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觀賞度:















今年1月在台上映,當時我有注意到公車廣告,
不過聽到週遭朋友建議說,本片不好看、很無聊,
所以不僅沒有進電影院,電影檔案也一直擺在桌面,
一直到昨天晚上比較有空,才拿出來自己評鑑一下。

故事背景設定在二次大戰的英國,當時德國正利用他們雄厚的潛艇戰力,
伺機一舉攻下遠離歐洲大陸的英國。
小男孩安格斯的爸爸從軍後都沒有回來,孤單的他變的孤僻、古怪。
直到有一天,他在海邊撿到一顆蛋、孵出了一隻奇怪的生物,
這樣的經歷,重新改變了他的人生觀。

我大概可以了解觀眾為何會失望的原因,片名所製造出的錯覺很巨大,
水怪的形象、水怪的所作所為,許多關於奇幻的胡思亂想在觀眾腦海中迴盪,
我們已經幫導演設定好所有的電影細節,又怎麼會喜歡別人的詮釋方式呢?
就劇情來說,如果不要把水怪想成是極為神秘、附有攻擊性,像吃人猛獸,
整體來說,腳本設定是相當不錯的。
全片以戰火中的市井小民為主軸,一個普通的家庭,加入了一隻水怪、一隊軍隊,
就連男主角的小男孩看起來也是像小市民般沒有主角光環,
我想這部份是相當成功的,不要有過多的裝飾和改造,最真的感覺是發自內心的。

電腦動畫方面,水怪的形象設計算是中規中矩,沒有很突出的改變,
很標準的一般大眾形象。
從剛孵出來到長大,水怪重點部位的刻畫還滿細緻的,
鰭、頭、皮膚觸感都能讓觀眾清楚的用視覺感受到,感覺還不錯。

電影中反戰思想相當明確,當媽媽說出:
「我看不到什麼水怪,只看到你(指軍官)和你的大炮。」
這句是非常強而有力的控訴,尤其是當平民說出來的時候,效果驚人。
從剛開始軍隊駐紮在平民牧場,架起來大炮列陣與防潛網、
與男孩和水怪的友誼相比,兩者擺在一起更加表明其中的矛盾與不自在。
二次大戰的軍武科技更勝一次大戰,各國投入的兵力和傷亡數也遠遠超過一次大戰,
這股反戰的呼聲早已傳
達到電影界,而且歷久不衰。
只是當大部分的劇本都鎖定在美國的和平正統(珍珠港被襲擊才參戰),
不停的幫美國洗清參戰的不良紀錄,這部電影真正能帶出最真切的反戰呼籲。
一個尚未成年的小男孩,因為對水怪的友誼,可以抵觸軍法、奮不顧身,
這樣的力量是相當可貴的、也是絕對不容忽視。

我對這部電影有個建議,關於片尾,導演又想要跟大家一樣,
用另一位小男孩撿到蛋,繼續傳送這不滅的傳說。
但我覺得更有力的表示方法,就是說故事老人握手、自我介紹的那一瞬間,
就能結束了,後面的那一分鐘鋪陳是多餘,其餘的由觀眾自行想像即可。
過多的資訊提示,只會讓電影更加粗淺,留給觀眾有空間自行思考才是高招。

電影配樂幾乎是走清新平靜的曲風,不論是柔和的弦樂、輕快的撥弦,
單獨聽原聲帶也覺得十分能安撫人心,加上配合主題,樂曲風格頗有英式特色,
許多曲目都有類似英國風笛的編曲,整體聽起來是部效果出眾的配樂作品。
其實我覺得這部電影不難看,令人印象還滿深刻的,
如今,大家可以去找DVD或等電視台播映時欣賞,還滿有意思的片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gb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