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觀賞度:
















已經鎖定目標的國片,由海角七號漂亮的開路後,
囧男孩也在學校剛開學之際上映,搶搭國片熱潮。
上映前的新聞與好評不斷,也讓我對本片的期待度相當高,
所以一定要把握機會一探究竟!!!就是上映的隔天早場!!!!!!

我就不多談演員了,直接切入討論主題。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你們這麼會騙人,我已經幫你們報名加入詐騙集團了,
你,就是詐騙集團一號、而你呢,就是二號。」

我從沒去認真思考一號與二號的真名,全片看他們以這樣的代號自居,倒也有趣。
整部電影圍繞著兩位小小主角打轉,看似以二號為主體,
但不論遇到什麼情境,兩人的感情還是讓劇情覺得是紮實的與兩人環繞。

「我從你眼睛看出來囉!你戀愛了!」這是第一段故事--愛情。
小學的兩性關係,呈現出無限的矛盾和問號,
還記得以前只要桌子併在一起,一定會在桌子中間畫上界線,
越界的東西就歸我,不然就挨打嗎?
或是男生女生互組小團體,只要看對方不順眼,雙方人馬就會胡謅亂罵?
「我要告老師喔!」、「下流變態!」、「不跟你好了啦!」
現在回想起來,跟異性作對真是滿不可思議的事情,不過還好我小時候反應沒那麼誇張。
如果真要說起衝突,那可能就是我被女生推下樓梯、被女生拿便當盒打爆頭的經歷吧,
那真的可說是可歌可泣的故事。
片中的一號,喜歡上即將搬家的女同學,離別前夕,
他們共同體驗悠遊異次元的美好回憶,也讓一號的內心不再空虛難過。

第二段故事--親情。
二號的舅舅將他的表妹丟給阿嬤養,人就不知去向。
這樣的主題,隱約透露出台灣家庭的兩個問題:隔代撫養與差別待遇。
阿公阿嬤幫忙帶孫子不是什麼大新聞,但是若不是出於自願,
確實是台灣社會環境的一大隱憂,
做父母的往往以工作忙碌、事業為重或是夫妻失和為由,
將尚在襁褓的孩子丟給阿公阿嬤撫養,這對孩子在身心靈發展上會產生很大的問題。
而家中只要有兩個以上的小孩,差別待遇就會產生,
哪怕只是食物分配、禮物分配,都會在孩子身上種下深深的影響。
片中的二號,因為表妹奪走阿嬤的全心,所以偷偷把表妹藏起來,
導演用幽默的結局化解這場快要達到沸點的鬧劇,但是,
也清楚表達導演對整個社會傾向有很深的體悟。

「是我扭到的耶!」第三段故事--友情。
兩個死黨為了要去水上樂園玩滿100次滑水道,進而前往異次元空間,
所以無所不用其極的努力存錢,當二號禁不起誘惑拿了50元去扭蛋時,
一號都要抓狂了........。但是!!!! 他們扭到了限量版的「卡達天王」模型!!!!!
也因此他們之間發生了一些小摩擦,最後卻在片尾以悲傷的結局畫下終點。
我們小時候,都會因為幼稚的原因跟朋友吵架,不過合好的速度也非常驚人,
永遠記得我曾經拿新台幣110元「贖回」我廉價的友情(這件事都可以寫成小說了)。

導演透過兩個膽識過人的小朋友,幫我們找回失去已久的回憶,
就連現在只有大學的我,看起小學的情境都相當有感觸,更不用說爸媽級的人物了。
不過,可惜的是,雖然前面我提過,故事情節很緊密的與兩人生活圈結合,
但是劇情設計上節奏不明確、內容力度不夠,心情起伏也沒有太大的起伏,
只有在最後的高潮畫上一筆,再用充滿的意境的畫面做ending,
我覺得這樣是不夠的,除了與觀眾產生共鳴的橋段外,劇情缺少優勢。

電影配樂還算不錯,弦樂很能感動人心,
但是缺點是片尾字幕實在太短,還沒仔細回味就已經結束清場了。
雖然大家不論看前看後,評價都相當一致,好像這部電影完美無缺似的,
我認為,大家覺得好看的原因,在於可以回憶起孩提時代的往事而心情愉快,
電影的感染力來自導演取材的精闢技巧,而不是進一步的拍攝,讓我覺得很可惜。
我在掙扎要給3顆還4顆星,很訝異大家為何這麼喜歡這部電影。
有時間的朋友不妨進電影院支持國片,順便找回逝去的童年歡笑。


國片再傳好消息 NHK買下囧男孩日本版權
【中央社╱台北四日電】 2008.09.04 04:57 pm 
(節錄重點)
繼國片「海角七號」開出亮麗票房,另一部受矚目的「冏男孩」也傳出好消息,
十年沒買台灣電影的日本NHK,將買下「囧男孩」日本版權,
並力邀片中兩位童星李冠毅與潘親御到日本東京與影迷見面。
故事笑中有淚,試片後佳評如潮,楊雅 (吉吉)也獲得2008台北電影節最佳導演獎。
發行「冏男孩」的電影公司今天表示,過去由於台灣電影題材較為嚴肅、沉重,
原本非常重視台灣電影的日本NHK逐漸失去興趣,十年來沒有買台灣電影版權;
但「囧男孩」的詼諧與動人,讓NHK高層原本吹毛求疵的審片程序出乎意料的順利,
高價火速簽下日本版權。
此外,電影公司說,日本是動畫界龍頭,對動畫的要求很高,看到「囧男孩」
中穿插的動畫後讚譽有加;「囧男孩」動畫師王登鈺興奮表示,「台灣動畫終於要出頭天啦」!
不少影迷也認為,「囧」片動畫走出日式及美式動畫的影子,風格特殊,台味十足。
「囧男孩」不但受到NHK的青睞,也參加德國慕尼黑與美國舊金山的影展,
近期並將遠征韓國、瑞典等地,希望再創國片佳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gb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