吝嗇,提供以下寶貴資訊給大家!
因為格式較為正式和充實,因此歸類在難得的【人生】系列中,與大家分享。(因為涉及部分因素,我將不提供我媽的姓名,大家可依經驗尋找線索得知。)

        首先說明:以下資訊為我對我媽的課程所做的認知整理,表達上可能比他的教學大綱更為口語,參考價值依舊存在,請放心閱讀。

◎課程名稱:音樂鑑賞

◎課程基本要求:
1. 勿任意曠課、勿遲到:
        老師非常重視出席率,而且他非常會認學生,看個一、兩次就會將學生名字及長相對照起來。點名方式即使是簽到,多半還是無法逃過老師的法眼。無故缺席五次,學期總成績以零分計算,會落實扣考機制。
        若有正當請假理由,請務必記得跟老師說明,只要你願意說,老師會給你機會,千萬不能怕。    
        遲到以會被老師特別關切,所以請盡量準時上課。出席狀況會直接反映在學期總成績上,稍後會詳加說明。

2. 上課勿飲食、睡覺、做私事:
        皆為老師相當重視的項目,雖然嚴加看管對有些人不太習慣,但確實在上課做以上事項不僅影響老師及同學,也會干擾上課秩序及氣氛,所以較放鬆的同學可能要多加留意。這些事項都會列入老師的平時成績中,一再強調,老師很會認人,因此分數反映上還算真切。

3. 作業務必按時繳交並充分準備:
        如果作業能準時交、內容不要太空洞,只要言之有物,作業成績都不會太難看(個人認為已經到了很高的境界)。若是學期末尚未繳交作業,老師會寄E-mail提醒,尚且能用寄信的方式補交作業,遲交扣的分數不算重,原為100分滿分的作業可能只會扣10分左右,換算成總成績影響其實不大,所以希望大家都能踴躍並準時的繳交作業,這算是相當好拿分的部份。

◎課程內容概要:
        老師會在學期開始的第一堂課發下該學期的課程大綱供學生參考,有詳細的日程和課程內容及評量方式。
        基本上老師每學期都會開相同的通識課,但課程內容都不一樣。每週老師會提出一個主題做音樂介紹與欣賞,大多以古典音樂為主,也有機會聽到電影配樂/原聲帶,比例多寡單看該學期老師設計課程的想法。以96學年度為例,上學期的電影配樂比下學期多許多(我媽還跟我借電影DVD去放)。
        在欣賞與講解音樂時,老師會順便教導簡單的音樂常識,以及欣賞音樂的方法。每星期的課程內容不同,老師授課方式略有不同,但基本上方向不會偏離太多。
        本課程並無期中考,有期末隨堂考,但不一定會考,有考的話分數比例也不高,因此不用怕自己沒有音樂基礎不敢修課。
        學期中老師可能會排定1~2週彈性讓大家參加學校舉辦的演講,講題可能與音樂無關,不過能讓同學在學校要求的「勤學獎」多份競爭機會。
        老師雖然沒有期中考,但官方期中考週並沒有停課,請務必到班上課。期末可能會遇到音樂系術科考試,屆時將停課一週。期末考當週基本上不會排課,老師會將初步的總成績換算列印出來,但該成績佔總成績90%,還有10%是老師的平時成績還沒有登記,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在最後一次上課到教室查看自己的成績,並爭取最後那10%的加分機會。
        老師在公佈90%成績後,同學依舊可以補交作業,千萬不要放棄,只要在老師還沒有送出成績之前,老師還會等你的。

◎作業內容概要:
        每學期的作業幾乎一樣,以下三點是必須完成的作業,缺一不可。

1. 音樂會聆聽心得:
        一個學期中,每位同學需要自行欣賞兩場完整的音樂會,其中一場一定要在國家音樂廳、另一場則隨意,流行演唱會亦可。心得報告需要附上票根,內容不需要多、文字洗鍊、內容紮實即可。不用鑽研太多的細節,個人的感官直覺最為重要,老師會依據你的心得好壞給予評分,基本上成績都不會太難看,成績大概在75分起跳(滿分100),我有看過部分同學的報告內容,只要認真一點點,要拿高一點作業分數不是難事。切記,篇幅不需要多,真的。

2. 音樂會演出:
        同學自行分組,並在學期中舉辦以組為單位的小小音樂會跟大家分享。呈現方式由小組成員自行決定,只要與音樂有關的都可以展現,樂器、合唱、獨唱,甚至口哨、口技也可。若有創意,只要方向抓對是相當吃香的,畢竟老師開課多年,能讓她眼睛為之一亮的話很佔優勢。
        評分方面分為小組成績和個人兩部份,團隊精神、個人對團隊的貢獻都會反映在分數上面。老師並會要求每組需要有一個負責人,若負責人處事態度佳,對整個團隊和個人都是很有幫助的。

3. 主題音樂分享:
        以個人為單位的發表作業,老師讓同學仿造普通的上課方式,讓同學自行準備一主題,並選擇若干首音樂與全班同學分享,並要說明樂曲的基本資料和自己對音樂的感覺。此部份音樂題材不限,古典、流行、古今中外、重金屬皆可,只要分享主題明確、內容有條理、說明的流暢度夠、內容充實,老師在這部份給分是最甜的,85分起跳(滿分100)。
        另外,這部份不只老師評分,學生也需要互評,因此,如果學生翹課,互評表上一目了然相當清楚。互評表的撰寫需要一個總分以及些許小評語。老師會依據評語精闢度及給分客觀度適度採納,互評表撰寫良好者有額外加分的機會。
        最後,關於音樂分享,同學需要繳交一份心得報告,同樣,內容不需要多,點到重點即可。這部份成績90分起跳(滿分100)。

◎配分概況:
        音樂會心得共兩篇→20%
        音樂會小組成績    →10%
        音樂會個人成績    →10%
        音樂分享同學互評→10%
        音樂分享老師評分→10%
        音樂分享心得報告→16%
        出席率                    →12%
        全勤加分                →2%
        平時成績                →10%(最終)

        每學期老師會小幅度調整配分,但大方像是不變的。評分項目很多,不要想說放掉10%沒關係,盡量還是不要忽略任何一個細節,這樣最後那10%也會比較好拿。
        全勤加分方面,並不是出席率滿分才能拿的特權,如果因外在因素被迫請假(如轉系考等),雖然在出席率12%無法滿分,但是老師依舊會給你全勤的2%。
        另外,老師有個額外的加分機會,如果音樂分享的自評成績與同學互評給你的成績平均,相差在一分之內,代表你對自己的表現狀況相當了解,老師會額外在成績上加分。雖然感覺有點難,但每班還是有5~6個同學能辦到,相當不簡單。

◎小結:
        基本上,這堂課既然是通識,不需要有音樂基礎也能輕鬆學習,畢竟評分方式沒有嚴苛的紙筆測驗或聽力考試。不過,確實是需要很有責任感的同學適合勝任。雖然感覺以上上課規則有點繁瑣,但確實是相當適切的要求,如果能按部就班,專心聽講和繳交作業,老師的分數滿甜的,不過高分的同學還是有限,整體50個人平均分數約在80分左右(已加上最後10%),老師基本上不會額外調分,所以90分人數比例就要看當學期的認真同學有多少了。
        說實在的,要拿90甚至95不無可能,一般不要太混也有85,比起我上學期修的通識還好拿分。不過,需要有相當熱忱,能夠專心準備小音樂會、音樂分享的同學選課了。
        我個人不選的原因,除了那是我媽,有點彆扭外,我可以接受音樂會寫心得和音樂分享,但我不喜歡小音樂會,因為我的鋼琴和小提琴快廢工了,難道要我吹口哨嗎?因此我實在不想修我媽的課。
        如果同學想要組團修課,在小音樂會和互相照應上也有小小的優勢,不要指望我幫你們偷偷加分,這也太無聊了吧!哈哈哈!
        好了!以上就是大略的課程分析,有什麼問題可以提出來囉!【人生】再度完成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gb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