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觀賞度:星星星星星星星星














台灣與美國幾乎同時於去年底上映,
可能為要趕在耶誕假期及新年的電影市場吧!
我原本不打算進電影院看,畢竟沒看過相關原著,
但是應姊姊熱情邀約,我也在上映將近一個月後欣賞,
至於網誌為何拖如此之久,在此也就不多贅述。

40出頭的英國導演蓋瑞奇,在導演界算是相當年輕。
從小立志從影,並以獨樹一格著稱,作品大多別具心裁,
如較早期的兩根槍管偷拐搶騙,至最近的玩命左輪搖滾黑幫等,
雖然從未受過奧斯卡的青睞(連入圍都不曾有過),
但劇情與拍片手法較不落於商業片窠臼,亦充分表現英式手法,
是他蓋瑞奇掌握一定數量觀眾的秘訣。
靈魂人物--福爾摩斯及華生,找來硬底子的小勞勃道尼及裘德洛,
前者我對他最多印象來自於鋼鐵人的幽默演出,其他諸如大製騙家
索命黃道帶賭你愛上我開麥拉驚魂等,也是觀眾朋友們熟悉的作品。
今年中旬鋼鐵人2將會上映,可望颳起另一波Marvel作品的旋風。
裘德洛則是家喻戶曉的英國英俊小生,富磁性的嗓音和性格的外表,
不知吸引多少女性觀眾的芳心。從1999年的天才雷普利我第一次看他演出,
A.I.人工智慧大敵當前波特萊爾的冒險戀愛沒有假期我的藍莓夜等等,
各式風格皆有,算是相當全面的演員,其中大敵當前更是獲得普遍的肯定。
可謂長幼通吃的二人,為本片增色不少,接下來,就要看劇情的深度囉!

因為我沒看過福爾摩斯相關著作(只看過少部份亞森羅蘋),
所以以下心得僅對電影本身作討論。
本片劇情從福爾摩斯一次巧妙的推理與拳打開始,
原以為只是碟餐前小菜,爾後演變為無法收拾的恐怖事件,
全劇看兩人如何運用彼此的默契化險為夷、逢凶化吉。
整體來說劇情相當引人入勝,一步步帶領觀眾深入福爾摩斯的偵探工作,
隨著越陷越深,我們也發現問題的嚴重性及劇情的緊張程度。
不過片中的福爾摩斯是頹廢、暴力、情緒化,不知與小說符不符合,
與華生的理性、冷靜、做事有規劃的個性相對比,是本片最具可看性的特色。

英式電影另一個特色在於台詞的細膩度,不像好萊塢式的「大居小節」,
本片在字裡行間透露出無窮的文字幽默,諧音借義、每每令觀眾捧腹大笑。
現在回想起來很難舉出例子,幽默其實跟情境很有關係,有待各位親自觀賞囉!

電影配樂由我最喜歡的作曲家Hans Zimmer操刀,
他的介紹和得獎紀錄我記得以前就已詳細提過,在此不多提。
在本片中,他成功結合各國色彩的樂器合音,成為多首古典的樂章,
承襲Hans Zimmer一貫的風格,電影配樂聽的出來還是有電子音樂的幫忙,
讓音樂聽起來更加圓融得宜,有別於雄壯、氣勢磅礡,這次的配樂古典、優雅許多。
最後,福爾摩斯以最佳藝術指導及最佳原創配樂兩項入圍今年三月的奧斯卡,
個人認為藝術指導應會輸給阿凡達、配樂則較難說,
畢竟每年的配樂得獎者都不是我心目中的第一名。
頗有趣的電影,但是是否能得到小說迷的青睞,還是得由各位去鑑定!
(拖太久,細節都忘光了,十分抱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gb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