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觀賞度:















1個月前的電影,在台灣上映的戲院不多,
看到這部電影之前,網路上已經有不少相關影評,
但我不習慣在自己看之前就去看別人的評論,
也許是我總覺得我自己寫出來的東西跟別人不一樣,
他們總是在描述電影相關的八卦或小道消息,
而我只想跟大家分享我的感想。

要特別介紹尼克諾特,
在這部電影中他擔任「智者」的角色,
表演經驗豐富,
從1992年令人印象深刻羅倫佐的油開始,
紅色警戒綠巨人浩克盧安達飯店等等,
漸漸顯出他的價值,
雖然不是家喻戶曉的明星,
但確實在這部電影中表現100%的他。

劇情敘述一個幸福的大學體操選手,前途一切看好。
命運讓他遇到一個老人,
多次往來後他稱老人為蘇格拉底,
在一次嚴重車禍後,醫生告訴他終生不可能回到體操場,
就此改變他對世間萬物的看法。
此部電影改編自同名小說,
片中並註明改編自真實故事。
中文片名也中規中矩照翻譯,
因為片名並不吸引人,我當初並沒有要看的意思,
不過確實,感觸很深。

老人當頭棒喝,第一課教丹要如何「專心」,
除去一切雜念(trash),再漸漸引領他探討人生的意義。
「things always happen around you」
這個道理聽過不少次,
因為自己腦中總是塞著太多不必要的問題,
導致對週遭的事物漠不關心,
也因此讓自己更不快樂。
當丹汲汲營營練習體操,他腦海中只有自己跟他的雙槓,
無法讓外界任何元素融入他的生活,
使他在車禍喪失唯一的時候如此失落。

智者並教導他:「智識knowledge不代表智慧wisdom。」
當你自以為了解所有時,就顯出你的無知。
多話者露出破綻,即是此道理。

「重要的是過程,而非目的地。」
當丹滿心期待爬了三個小時的山路,卻只為了看一個平凡的石頭,
失望全掛在臉上,因為他忘記了前三個小時的快樂,
只記得看到這石頭那剎那的失落感。
其實這在我們日常生活經驗比比皆是,
當你參加為期一個月的集訓,
結業式當天,你可能不是想著能力已經變的多強,
而是回憶這一個月來的點點滴滴。
若干年後(或是現在),有人問我對「大考」的感想,
我可能不會回答他說:題目如何如何、考試當天如何如何,
我腦海中全是跟大家留晚自習的畫面,
如果能細細品嚐所經歷的一切,結果如何似乎又是不這麼重要。

片中他不只是單一論點,
以上的敘述,也有反面的論證,
丹的隊友說:我們練習那麼多就為那面金牌,不為什麼。
丹最後並沒有給提出質疑的隊友回應,
也許是要給我們一些空間思考吧。

「真正的戰士不在乎結果如何,他只是一味的努力奮鬥。」

回歸到電影本身,
兩位主角表現的相當出色,
把年少無知及充滿智慧的老人都詮釋的很精采。
這部電影給人的感覺有點像心靈訪客,
但更勝一籌。
智慧的話語要從一個好演員說出效果加倍,
這個智慧人,史恩康納萊、摩根費里曼、丹佐華盛頓首選,
更顯示出經驗的成果。

電影中的配樂不多,
只有兩個橋段,但是力度很夠,
一段是傷癒復中苦練的配樂、
一段是最後比賽的配樂,
氣勢的弦樂很動人,
最後的片尾跑字幕時播放的音樂也很引人入勝。

more than the title,
也許「加油站」、「蘇格拉底」都不是重點,
「遇見」才是關鍵,
片名確實跟內容搭不上,
但他無形中給與內容的力量相當大。
外表看似普通,看完後感觸良多的電影,
希望大家能夠靜靜用心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gb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