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附中棒球社學弟/學妹:







我一直想分享一點我的想法給你們,但無奈沒有適當的機會或場合,
但這兩天來,我覺得再不說、不告訴你們,或許就遲了。雖然現在已
經有點晚,但我相信一切都還有補救機會,只要你們肯聽、肯做。

因為我在大學沒有參加棒球隊的關係,只打壘球無法滿足我更深層的
渴望,所以我選擇每星期五下午都回到附中跟大家一起練球。也因為
這樣,我可能是所有畢業校友中最熟悉目前狀況的人,因此以下有些
比較嚴肅的事情,我一定得讓你們知道。

以前就有很多學長,甚至北聯的莊老師跟我提過,高中棒球,尤其是
我們這些非棒球專科學校,以社團成立,有球打、有比賽、有實力相
近的同好,其實已經很幸福了
。當時我並不覺得這有何差別,只覺得
學期間練球、寒暑假比賽,如此而已。但是我畢業後,可能是我不像
劉旭文學長或其他學長參加棒球校隊、也不像盧偉中學長參加系隊,
我沒有系棒,又因個人因素未參加校隊,所以更珍惜附中的一切。要
不是有這樣的感觸,我為何會每星期都回去呢?

附中給你們的環境,已經算非常好,你們並未經歷過社團變革的時代
,你們用的捕具、球棒,很多設備都是我上一屆學長才一一補齊的。
而你們現在看到的網子,也是近一年才添購的,價格不斐,以前拿兩
根鐵竿架網子的狀況你們絕對不知道。雖然你們可能沒有華江高中有
專屬的打擊練習場,但是你們有廣大的操場,四百公尺的草地操場不
是每間學校都有,有這樣的場地,很幸福了。

前頭講這麼多,我唯一的目的,只是請你們多費心思,多幾分鐘也好
,檢討自己的練球狀況。我三個月來每星期全勤回去報到,不是為了
要當你們教練、不是要去管你們、也不是要用學長的身分去壓你們,
純粹只想跟你們一起打球、一起享受玩球的心情。但我覺得,這時候
再不跳出來,也會對不起我自己的心。社團的出席率一向都不高,有
時候還會發生高三最多人
,這是怎麼回事?他們要考試並沒有社團分
組,出席率都比高一二多。今天學弟提出以後要實施社團點名,有必
要用如此硬的制度來壓各位嗎?棒球社一向都不點名的,這是傳統,
也是我們的驕傲,即使不點名,還是有很多熱血的社員會來參予練球
。我們也能體諒很多幽靈社員,也許他們只是加我們社團,繳完社費
去打網咖,也不要求報名表上有他的名字,這就算了,如果你選擇要
來練球、想變強、想要上場比賽(甚至穩定先發),社團出席是基本要
求吧?請別忘記,社團時間依舊是「正課」,不來練球的你們,去哪
裡了呢?一個社團如果高三生最多的話,這代表什麼?我們一向不要
求下雨天你們還是必須集合上社課(以前曾經有人提議雨天就在社辦
看比賽錄影帶),不這麼做的原因,很簡單,沒人能在社辦待的下去。
如果下雨天都不強求來上社課的話,美好的太陽日,不來練球也太不
夠意思了吧?

以上討論的單單只在社團而已,現在來聊聊假日練球。這幾次社團下
來,我漸漸體會假日練球的重要性,以往學期間的假日練球並不多,
每次段考後當日下午、不固定週末帶出去練球。主要還是利用寒暑假
比賽空檔,因為假日練球較無後顧之憂,效率較高,因此長久以來其
實假日練球所佔的重要性還是偏高。但如今,各位都知道我們社課在
做什麼吧?只有兩種狀況:
(一)晴天,柯冠銘打比賽時間。
(二)雨天,大家都沒來(只有高三來)。
是的,我們請柯冠銘來當「教練」確實是不好的政策,相當可怕的政
策。當初一番美意只是因為他有壘球隊基礎、又可以免費教學,所以
才請他幫忙帶球隊,「教練」名字掛的好看,只是找一大堆老師來打
歡樂比賽
,這方面我深表遺憾。三個月下來我慎重考慮是否該請他離
開或「改變」訓練方式(如果各位還把他當教練的話),請各位仔細思
考,
如果一個教練,把每星期重要的練球時間永遠拿來打比賽,而且
自己永遠當投手或游擊手、萬年第一棒,他是否有資格當「教練」?
如果各位願意讓他這樣訓練,自己是否有信心在每星期只有練一次打
擊(甚至打不到),或幾星期才有一次的守備機會中進步?如果請他離
開後,是否有信心你們整個團隊能更加團結,找出屬於自己的訓練方
式?

我清楚了解,柯冠銘不是高一、二請來的教練,責任應該由學長擔當
,這部份我將與高三或大一生討論。也許你們會害怕跟他爭取正式練
球、或是其實你們發自內心的喜歡他,但我覺得不論如何,現階段,
要改變社課無止境墮落是難免的,因此,在他還是你們「教練」時,
我希望假日練球比例能增高,畢竟,若是社課空虛度過,假日不練球
,你們寒假要拿什麼跟別人打?

小高一可能完全沒進入狀況,附中以往在北聯的冬、夏季聯賽都會報
名兩隊,成員分別是眾學長組成的菁英、高一單獨組隊。目的為要高
一新生學會獨立,並且能有更多上場磨練機會。但明年2008年寒假,
因為比賽在學測之前,高三生無法參賽,考慮到成員不足或實力分散
問題,附中選擇只報名一隊(高一+高二),請各位千萬不要有「只報一
隊,實力集中」的想法,就目前狀況來說,我連你們能湊出九個人
賽都有問題,更別說球技拼不過別人。別妄想報名表上洋洋灑灑一大
排人,扣掉幽靈或是無戰力球員,剩下的人補習、打工、家人反對、
私事、補考,到時候會發現人好像很吃緊。這些問題每屆都遇過,我
只擔心你們這次冬聯可能會是最嚴重最慘烈的一次。

社員名單上,高一社員只有八人,實際來社課的有幾人?球技能搬上
檯面的有幾人?高二頂的住嗎?你們最後兩個月要拿多少時間來練球
?要拿什麼實力跟別人拼?我們打棒球無法靠天才,要花時間練。

如果真有心,希望你們能多利用假日練球,你們現在在附中練球已經
很舒服了,不用搬球具、不用長途跋涉坐小黃。下星期因為你們運動
會,沒有社課,希望星期六能練球
,我跟林均威學長預計都會到場。
今天練球,只有三個人,我不想看到下星期也是這種情況。

字字出自內心,無半句假話,若覺得過度虎爛,想聽松山落沒史或建
中復興史,我很樂意娓娓道來。感謝各位耐心十足的忍受老人家的嘮
叨,一切為你們好,祝福各位。

為何星期五球棒被丟在操場沒人收要我帶回家?為何假日練球只有三
個人還沒有高一?

P.S. 棒球社被搞到要點名就真的完蛋了。我不想當施宇辰第二。

                                                                 2007/12/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gb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