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觀賞度:星星星星星星星星星星















2007年6月變形金剛上映,隨即在全球颳起旋風,威力不凡,
在吸金230億元台幣後,第二集蓄勢待發,原班人馬強力出擊。
動作大導麥克貝加上席亞拉伯夫和梅根福克絲等相同演員,
就連配樂作曲家也不變的Steave Jablonsky配上頂級Hans Zimmer,
還沒進電影院前就讓我期待很久!終於在purple生日有機會一親芳澤!

導演及演員不多做介紹,直接切入主題。
在上集中,狂派變形金剛在都市戰中敗北,密卡登被沉進海底、天王星遁逃,
而博派選擇留在地球與人類結盟,掃蕩剩餘的狂派勢力。
傳說早在遠古時期,變形金剛就已經來過地球,甚至留下不為人知的裝置,
這次狂派組織更強大的攻勢,為要奪得啟動裝置的母體,一舉反敗為勝。
山姆腦海中的異相、全球不斷的攻擊事件、柯博文壯烈犧牲,
每個事件都導向最後的正邪大戰。

先談談劇情,對本集的形容,一個字:「亂」。
片長149分鐘,前半段多支線劇情讓主軸整個混雜在一起,
包括山姆上大學、父母去巴黎玩、NEST所做所為、狂派與博派的動態,
畫面跳來跳去每個橋段不超過五分鐘讓人眼花撩亂友些跟不上節奏。
最後的正邪大戰眾人移師到埃及,竟又重現第一集的沙漠戰役,無創意甚是可惜。
只能用新版的各式變形金剛和華麗的視覺效果來彌補劇情上的不足,
說到這,導演麥克貝的風格一覽無遺:追求感官刺激而劇情擺之後,
大家對於他的評價相當兩極,喜歡動作片的觀眾很欣賞他對於畫面細膩度的掌握;
喜歡劇情或更深沉意象的觀眾則覺得他的作品膚淺非常商業取向,
個人認為麥可貝在拍攝第一集時比較中規中矩,步調一致節奏流暢,
該交代的有交代、該保留的有保留,驚人的特效更突顯第一集的成功。

聊到第二集的變化,不得不提兩個重點:搞笑與炫技。
看到山姆的父母還有他的室友,不免讓我想到神鬼奇航國家寶藏
前者的傑克船長、後者的蓋茲與萊利都是片中的幽默靈魂人物,
這兩部電影與本片的相同處,都是續集大玩無厘頭搞笑、大開各式玩笑,
而同時我都很喜歡三部系列電影的第一集,我覺得那才是有到味的幽默感,
這集充滿了奇怪的笑點,雖然全場觀眾笑的很開心,我卻覺得有點心酸,
不知怎的連變形金剛真的變形成風格迥異的搞笑動作片。

再來聊到特效,第一集掌握的的是各式金剛變形的過程,
每個零件細膩的轉換歸位、電腦動畫極致的處理手法讓人拍案叫絕。
第二集除了主打多樣化的變形金剛外型與功能,更著重於打鬥的過程,
不論是兩隻纏鬥或多人混戰,從上海打到埃及、從森林打到沙漠,
從太空戰場延伸到深海水底,什麼樣的地方都有目不暇給的戰鬥畫面。
在第一集的DVD幕後花絮中,清楚介紹如何繪製複雜的虛擬動態系統,
我相信這集在處理上不會比較容易,這也是我比較推崇的部份。

"Fate rarely calls upon us at a moment of our choosing."
柯博文對於現況的陳述,無奈中帶點惆悵,
我們不能改變的叫命運,我們可以改變的是命運帶來的好與壞,
從第一集山姆成為被選中的救世主,到這集人類必須面對的挑戰,
加上最後留下的伏筆,看來這個命運的糾葛會繼續延續下去。

我想用比較多篇幅來介紹配樂,畢竟作曲家是我的最愛啊!
Steave Jablonsky,同第一集的作曲家,是Hans Zimmer的得意門生。
說到Hans Zimmer,是個讓人肅然起敬的配樂家,善用電子音樂,
可以讓真實樂器和虛擬的配樂融合在一塊,結合成新的共鳴。
Steave Jablonsky在第一集的配樂工作大放異彩,配樂CD賣到嚇嚇叫,
而這集由他為主軸,師父為輔,原以為是更強大的音樂饗宴,
所以我在電影還沒上映就先預購了CD,但是聽起來失望成分多於滿意。
其中我最喜歡〈Einstein's Wrong〉、〈Infinite White〉以及〈Forest Battle〉,
前兩者加上波瀾壯闊的人聲氣勢萬千、後者則是沿用第一集的主旋律加以改編,
整體聽來沒有第一集來的震撼,感動成分較少。
再次跟大家說明:兩集的變形金剛都有分Original Soundtrack和The Score,
前者是原聲帶,大多數的電影都是出版此CD,以變形金剛為例,
原聲帶所收錄的是各家流行歌曲,比較像是音樂合輯;
The Score則是專指電影配樂,收錄作曲家專為該電影所做的曲目,
像變形金剛的音樂紅是紅在Steave Jablonsky創作的配樂。
直得一提的是,很多電影都只會出一張CD,而大多會被稱為Original Soundtrack,
不過也有可能是電影配樂,因此看名稱不是絕對,要看曲目比較準確。
希望大家不要再搞混這兩者的不同了!
主題曲是由聯合公園所演唱的〈New Divide〉,
在配樂CD中,Steave Jablonsky也該曲為底,譜寫了〈NEST〉。

隨著劇情發展,我只能說故事都給編劇隨便寫就好了,
越來越扯越來越玄越來越無厘頭,雖不至於到荒腔走板,但我覺得劇情要再加油。
無庸置疑的,本片絕對是電腦動畫新的里程碑,
推薦大家能看IMAX的版本,因為IMAX與傳統影片的拍攝手法略有不同,
所以IMAX有些畫面是傳統電影院表現不出來的,因此大家可以去嚐鮮,
但可惜的是因為檔期因素,要等到八月才會在台上映。
紅到發紫的超夯作品,大家應該都比我早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gb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