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觀賞度:



















耳聞是部很不錯的電影,不過因為近期很忙碌的關係,沒有深入研究。
前陣子在電視上看到康熙有請演員上節目,感覺滿有意思的,
後來又看到電視在播幕後花絮,幕後花絮拍的超爛,會讓人覺得是爛片。
不過終究還是要支持國片的阿!!!!
所以還是硬擠出時間,去那個不屬於我世界的西門町欣賞。

卡司大有來頭,卻幾乎都是音樂界的。
男主角范逸臣,我對他可以說是幾乎不認識,甚至不知道他唱過什麼歌,
但是我第一眼在片中看到他,卻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好像張誌家@@
裝兇耍狠的演技還滿不錯的,加上台語還滿輪轉的是有加分效果。
很多人說女主角田中千繪是很有名的人物,MV作品不少,
但是我根本不知道他,唯一的感想可能是「他中文還不錯」。
片中算是個很心酸的角色,外在與內在反差很大的設定,滿不錯的。
另外還有搞笑的馬拉桑--馬念先、茂伯--林宗仁、林曉培、民雄等人加入,
讓卡司陣容瞬間變成音樂人大集合,真是太酷了。

日本在二次大戰戰敗後,軍民紛紛離開台灣,一位日籍男老師也離別了他的情人。
時間拉回現代,失意的阿嘉從台北回到老家恆春,並擔任郵差開始送信,
偶然間他看到了一盒由日本寄來的信,但是他看不懂日文、地址又已更新,
這盒信也就被遺忘在他的床底下。
暑假正是墾丁最熱鬧的時節,鎮長為了讓在地居民也有表現的機會,
便爭取了能在日本歌手表演前的熱場音樂表演機會,阿嘉也成為樂團的一員,
隨著阿嘉認識了日本負責人友子、又與團友漸漸模合,劇情因而更具吸引力。

劇情方面,很巧妙的設計了插敘手法,看似阿嘉是全片主人翁,
卻經由日籍男老師的旁白穿插,讓整部電影處理手法更顯的細膩、亮眼。
不過我覺得劇情也有一個很大的問題:他的重點並沒有很明確的表達出來,
昔日的情人與現代的負責人都叫友子,我實在看不出導演想要表達什麼,
這一來一回的關連性實在太低。
另外,值得討論的是這部電影的定位,雖然看似主打抒情催淚片,
但是片中的馬拉桑、茂伯,甚至范逸臣本人都是搞笑人物,
劇院裡面的笑聲比啜泣聲還多,雖然我不會很計較這個,
但是
「重點特色」真的要更突顯才有競爭優勢存在。

先單獨討論這部片子:
國片的優勢在於語言相通、文化背景一樣,這也是我一再強調,
既然要拍國片,就要拍出大家看的懂,甚至是只有台灣人才看的懂的電影,
不用擔心進軍不了國際市場,一味的用國片去貼外國影藝界的屁股才是耍笨。

撇開其他不說,本片光是台語、墾丁、春吶、演唱會、國樂就贏了大半,
只要影像聲音能跟觀眾產生共鳴,電影絕對不會難看到哪裡去。
為什麼我們看到茂伯會覺得好笑?因為他的台語超猛。
為什麼我們看到沙灘和夏都會興奮?因為是在墾丁。
為什麼每段情節看起來都是如此貼近人心?
因為不論是客家人的拼勁、警察抓安全帽、辦桌宴客、髒話滿天飛,都是台灣人的特色不是嗎?
就是要這樣,抓住key point,借題發揮,就是經典。
雖然以上可能都不是這部電影主打的愛情、抒情內容,但我覺得這也是成功的一大要素。

綜觀最近的國片,我看到了進步、看到了國內製片者的突破,
九降風的職棒風波與同儕互動、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的政治醜露面及社會不安定,
加上海角七號,我真是越看越感動,誰說國片不細膩?誰說國片比不上好萊塢?
就連取片名的格調都變高了,我想是很有希望的!!!!!

昔日盛況必定在現,就在不久將來。(開始期待囧男孩了)

片中有句台詞很令我感傷,鎮長說:「墾丁辦春吶只會留下一堆垃圾。」
這句並不會對全片有什麼改變,但是這卻是深深刺傷台灣人民的痛處。
為什麼我們的環保意識如此低劣?為什麼激情過後都不會舉手之勞?
機車騎士不戴安全帽,這也是值得討論的。是台灣的特色,也是很負面的特色。

電影配樂很令人舒服,其中許多膾炙人口的歌曲也令觀眾眼睛為之一亮,
墓仔埔也敢去、轉吧七彩霓虹燈等等,都是極具效(笑)果的選擇。
另外不乏感性的慢板,整體聽起來相當舒服,是種享受。
建議聽的懂台語的朋友能去觀賞,結果必定令大家滿意!!!!!
但是我不給五顆星的原因:實在是因為他的焦點有點模糊掉了,稍嫌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gb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