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觀賞度:













2001年的電影,不過台灣2004年的才上映,
那時候我應該開始迷電影了阿,怎麼都不知道有這部@@?
若不是章子怡有演,
我很可能不去看這種語言混亂的電影....

除了章子怡,主角應該都是韓國人,巴拉巴拉一堆名字我都不知道...
章子怡諸多作品給我的印象,都是舉足輕重的角色,
而武打片中不論英雄臥虎藏龍十面埋伏中,皆有耍槍舞劍的戲份,
本片少了俠女的金鐘罩,但還是保有章子怡特有的凌人霸氣,
他的眼神、臉部表情、講話口氣,即使不拿武器,也是令人折服。
有他在的電影,即使不是主角,大家的目光還是會鎖定著他,
這就是他演技精湛的所在。

劇情背景設定在西元1375年,中國正處於元明兩朝更替之時。
一個高麗使節團被明朝政府汙陷,以致流亡於中國北方的沙漠,
此時他們救出被元朝士兵俘虜的明朝公主,是否該把公主送回態度惡劣的明朝?
一段考驗人性的團結與勇氣的故事就此展開。
除了章子怡吸引我之外,他更標榜「媲美《神鬼戰士》肉體力道的東方史詩鉅作。」
在我小學時去電影院看神鬼戰士,受到的震撼之大,到現在依然印象深刻,
我也是從那部電影中認識羅素克洛,因此在我心中一直把神鬼戰士奉為史詩片的高標。
而在看完這片後,我覺得兩部電影的的武打畫面相同點並不高,
首先當然是兵器、時代的差異,羅馬競技場的形象在歷史中是神聖的殿堂,
跟一群在中國荒野中求生存的戰士似乎不太一樣。
而羅素克洛在片中大多都是單打獨鬥,與這邊的集體作戰也大相逕庭,
讓我覺得片商廣告難免有點走偏了路。

133分鐘的電影稍嫌冗長,劇情在剛開始就引入主題,
高麗使節團被流放,讓觀眾瞬間進入狀況,開門見山的敘述方式相當有震撼性。
但是從電影演到一半開始,就開始陷入無限的循環對話中,
同樣的問題「該不該把公主送回去」始終解決不了,看他們一直在原地踏步越看越乏味,
到最後甚至在思考哪時候才要最後大決戰......。
現在的電影長度已經慢慢縮短,大家都在精簡劇情,濃縮精華,
若要找完整的片段,就得找DVD或幕後花絮了。
133分鐘其實並不算長(跟鐵達尼號金剛比起來),但是過程沒有高潮迭起,
只有在片頭、片尾及部分戰鬥場面有點感覺,其餘的片段讓人不禁打起呵欠。

本片由韓文、中文交替,並沒有所謂配音。
因此使節團鐘的翻譯官就擔任銜接的管道,
不過到最後不知道為什麼主角群幾乎都會講中文了,讓我有點錯愕。
雖然聽雙語不太舒服,但我還是贊成這樣原汁原味的表演,
我厭惡電視上的韓劇、日劇都要用中文配音,又不是沒字幕,何必弄得那麼沒感情。
(我媽是說老人看不太懂字幕,所以要用聽的)
也因為章子怡能說中文,才可以將他公主的威權形象展現的淋漓盡致,
個人認為他說英文就沒什麼可看性了。

武打方面算式不錯,在演員動作、攝影角度切換上都頗細膩。
本片列為輔導級,雖然他噴血不算誇張,但是導演很喜歡把兵器插在屍體上,
不論劍、箭、斧,殺人時一定要插在上面比較帥氣,
讓我覺得他們好像在互戳布娃娃一樣......
場面不大,戰鬥人數僅數十人~百人之間,兵器、盔甲也不鋪張,
在沒有浩大的鏡頭時,拍攝的角度就著重在單兵的動作上了。
高麗人對決蒙古人的戲碼似乎在大螢幕上不多見,
其中導演並沒有把蒙古人塑造成大反派,反而還有點祖國破滅的滄桑,
加上明朝的不友善,彷彿明朝才是無敵大壞蛋。
片中還有外國商人、色目人等露臉,感覺還滿妙的~~
(不過虛構的劇情似乎學不到什麼歷史知識就是了...)

電影配樂可謂精采,戰鼓+弦樂營造出雄壯的氣勢,
感情戲或慢板時時以笛子伴奏,節奏拿捏的相當不錯。
而片頭的低音提琴是整部電影最成功之處,「大漠‧風沙‧無人憐」的默哀啊!!
駱駝的叫聲跟世紀帝國2一模一樣,讓我笑出來了.....
應該不算好找的一部片,有機會大家可以看看,
中、日、韓三國合作的電影,加上歐美技術合作,看看會迸出什麼火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gb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