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Live Messenger,簡單說就是MSN,1999年創立、將在2013.04.08吹熄燈號,台灣已經算是很晚關廠的的地區,但該來的還是要來,伴隨多少人共同成長、喜怒哀樂的通訊軟體,也是有曲終人散的一刻。
        MSN的發展歷史在這篇文章中並不重要,我想記錄的,也單單就是它與我的關係,回憶無窮的關係。
        大陸官方曾經在MSN創立十周年推出一個查詢系統,可以查詢自己的帳號到底是什麼時候創造的,但發現得太晚、網站已荒廢,實在可惜。而我與MSN的故事,則要追到2003年,我的國一歲月。
        國一不知何時開始加入了網咖團,放學、周末、段考完拼命跑網咖,當時只玩兩款遊戲:CS、魔獸爭霸III,當然其中還玩了很多遊戲,不過壽命完全沒有這兩款來的持久。當時班上的女生陸續開始用MSN、而男生想當然爾依然活在PK場、阿薩斯的冒險中,某次在網咖被女生半逼迫半威脅半哀求半遊說的申請了MSN帳號,從此MSN就陪我度過這十個年頭、伴隨著許多酸甜苦辣的學生記憶。
        當時國內最夯的是MSN、即時通;國外要算是ICQ、AIM等,我的打字速度絕對是靠聊MSN練出來的!當然國中屁孩的注音文、火星文我也學了不少,現在看著聊天記錄真的覺得很白癡,像「ㄇㄉ」=「媽的」、「ㄉㄇ」=「的嗎?」之類的,現在還要花一點時間才能解讀自己打得字。另外,為了對同學推廣MSN、也或許是女生為了叫心儀的男生用MSN(?!)我就必須幫他們創帳號,不過為了保護當事人,我就先不公布那些人是誰了!最誇張的要算是MSN外掛程式,大家應該多少知道有些輔助程式可以讓MSN變得更方便,譬如可以自己調配字體顏色、隱藏對方暱稱(後來MSN本身可以改、以前不行)、自己設定熱鍵、罐頭訊息、離線留言、最酷的還可以把右下角小綠人的圖案變成別的圖案,騙公司老闆你很認真工作沒偷玩MSN!以上說的程式我幾乎全裝了,最剛開始用MHelper、messengershell、Messenger Plus!等等軟體、現在只用最後一個軟體,因為它持續都有做更新、隨著MSN變成Live Messenger後也改版成MsgPlusLive,算是很有誠意在維護。這些外掛程式功能無奇不有,曾經有一段時間號稱還可以查對方是否有封鎖你,這應該是大家最好奇的功能,也可以查對方是否把你刪除連絡人了,總之當時我把自己的MSN搞得跟駭客程式一樣,功能多到數不清,現在想想還是覺得很誇張!
    
現在只要一登入MSN,就會提醒你趕快整合到Skype,看了真是一肚子火!

        MSN明明是一款通訊軟體,但我花在它的時間不比電動少,國中時期的聊天對象還是國中同學!我媽媽總是碎碎念:「奇怪,你們在學校講話講不夠嗎?回家還要一直講?哪有那麼多話好講?」熟不知除了學校整天混在一起的狐群狗黨,還有一些是在學校不太講話、但回家可以大聊特聊的「另類網友」!當時一次照顧十個聊天視窗不是什麼稀奇的事、且一點都不吃力,尤其是自己又裝了一大堆額外的表情符號,聊起天來格外帶勁,現在電腦裡還存有當時辛苦收藏的表情符號,顛峰時竟然額外設定了236個表情符號!常用的經過多次備份也達到130個!也會特別用msn emotions import backup備份表情符號,總資料庫就多達2226個表情符號供我選擇!最猛的還是愛用CE/DP Stealer偷存對方的顯示圖片收藏己用!至今還保留了當時偷遍大江南北的顯示圖片,十分壯觀!
        當初沉迷於MSN到底到什麼地步呢?為了能「全自動」開啟MSN,特別研究把寬頻連線設定成開機自動上網、再把MSN設定成開機自動啟動、自動連線登入,所以每天放學回家只要按了電腦電源鈕,去上個廁所回來MSN已經在線上蓄勢待發!在當時Windows 98/XP沒有把相同視窗收在一起的情況下,底下工具列常常呈現橘光閃閃的美麗景象,而每當我媽要用電腦時,我就會在一旁邊看橘燈邊踱步,難道不知道我生意做很大還不快把電腦給我用!
        其實我不記得我申請MSN帳號的確切時間,只能靠當時安裝的外掛追溯聊天記錄到2003年5月,看著當時的聊天記錄,真的好多故事從腦海深處逐漸浮現,當時還會比較誰的聊天記錄比較多(因為是純文字的記錄,所以都要比幾K幾K)、跟要好的朋友甚至聊天聊不夠,還要寫e-mail往來,也要計較我寄給你幾K、你不能回我太少K喔!現在想想,當時真的太單純太可愛,而會想要再回到那個時候啊!國中三年的精彩歲月,MSN絕不缺席。
   
剛剛登入,以前線上動輒上百人,現在剩21隻小貓......。敲了酒令當道別,發現視窗下面也在提醒跳槽到Skype啊......。

        到了高中,MSN風氣依舊,很多來自各處的新同學也早有MSN帳號,所以交換帳號也成為交新朋友的媒介。隨著連絡人日益增加,漸漸發現自己的記憶力也變好了,都能把大家的e-mail背起來方便找人!讓我記越熟的帳號就是越常聊天的人囉!我在高中棒球社擔任外會務,簡單說就是對外開會的代表,自然需要與來自各校的棒球社成員交流,有趣的是,大多棒球社成員竟然都是用即時通,讓我除了MSN外,也得安裝即時通、加連絡人,不過不論版面、視覺效果,用起來還是MSN順手,所以高中畢業後不再與外校的棒球社連絡時,即時通在某次重灌電腦後就再也沒有醒來過了。
        講到高中棒球社就想到一則插曲,暑假的某天晚上,正為了安排隔天比賽的集合資訊,同時開了9個聊天視窗跟大家協商,一瞬間電腦自動關機!原來是電源供應器燒掉、還傳出陣陣焦味!這下不得了,事情都還沒處理完,只好挨家挨戶打了九通電話,跟大家說我的電腦燒掉了無法做事,順便跟大家道晚安,真是浪費時間又浪費電話費,這時才發現,MSN是多麼省錢又可愛的工具!
        隨著大學進入尾聲、對MSN的想法也漸漸改變,一方面是大家用電腦的時間不再集中,縱使到了晚上,有些人在打球、打電動、作報告、根本不在家,能一起聊天的機會變少了;另一方面也有些人跳槽到facebook用裡面的通訊功能連絡,久而久之,我也把MSN的自動功能關閉、想到要找誰時才上線。到最近這幾個月得知MSN即將歇業,更少人會上線、而我也就更不常上線了,現在還會用MSN敲我的也只剩林士然和黃怡清,冷清的氣氛真是令人不勝唏噓。
        再回頭看看,我不確定國高中MSN用那麼兇到底有沒有影響我的學業,但我肯定的是它帶給我很多快樂,我沒有用它來認識陌生的網友、但它讓我能跟班上原本不熟的同學變成好朋友;它看似是浪費時間的聊天軟體、但確實讓我的生活增添許多趣味和回憶,現在回想起來,有些事情雖不適合搬到檯面上講,但或許在五十年後,我可以侃侃而談好幾則令人大笑、啼笑皆非的感動故事。我相信,你們也一定有些故事,是MSN跟你們一起寫、一起說、一起經歷的。
        從以前到現在,即時通我不用了、MSN Space(MSN網誌)關了、奇摩家族倒了、無名小站換老闆了,經歷了那麼多次變革,MSN永遠離開還是令我感觸最深。我知道,遲早有一天,我會習慣用Skype的日子、我也會對MSN印象逐漸模糊,也因此我想寫下這段故事,長久保持我對它的感情。回憶滿滿的,不是冰冷的程式碼;感人至深的,是這個軟體帶給我們,那無價的回憶。

來看看胖子的連絡人總數到底有多少呢!還好把群組收起來,不然被歸類到「雜亂連絡人」區有點悲哀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gb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