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觀賞度:星星星星星星














前陣子去看聽說,讓我對台片的信心又更上一層樓,
雖然他有一部分是在為台北聽奧廣告,但我覺得別有一番意境。
所以當我發現這部電影也悄悄上映後,就很期待也衝進電影院,
不過那已經是上星期的事了,不過太忙碌只有今天抽空打一下心得囉!
結果看來並不太樂觀....。

現今台片的趨勢會特別強調導演的經歷和價值,
或許台片的風格會因為導演的想法而大相逕庭,
相較起來,一般觀眾看外國電影,似乎專注於認識俊男美女,
而比較少在意背後的導演是誰。(史蒂芬史匹柏、盧貝松等是怪獸級!)
本片由資深演藝工作者吳念真監製,傅天余則是首次擔任長片導演,
男主角則是師大化學系的林柏宏,也是第二屆超級星光大道的參賽者之一,
有同校的學長以及強力的監製,讓我對本片的期待暗中提高不少,
但是沒有經驗的導演讓劇情組織能力相當薄弱毫無深度與方向性可言;
初試啼聲的演員則讓我沒有感受到角色的魅力,也讓可看度失色不少。

阿桂是一個色盲的女孩,從小生長在不健全的家庭,由阿嬤撫養長大,
廟公說阿桂是因為魂魄被小鬼抓走才會如此不正常,長大就會好轉。
阿桂的表哥阿賢,是阿桂最知心的好友,也是阿桂成長歷程中的玩伴,
正值青春期的阿桂,也對阿賢有種不同的情愫正慢慢醞釀。
另一方面,阿賢對於自己的感情世界也在摸索之中,
純樸村莊中這對表兄妹的成長會因彼此而有所改變嗎?
近年來台灣人的自製電影多半以市井小民的生活為出發點,
一方面情境與普遍大眾的印象雷同,較易取得認同感與共鳴;
另一方面這也是突顯台灣人性情與民族性非常好的表現方式,
其實看到吳念真,也多半可以猜到本片劇情的走向必定趨向「本土化」!

打從片頭我就覺得男主角有種說不出的奇怪感覺,
不知道是彆手彆腳還是無法融入情境,讓我始終覺得他演的很掙扎,
加上對白設計的其實有點牽強欠缺自然,所以整體看起來令人格格不入。
看完全片,劇情深度不足的問題相當明顯,也是本片最大敗筆,
綜觀來說可以將劇情架構範圍多個大區塊,包括:
阿桂的情感、阿賢的情感、家人的互動與大環境的變化等,
尤其是前兩者的獨立發展與交錯進行;以及家人之間的情感牽絆等,
都應該要有強度的階層,什麼該是強烈什麼該是輕描淡寫,
但是這樣的節奏拿捏的瑕疵相當大,導致全片沒有一點起伏,
阿桂與阿賢對深度自我的發掘不夠澎湃、而其他橋段也沒有突出之處,
看完整部電影後共鳴不多,自然感動也就不深了。

「遼闊的太平洋上,有座小島,島上的人,都跟你一樣,是色盲。」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塊平靜的心靈淨土,在那可以受到完全的庇護和安全感,
阿桂當初因為有阿賢的保護而對他有了感覺;
而阿賢的淨土則是那塊尚未開發的內心深處的感受,
當他們能夠找到、並面對屬於自己的冒險旅程的起點,故事才正要開始。
相信我們也一樣,有了新的體悟,也是人生的最大轉折,未來將會大不同。

電影配樂相當簡單、比例很低,讓人容易忽略其存在感。
整體說來是個腳本不錯、發揮有限、結果相當可惜的電影作品。
尤其是當電影片名這麼吸引人,卻有種外強中乾的失落感,分外難過。
不過大家也可以自己欣賞,或許心得跟我不太一樣吧!
最後還是要給這些為台灣電影工業打拼的媒體人們鼓勵!繼續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gb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