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台北國際電玩展於1/31-2/04在南港展覽館盛大展出,2/02晚上則在國父紀念館上演「遊戲魂‧電玩交響夜」音樂會,收錄多款國內外、橫跨回憶到創新的的遊戲配樂,由台北愛樂管弦樂團、台灣電影交響樂團演出,帶給電玩迷一個難忘的音樂盛宴。

        其實電玩音樂會在國外已經盛行好些時日,英文稱Video Games Live(簡稱VGL),台灣近年來也慢慢注重這一塊產業的發展(不論是文化角度或是利益角度),相信電影玩音樂跟電競一樣都是新世代的重要角色。真對這場音樂會的細部介紹,官方網站及新聞都有提到,在此便不再詳述,以下分享幾個重要連結給各位搭配享用:
        演出遊戲片段預告(實際演出有出入)
        演出遊戲介紹/配樂特色(上)
        演出遊戲介紹/配樂特色(下)
        演出單位/團長/指揮/編曲老師/特別來賓介紹
        英雄聯盟(Leage of Legends)官方介紹

        因為我早早就買好票,昨天才發現竟然銷售一空,滿場!而在現場2514名觀眾中,抽出100位幸運者將得到LOL畫冊,我竟然抽中了!機率3.97%!非常舒爽!雖然我無緣成為全場三個名額得到Razer周邊商品,但拿到畫冊,真的是沒玩遊戲也高興!

節目單掃描圖檔,原汁原味。如要看放大圖,請至相簿。

        不過分享這篇文章的主要目的,正如標題所言:「有夢,有痛」,接下來的內容,各位可能會越看火氣越大,若不想壞了自己的好心情建議就此打住!因為我們要來聊聊:這場音樂會的痛處。

        一直以來,我都深信台灣人民的文化水準都頗高的,做為一個現代人,難免還是得保有社會認可的價值觀或特質(縱使並非全盤皆益),但今天我看到一場音樂會中,包括節目本身、以及觀眾素質,都有非常大的進步空間,以下我們分成節目本身以及觀眾素質做討論:

●節目本身在搞啥?
        要辦一場活動,肯定有動機與目的,當鎖定這個目標後,才能知道自己該往哪個方向走、把重心放在什麼東西上。舉辦一場電玩音樂會,最大的兩個原因不外乎:引起遊戲迷的迴響與感動、吸引沒有接觸遊戲的聽眾目光,也就是「兼顧門道與熱鬧」的群眾。在這當中,最大的敗筆就是主持人沒做功課,雖然主持人讓現場氣氛輕鬆自在、非常放鬆,但每次串場時的只會說:「真的非常好聽!」「歡迎下一首!」這樣的主持方式,隨便找一個綜藝界的藝人都能擔綱。去年我曾在城市舞台聽《侯門深似海》相聲表演,每場的主持人都不一樣,我聽的那場是邰智源,別以為邰智源只在全民最大黨叱吒風雲,有底子的他,主持起來真的是專業與搞笑一口掌握。一個主持人有相關專業背景可能是基本要求,但當一個主持人沒有專業背景,更應該要做功課,如果連專業的主持人都會繼續充實自己的主持內容,今年這位怎麼如此言之無物?除了軒轅劍的「獨白」以及介紹陳依婷有些「料」外,其餘內容實在乏善可陳、無聊透頂,這樣在串場期間真的顯得十分無力。在音樂會流程上,也很明顯沒有相關經驗,大家都知道,如果有獨唱家,指揮將先出場、再迎接獨唱家出場,哪有主持人直接CUE獨唱家,讓指揮尷尬的自己先跑出來?

        回到電玩音樂會的舉辦動機,如果是要向不熟悉遊戲的聽眾打廣告,你勢必在遊戲影片要下工夫、而且是下對工夫,電玩音樂會之所以會有大螢幕,讓遊戲畫面得以搭配音樂,製造出別於古典樂的新風貌。這一系列的影片看下來,仙劍奇俠傳、風色幻想、天地劫是比較出色的作品,最大的關鍵是:「主題性」,最基本的:如果連遊戲名稱都沒有打、或是縮小到邊邊角角,是盜版怕被人抓還是害羞不敢見人?如果連遊戲名稱都不肯與人分享,那何必來音樂會上露臉?第二、布幕這麼大一片,影片又何必把四周弄二分之一畫面的柔邊畫框,然後主要畫面小小的在中間,讓觀眾看也看不清、完全沒有焦點。第三、有的曲目竟然是影片和圖片穿插、或是直接擷取過場動畫還不經處理,有些片段有「沒刪掉的字幕」,這樣就能看出製作影片的「誠意」大不大;英雄聯盟的Daylight's End從頭到尾都是同一個畫面跟Youtube上一模一樣又是怎麼一回事?更不用說有些影片會LAG,扣分嚴重。

        樂團演奏部分中規中矩,可能是因為樂團編制關係,規模不大,有些曲目無法完全展現其磅礡的氣勢,最後壓軸的Summoner's Call真的是可惜了。第七封印遊戲主唱王思涵是第一位上陣的獨唱家,穿得漂漂亮亮、唱的油漆掉掉,好險下半場有陳依婷救援成功,不然人聲部分就慘不忍睹。不得不誇一下陳依婷,將仙劍奇俠傳五的《少年情》詮釋的感動至深,順帶一提,他也是BBS鄉民的正義原聲帶作曲家,實力堅強。

        最後則是超無言的「沉默之丘之消失的曲目」。原訂節目中將請到沉默之丘系列的日本作曲家山岡晃來台演出,但臨時因流感中獎不克出席,到此聽眾肯定都能接受、也是情有可原,而主持人也說雖然山岡晃無法親自出席,但有錄製一段影片要與台灣的聽眾分享,聽到這裡真的是誠意滿分耶!不能表演還有影片補償!結果放出來大約三十秒的影片,大意就是:「台灣的朋友大家好,我是山岡晃,很抱歉我無法出席,後會有期掰掰」這事不僅要提問:「放這段影片是要展現你道歉的誠意?」從諒解、到有期望、到嚴重失望,不只是我,現場觀眾一陣唏噓,我相信主辦單位肯定有更好的處理方法,而不是主持人出來放個影片了事,身為一場專業的音樂會,不該只有這種高度。

●觀眾素質「驚為天人」
        我實在很懷疑,是因為會來聽這種音樂會的人本身不常聽其他音樂會?還是真的太愛這場表演了?為什麼少數人可以在著作權廣播後、燈光全滅的狀況底下,還能明目張膽的拿出智慧型手機錄影、拍照?難道不知道在一片漆黑下你的手機螢幕是多麼刺眼?要不是出了我攻擊範圍,我真的很想教訓一下。「有些回憶,你帶也帶不走,只能放在心裡面」,送給那些因為螢幕太亮什麼都拍不到的觀眾。另外也讓人火大的是,不管你是因為曲目難聽、沒興趣、這遊戲沒玩過、還是你真的超級宅,為什麼可以在演奏中把手機拿出來上Facebook或玩遊戲?不要問我為什麼我看得到,因為在觀眾席全黑的狀況下,手機畫面會像滿月一般「光彩奪目」,真的是夠了。強烈建議以後的藝文節目可以實施全場手機託管,散場後才能領回,不然音樂會欣賞品質真的是直直落。至於拍手的時機,就不苛求了。

本屆電玩展主題人物。

        好吧!通篇文章真的酸到不行,所謂愛之深、責之切,很高興看到台灣終於在電玩、電影音樂有所進展,希望能越做越進步、力求細膩、精緻,而不是主持人叫爽爽而已。今晚的遊戲我幾乎沒玩過,但選曲上算是頗到味了,繼續燃燒吧!遊戲魂!

本次演出,在我眼中分數最高的遊戲:仙劍奇俠傳五--前傳(上月上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gb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