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課需要時間、但我最缺的就是時間。很高興我撐過來了,
現在的心情沒有抱怨、沒有不滿,只有無窮的回憶和懷念...








        沒意外的話,今天踏出政大附中的校門,短時間內都不會回去了。

        要說起這則故事,還得追到去年八月。想當初大學剛畢業,師大的學生只要有修教育學程都會遇到一個問題:要先升學?還是先休學實習?大多數的人都選擇後者,選後者的原因百百種,但其實很多人都是「順其自然」,大家選什麼、我就選什麼。而我則認為經過前個暑假參加暑期研究計畫的磨練,打鐵趁熱,趁還進入狀況時先念研究所,免的實習半年後研究的感覺都沒了還得重新來過,也因此我的教學經驗僅只有大四下學期到師大附中實習上台的三堂課。

        隨著教育部政策改革,地球科學日益重要,學測試題難度也悄悄提高,高二社會組開始需要上地科(自然組也會輔導課加上),因此地科老師一夕之間缺人缺很大。去年八月,雅淇突然問我想不想去大直高中兼課,因為原本的老師要請兩個月的假,而他無法一人吃掉高一和高二所有的課,如果我能去幫他分攤一點是不錯。當下認為這確實是一個好機會,因為大直高中離我現在住的地方車程僅十多分鐘、而且只需要上兩個月,不影響我年底去美國參加研討會的研究進度,學學經驗再賺個外快何樂而不為?同時士然也接了政大附中的高一地科,也想找我分攤高二的部分,但我怎能同時跑兩所學校呢,況且政大附中是一學期的課,肯定會讓我年底的研討會拉警報,因此拒絕了政大附中。怎知開學前幾天,大直高中方面反映他們希望老師需要具有合格教師資格(具備教師證),我就在還沒上工前被炒魷魚了。不知是自尊心不服、還是就想一吐怨氣,竟然在「開學前一天」答應到政大附中接下高二共三個社會組班級的基礎地球科學。開學前一天才得知上課的時間,也就是隔天,就這樣!菜鳥老師正式上陣!

政大附中,半山腰的夢,正要發芽。

        開學第一週已設定好跟同學說明上課規則、課程簡介,所以格外輕鬆。要問我第一次上台會緊張嗎?我才發現我的心臟意外的大顆!可能是嘴砲習慣了,面對台下三十雙眼睛卻不覺怯場,可能是第一堂課同學對老師也陌生,還在摸老師的底吧!

        我所教的三個班氣氛大相逕庭,風格相差甚大。早上十點是113班,極度活潑、興奮,好在他們不是失控的活潑,而是積極跟我互動、每次有問必答上起課來十分輕鬆,即便有時候分貝快爆表也有同學出來制止,是個向心力極佳的班級,把最有活力的班及擺在一天的開始,確實讓我上起課來格外有勁。小老師也是三個班中最負責任的,不用整天緊張他們的小考考了沒、考卷改了沒、分數登記了沒,十足的定心丸。緊接著第二個班是112班,則是極端的安靜,可能是接近午餐時間,大家心思時常不在講台上。但有幾堂課又很奇怪,反映格外熱烈,算是反差相當大的班級。這個班也是最多學生做自己的事情:看小說、寫作業、睡覺。印象最深刻的是有個女同學總是把他的抱枕拿出來、大辣辣的趴下,好在有時候叫醒他他也不會「見笑轉生氣」;有一個男生每天聽到我說:「同學,上課囉!」都會回我:「老師,上課就是下課啊!」雖然是無聊的垃圾話,但每星期都講也挺好玩的。他也是棒球社的成員、上課最愛看金庸小說和等吃飯,還會跟我分享今天營養午餐的菜色如何,不管考試成績如何,會跟老師互動就算有好反應了!過了午休後,下午最後一個班是111班,緊鄰午休的關係,我每次上課就得先開燈「喚醒大家」:「起床~~上課了!」也因為大家精神不濟,這個班的反應也是時好時壞,糟糕的時候全班睡死一半,不論我怎麼載歌載舞、魔音穿腦就是無法振作,但有時又可以集中精神聽我講爛笑話,反差很大,也是一種挑戰。

這校門我從沒走過,因為停車場入口不在這,今天離開前才有機會好好看一次。

        縱使三個班的風格大不相同,但非常感謝他們至少都很配合我的教學,不會任意離開座位、吵鬧、造反。可能是我上課不用麥克風也能如雷貫耳吧!這一學期下來,要問最困難的是什麼?我覺得不是備課、也不是出考卷,畢竟現在出版社都會貼心的準備很多補充教材、又有很多地科系的同學可以討論,都不足夠成威脅,令我印象最深刻的,竟然是「點名」!不知是社會組的名字都很有文學素養、還是最近大家喜歡用算命取名(算命出來的字有些很冷門),好多字我都會被考倒,第一次沒準備就點名讓我顏面掃地,之後點名還得先偷做功課!這就來考考大家,以下的生難字都是我的學生的名字:

        1. 寯  2. 瓴  3. 旃  4. 蓴  5. 邕  6. 洧  7. 冼

        可能有人覺得很簡單,但這些字我在第一時間真的傻眼!是有沒有這麼難念!崔麐,你有好多朋友!

        公布答案(列出同音字):1. 俊  2. 靈  3. 詹  4. 純  5. 庸  6. 偉  7. 省(錢)

        此等人之父母文學造詣甚高,厲害厲害。

        感謝士然在我一開學就請假去台中陪日本大學生遊山玩水時代課(看三節課的影片,好樣的)、感謝羽龍在我年底去美國參加研討會時幫我檢討考卷(不忘在我背後捅刀)、感謝地科系的大家可以互相討論問題和教學上的技巧、感謝Kate沒有在我蠟燭多頭燒時賜死我、感謝政大附中教務處黃主任、教學組,讓我還沒實習就能學到以後的作業流程、感謝超歡樂的自然科辦公室,老師們總是充滿活力、整天互相吐槽充滿笑點!尤其是我第一次可以以「老師」的身分偷聽大家怎麼在背後討論學生的!

        雖然九月開學沒多久就後悔怎麼自掘墳墓讓這個學期如此忙碌,還選個「錢少、事多、離家超級遠」的工作,在十一月接近研討會時,真的快撐不下去,縱使在學生面前依舊表現的像超人、瘋子一樣,每天卻睡不到幾小時,備課需要時間、但我最缺的就是時間。很高興我撐過來了,現在的心情沒有抱怨、沒有不滿,只有無窮的回憶和懷念。

        同學們,到美國時,就是想寄明信片給你們,希望你們對地科的熱忱不會因為你們選擇社會祖而有所消退,地球科學不只是一門科目、任何一門科目都不是這麼簡單,如果你們能把學習當做是種玩樂,把它玩出樂趣來,這才是成功的學習、也是老師這個職業的終極目標。

        謝謝111、112、113班的同學們,你們知道我總是破音、總是發瘋、有時候可能沒有給你們完美的答案,但你們上課總是挺我到底、不會造反。三個班給我三種不同的正面心情、塑造我有三種不同的正面態度,更讓我這學期的星期四過的多麼不一樣。謝謝你們,被老師荼毒一個學期後就被丟棄,其實到學期尾聲,我確實有萌生繼續接下學期的工作,但現實不允許我冒這個險,對不起,你們下學期聽不到GBman突破天際的嗓音、無時無刻的破音、如啄木鳥般的連珠炮。你們給我的已經夠多,我只怕給你們的太少。

        謝謝這學期的兼課生活,令我永生難忘。GBman在政大附中的破音之旅,要暫時告一段落了,大家後會有期!
 
不管看幾次都覺得很有笑點的跑道,這我也會記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gb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