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觀賞度:
















前幾次進電影院,
並沒有看到這部電影的預告片,
只有在電影院、公車站看到他的海報,
就連電影網站的介紹也相當保守,語帶保留,
而且我是在出電影院後才在Bee TV看到影像版預告。
因此,習慣在看電影之前做功課的我,
確實對這部電影了解甚少。

演員並不是特別有名,
加上我有比較多話想說,
所以卡司介紹就跳過了。
電影劇情相當簡單:
曼哈頓遭怪物攻擊了。
如此簡單的敘述,沒有任何複雜的支線劇情,
就是這樣。

後來在Bee TV上看到此片號稱「最具爭議性電影」,
我想他獲得此稱號實至名歸,
談到爭議性,我們先從導演動機聊起吧~~~~
導演在去日本宣傳不可能的任務3時,
得知日本的哥吉拉(酷斯拉)雖然被創造許多年,
但還是在影史、週邊商品上歷久不衰,
於是他想創造一個在美國也能如此風靡的怪物,
這就是這部電影的緣起。
就劇情方面,我覺得有待加強,
如果只是單純「如法炮製」,而非「創新」,
我想他吸引人的效果是相當有限的。
前些日子我在某篇報告(談到電影創新)中寫到,
電影題材經過數十年演進,
有創新、有抄襲:
所謂創新,是人類當時從未想過的複製人、高科技幻想(武器、心智)、
所謂抄襲,則只是延用舊有的思維所做的改變(英雄的塑造)。
如果只是為了創造美國版的怪物,
也是設計出一隻巨大、令人聞之色變的龐大怪物,
在城市中搞破壞,那這跟1998年美國拍的酷斯拉有何不同??
我們看電影有個很奇妙的觀念:
怪物要大、要長的醜陋、要有很噁心的能力或特徵,
而且要盡量的展現他的破壞功力。
意思是,要跟人類「很不一樣」,就成功了。
這是美式風格所要營造的氣氛,
用大場面、大動作、大傷亡來擄獲觀眾的視覺。
反觀東洋,則以接近人類的外表、形象,
以氣氛、色調營造陰森觀感,展現恐怖的一面(女鬼等等)。
在這部電影我們看到標準的美式風格,
卻少了令人耳目一新的感覺,
在劇情設計上似乎就弱了一些。

拍攝手法,相信有去看過電影的人,一定感到十分「奇妙」吧!!
終於又讓我看到100%手持式攝影機的表現,
之前在聯航93與一部電影中已經提到這種拍攝手法,
追求真實,但同時可能喪失了觀眾的舒適度。
導演透過主角手持V8,忠實紀錄當時所發生的事件,
力求現時,所以諸多鏡頭不是由攝影師拍攝,
而是演員自己拿著攝影機到處跑........
喘氣聲、對話聲、哀號聲讓觀眾身歷其境,確實高招,
在電影院環繞音響加成下,效果尤其顯著。
也因為我們是透過主角的眼睛在看電影,
全體觀眾並非「全知」,而是與片中的大家一樣「未知」。
這句話可能有點難懂,
大多數電影拍攝手法都是讓觀眾扮演上帝(全知),
柯南,我們可能會看到凶手下手,但是柯南自己不知道;
珍珠港,我們知道丹尼搶了朋友馬子,但是雷夫不知道;
明天過後,我們知道兒子在圖書館活的好好的,但他父親卻心急如焚。
這是全知,讓觀眾能完全融入劇情,達到充分理解的狀態。
但是在這部影片,觀眾的理解程度是與主角相同----就是什麼都不懂。
我們不知道怪物從哪裡出現、他造成多大傷害、其他地方有沒有事,
有太多原本該解答的疑問,
到最終都沒有得到答案。
這是導演的目的,這部電影在宣傳時,
刻意保密到家,預告片、劇情簡介說的很少(跟主角知道的一樣少),
這讓我看完整部電影很不習慣,
如果以上問題都沒有解決的話,那劇情是不是正如第二段所說,
用這麼一句話就說完這篇檔案的故事??
會不會空洞了些??

因為我們習慣完全了解狀況,
而忽略人的能力其實有限,
用86分鐘的V8,紀錄短短7小時的事件,
堪稱另一項紀錄。
如果我們要說一則三隻小豬的故事,
三隻小豬分別蓋房子的時間自動省略;
如果我們要看佛羅多前進末日火山,
充其量是用三部曲10小時欣賞他們
數年的拼戰。
電影時間與故事時間的比值通常是極小的,
但在這部片中,86分鐘--7小時,
什麼樣的7小時能構成一部電影?? (這句話大家懂嗎??)
大部分電影劇情都是由數日、數月甚至數年的精華剪輯而成,
科洛弗檔案卻只有7小時,
可見他的精采度是濃縮的超濃原汁。
當我們看到螢幕出現"five years later",
這是一種心情轉換,可能是戰後、婚後、死後等大事件的變革,
這部電影省掉了敘述之後的事情,
我們甚至連那隻怪物死了沒都不知道,
(大概死了吧,不然誰從美國中情局調這部片子出來看?)
如此緊湊的86分鐘,高招高招。
但也因為如此,我看完86分鐘的歷史事件後,還是一頭霧水@@

因為用手持拍攝,
畫面永遠都在晃動,尤其他們整天都在逃命...
大多觀眾反應會頭暈、噁心感,
我個人是還好,但是真的有點吃力...
如果在立體劇場或IMAX看不知道會怎麼樣@@

電影配樂,none,
因為是全程記錄片形式,
都是現場收音,沒有額外的背景配樂,
不過「音效」配的很精采,
不論是磁帶的干擾聲、怪獸的怒吼聲、大地的震動聲,
都經過細緻的處理,讓人聽的不禁毛骨悚然...
沒了背景音樂,感覺還真的頗怪的....
一直到最後跑字幕時才有音樂,女聲滿好聽的耶!!!!
不會因為這首歌就出原聲帶吧XD

想體驗搖頭晃腦的朋友一定要去電影院,
超HIGH的阿  哈哈哈XD
不過很多細節都要靠自己想像力解決了....
因為主角永遠
搞不清楚狀況XD
我只能說這部電影很突破,但是會讓人吸收不良....
劇照很難挑,很多照片都很...詭異= =
還有,自由女神像真是美國的指標阿,一直出現XD
(下面兩張電影海報為明天過後追求美國夢,族繁不及備載)

最後,我相信那隻怪物是人類自作孽的後果。-----自己體會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gb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