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觀賞度:














8/29上映,也只是兩星期以前的事。
再度印證台灣片商翻譯片名的功力低落,
這樣的中文片名,只會誤導沒有看過預告的觀眾,
我屬於看電影前至少要先看過文字大意的人,影響度較小。
看演員是我欣賞本片的主要原因,更勝於劇情,
廢話不多說,趕快切入主題。

男主角柯林法洛,這是我第一次看他飾演如此頹廢的角色,
動作片為主要戲路的他,關鍵報告反恐特警組邁阿密風雲都是不錯的作品,
不過夜魔俠亞歷山大帝是被罵到臭頭的兩部電影,正好我都沒看過。
柯林法洛的眼神和臉部表情是他的優勢,人長的帥、又可以打打殺殺就能迷倒一堆觀眾,
所以本片有如此大的改變,讓我大為吃驚,精神渙散、喪失鬥志,
整部電影似乎沒有得志過,也展現他另外一種詮釋風格。
反派雷夫范恩斯是個主角、配角都能勝任;好蛋、壞蛋通吃的高手,
他就是哈利波特系列中鼎鼎大名的佛地魔、經典的辛德勒的名單也有他的身影。
身為一個殺手老大,最特別的是他沒有佛地魔那麼強大的殺氣,
雖然有點違背角色的性格需求,但也是我覺得很有意思的部份,
我們待會就來聊聊相關細節吧。

雷與肯是兩名職業殺手,他們某次完成任務後,老闆哈利希望他們到比利時度個假,
肯相當投入於當地古城的文化風情,但雷卻在尋覓美女約會。
這時哈利突然聯絡肯,希望他能殺掉心志不堅定的雷,因為雷曾經誤殺一名男孩而自責不已。
肯頓時陷入兩難,哈利是他的老闆、可是雷是他的親密搭檔,
一條人命的拉扯,牽扯出這麼一段黑色幽默悲劇的故事。
我所看的文字大意完全誤會整部電影的劇情,實在不了解文字與電影有何關係,
文字:「殺手都活不久,除了江山輩有新人出,放個假都有可能丟掉小命?
抓狂老闆+腦殘遊客聯手夾殺,觀光勝地就地開戰!」
這是在幹麻,太誇張了.......。

主要人物屬三個殺手最為重要:雷、肯、哈利。
三個角色的個性鮮明、對比強烈,雷是標準的年輕氣盛、經歷較淺,心情較為浮動。
而搭檔肯就較老氣、歷經風霜,做事也較沉穩。
他們的老闆,我一直以為他都只會以「聲音」演完全場,不過後來終究是亮相了,
是一個看似冷酷無情,不過出場後又有點卒仔的幕後主使者,
像是那種「有槍撐老大、沒槍就怕怕」的傢伙。
另外,我第一次覺得連配角群都是電影中很重要的一環,
不論是旅館老闆娘、侏儒演員、外型亮麗的女扒手等等,絕對是缺一不可的拼圖,
主線劇情---殺手度假,隨著一個個配角的加入,劇情顯得更多轉折與起伏,也比較多元。

在台灣的上映廳數不多,這跟台灣人看電影的喜好程度有某些程度的相互影響,
我們吃的口味大多是美國好萊塢的英雄片、動作片、科幻片或是口碑的浪漫劇情片,
我一直不抱任何期待,台灣觀眾可能會覺得枯燥乏味,
畢竟整部電影步調相當緩慢,也沒有很兇猛的武打場面,連演員對白都是平淡缺少抑揚頓挫,
氛圍就像老人的退休旅遊之旅,不過是把老人換成殺手罷了。
最具有可看性的要算是編劇的對白設計了,字裡行間透露出兩位殺手對人生不同的感嘆,
每每都用幽默的情節和對話敘述他們的人生觀,看的時候笑點無窮,
但是後勁卻是苦澀而持久的,低迷的氣息灌入腦中久久無法忘懷。

有兩個橋段相當吸引我,第一,片頭當肯登上鐘樓,
用手勢將地面上的雷「槍斃」時,給人的感覺是好玩、幼稚、有趣。
片尾肯為了救雷,臨死前爬上鐘樓,掏出真槍瞄準地面,卻因為霧氣太濃無法瞄準,
那樣的絕境對肯來說是無比巨大的惆悵,不論是天氣、態勢、心情都是強力的對比。
另一幕,是雷與肯在美術館裡面觀賞一系列關於聖經教義的圖畫,
雷最喜歡一幅關於天堂、地獄的奇想描繪,而在片尾雷臨死前被追殺,
不小心跑到當地電影的拍攝場景,現場都是身穿戲服的臨時演員,
牛頭馬面、陰曹地府的小嘍嘍將雷包圍,就像是簇擁他進入地獄般,
無情的控訴、現實的逼迫,雷的內心掙扎、與哈利的子彈,聯合起來的死神之力,
給予雷、肯、或是觀眾,都有極大的感染力,確實是令人印象深刻的巧妙安排。

電影配樂利用簡單的鋼琴搭配小提琴所鋪陳的黯淡氣氛相當完美!!!!
完全是為精采的劇情加上更多分數!!!!
片尾跑字幕時也別急著離開,後面的音樂類型從悲傷到抒情都有,滿有意思的。
這部電影氣勢不是來自大場面,而是演員之間的對戲所加溫的力度,
可能會有人覺得很無聊、看不懂、沒意思,但是不乏是一部值得一看的好作品,
把他當作一般劇情片欣賞吧,只要不當作動作片,我相信還是會有人喜歡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gb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