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觀賞度:星星星星














再不寫篇影評,胖子的網誌招牌都要被白蟻蛀光光了,
而且我發現只要我不寫影評,網誌人氣就會相當低迷,
但我覺得寫了這篇影評,網誌人氣也不會太高...。
這部電影是我10月2日與老崔、27去電影院看的,
一拖竟是一個半月才擠出文章,但醜話說在前面,
我看完這部電影,也寫不出什麼東西,畢竟導演是--蔡明亮!

對於蔡明亮,我實在沒有資格提出什麼評論,
從許久以前看的天邊一朵雲,還有若干部看過片段的電影,
沒有一次是我能完整理解其中明喻、隱喻的,
而要我寫出一篇完整的心得報告,更是鴨子聽雷、對牛彈琴。
本片是法國羅浮宮邀請蔡明亮為導演,以視覺影像介紹羅浮宮,
而蔡明亮則選用聖經故事莎樂美來詮釋達文西的名畫「聖施洗約翰」。
在以下的文章,我將約略介紹莎樂美的聖經典故與歌劇的故事。

在聖經中,耶穌時代記有「四福音書」,馬太、馬可、路加、約翰,
四卷書是由不同作者的角度所勾勒出的耶穌生平及當代時事,
其中對於莎樂美與施洗約翰的故事記載於馬太、馬可、路加,
尤以前兩福音書所收錄的最多篇幅。故事是這麼說的:
施洗約翰是深得民心的傳教人,也可稱為先知,
仗義直言、個性凜然是他的性格,始終不為政府高壓統治而屈服於下。
當時的以色列受羅馬統治,希律王娶了他兄弟腓力的的妻子希羅底,
而被施洗約翰指責是不合理且不義的行為,因此希羅底想除掉他,
但苦無機會且約翰深得民心,而且希律王知道約翰是義人、聖人,
極力保護他、且都遵行約翰的建言,希羅底只能將他關在監裡伺機而動。
當希律王生日擺設宴席,希羅底的女兒出場跳舞,令全場歡聲雷動、
希律王也龍心大悅,因此對他女兒起誓能許任何願望,都將成真,
女兒徵詢希羅底的意見,決定向希律王討施洗約翰的頭。
雖然希律王尊敬施洗約翰,但自己已經起誓,只能將約翰斬了。
若各位有興趣,可以在以下聖經章節查到相關的故事內容:
馬太福音十四章1~12節、馬可福音六章14~29節、路加福音三章18~20節。

而「莎樂美」則是理查史特勞斯作曲、王爾德填詞的歌劇,
眼尖的朋友可能有發現,我在上段中僅提到「希羅底的女兒」,並非「莎樂美」
因為在聖經中並沒有提及他女兒叫什麼名字,但為何我們會叫他為「莎樂美」?
原因是其實在當時有很多文人撰寫許多聖經相關的著作,
但並未被收在聖經中,一般我們稱之為「經外經」,
有可能是王爾德考究經外經,而得到希羅底的女兒名為莎樂美。
該歌劇於1893年完成、1897年首度公演,是令人血脈噴張的經典之作。
劇中的莎樂美一角被塑造成性感美豔且危險的女性,
這完全與聖經中基督教文化的典型女性個性背道而馳,
又或者,王爾德為強調莎樂美的妖與施洗約翰的義的天壤之別吧!
如果各位有機會一睹莎樂美歌劇的劇情,「七紗舞」是觀劇重點,
那是莎樂美在宴席上所跳最重要的舞蹈,身穿七件彩紗,逐漸褪下,好不性感,
也因此這部歌劇是極受保守派觀眾與藝術家攻擊的對象,充滿爭議。

蔡明亮用兩個支線劇情令本片架構更為完整,或許是...更加瑣碎。
運用戲內戲外的演員活動,場景從台灣到法國,相當活躍,
但他的風格在我眼中始終是冗長、沉悶、晦澀難懂,因此我是帶著問號走出影院。
電影配樂完全不忌諱用對嘴的方式唱歌,情緒多變且迥異令我無法吸收。
這部電影的心得就以介紹背景為主,其他的意境就讓各位自行體會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gb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