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風雨前的寧靜

 

 

 

暑假結束,升上小三,要重新分班,新導師叫鄭順天,當時我只知道他叫XX天,因為看不懂他名子,查字典才知道是這樣念的。

開學第一天,老師聽完我們自我介紹後,主動找我問我說我是不是暑假去動手術,他怎麼會知道這檔事?不過開學時傷口已經完全癒合、生活都恢復正常了,當時對這個手術早就沒什麼感覺,日子就這樣過吧。

 

 

 

 

 

 

                                            

 

 

 

十四、汗水亂跑

 

 

 

我忘了我哪時候發現我頭不會流汗,我的頭竟然不會流汗!可能是某次打躲避球時候發現的吧。在一群過動小學生之中這應該還滿異類的,不過這個個人特色確實很猛,我時常跟朋友說,體育用品店賣的吸汗頭套對我來說是垃圾,真的是垃圾吧,想到就覺得好笑,不過這種「笑果」也只是讓自己多少平衡一下自己心中的怨念。

頭不會流汗,那些汗跑去哪了?事實證明,我的汗腺大風吹,以前是頭、身體正常排汗;手、腳交感神經過度發達汗量過多。現在變成頭不會流汗;手、腳汗量減少但還是會流,依照物理、化學的「汗水守恆定理」,這些汗一定要找出路阿!沒錯!我的身體淪陷了,其神經敏感度超過常人2~3倍,汗量誇張到自己會嚇到,小學、國中歸納出我的流汗規律:頭不用說了,保持乾燥,身體會從胸口開始擴張,延伸全身,看衣服變色情況應該最清楚,所謂「實驗」的精神就在這裡吧,無限感嘆。

重點是,我的手還是會流汗,真的搞不清楚醫生幫我搞成什麼樣子。還記得之前去考英檢,主考官說桌上只能留鉛筆、橡皮擦,連鉛筆盒都不能放,更不用說我的手帕了。很好,冬天的時候,把長袖衣服拉到手掌壂著吸汗,看起來跟正常人差不多,也能少吸引點監試人員的眼光。夏天就糗了,雖然烤廠會開冷氣,但對我來說完全沒差,汗照流,沒有長袖可以壂,只好「懸空寫字」,只用小指第一指節撐住桌子,從小學訓練到現在,這招可謂相當純熟,寫出來的筆跡還跟正常方式差不多呢。遲早有一天我會把小指操壞,也許會進化成超猛的小指魔人?
        我緊張、天氣熱的時候,手冒汗是正常的,相信大家都一樣,不過我覺得很涼快(我也會有覺得涼快的時候)
時,手汗還是會冒,真的很詭異,房間開冷氣、電風扇,汗就是不會停,電腦桌下面還墊著一塊吸汗毯子,讓我腳踩在上面吸汗,世界奇觀之一,我電腦桌下的木質地板表面光滑結構已經不見,八成是被我的汗腐蝕掉了。而且我喜歡把腳放在那的鐵橫桿,光亮面已經消失,看來真的是我的汗有強酸。好險鍵盤、滑鼠是正常的,不然哪天我發現Enter蒸發了一塊,真的會啼笑皆非。

 

 

 

 

 

 

                                            

 

 

 

十五、主動出擊

 

 

 

我研究「不定時流汗症狀」很久一段時間了,方法很簡單,我坐在椅子上,腳放在床上,讓全身呈現L字型,開始「幻想」,我一直在思考,是不是有某些事件會觸發我的流汗神經,前幾個月有得到一些結論,如果我想一些很HIGH的事,譬如羽球比賽、棒球比賽,會流汗。想到跟朋友的趣事,會流汗。計畫未來的事情,會流汗。想睡覺的話就不會流汗了,這還頗妙的。玩電動心情過於亢奮也會流汗。看小說腦部思考過於旺盛的話也會流汗,很好笑,看到一些劇情,開始思考其中的意義時,就會流汗。得到結論,幾乎95%的事情都會讓我流汗,既然知道「誘因」,那該如何獲得免疫呢?

真是世界上第一大難題。最有用的應該是睡覺,睡覺能讓身理機能全部放慢,讓神經反應遲鈍,汗就不會亂爆發了,不過這也不是特效藥,前提是睡覺的環境要「涼爽」才行,不然睡到一半還是滿身大汗熱醒會發現全身衣服濕透透,半夜起床洗澡也不是沒有過,好險近幾年睡覺流汗情況有改善,每晚都被熱醒不失眠才怪。說到睡覺,今年有項大突破,不僅開冷氣的日期延後8天,至今睡覺還沒有開過冷氣,睡覺前都把冷氣關掉,趁房間溫度還沒升高前趕快睡著,挑戰自己耐熱極限,好像還沒被熱醒就是了,新的里程碑!不過多年來一直挑戰失敗的項目是:當你開始開冷氣時,每天都要開,一回家就開,不開就會死翹翹,從623日開始,每天都開冷氣,電費應該頗驚人的。

 

 

 

 

 

 

                                            

 

 

 

十六、國中風雲

 

 

 

我家離學校還滿近的,但我還是坐公車上學(3站後門、4站側門、5站大門)。國中只坐3站到後門,高一坐5站走大門,高二到現在都是坐4站到側門。問我那麼近為什麼還要坐公車?因為我如果走路的話到學校怎就滿身大汗,就得換衣服了。我是一個很愛騎腳踏車的人,給我時間,能力所及的地方都能騎腳踏車到,那為什麼不騎腳踏車上學?原因之一是側背書包比較難控車,而且手上要拿塑膠袋很麻煩,不必要的累贅都會影響車速還有靈活度,最重要的阻因還是流汗啊!騎腳踏車有風可以吹,不過還是很熱,我連「不動」都會流汗,何況要踩踏板呢。說句真心話,等公車曬太陽、上公車太悶的話都會流汗,那我乾脆自己開車算了,連上個學都障礙重重,還好歷練許久,撐得住撐得住。
        我國中是一個標準乖寶寶,全套制服乾乾淨淨(當然沒有外套,外套是什麼?)
衣服也紮的整整齊齊,現在回想起來那時候到底是怎麼生存的。國中沒有像現在要帶體育服到學校換,有體育課直接穿體育服就對了,以前也呆呆的都不會帶衣服去學要換,可能是想換再多衣服都會流汗乾脆不換,就這樣過了汗水淋漓的三年。不過國中是穿短褲,至少比較涼快,但是冬天的長褲實在太厚了,台灣這種天氣哪需要穿那麼厚?我真的笨笨呆呆那麼乖都照著穿,跟現在天壤之別。只有一年一度的羽球比賽會帶衣服去換,因為重視啊。
        還有一點,我國中沒有穿過排汗衫,大多都穿棉的,大部分人都覺得差不多,可是我汗流的非常多,棉瘋狂吸汗的後果,超級重,我覺得我的衣服都因為汗水重力被拉長了。現在很少穿棉的,只有特殊場合才會穿,我不想給自己體重太大的負擔啊!那麼會流汗,穿制服該怎麼辦?我從國中開始,不管天氣多熱,裡面一定要穿一件衣服、外面在套上制服,襯衫遇到排山倒海的汗水不是亂開玩笑的,全部黏在身上世界無敵噁心。到現在不下100個人問我:為什麼我那麼怕熱還要穿兩件?吸汗!雖然沒什麼屁用,不過有點「嚇阻」效果啦。

 

 

 

 

 

 

                                            

 

 

 

十七、游泳的迷思

 

 

 

被抓去學游泳老半天,永遠搞不清楚換氣的藝術在哪,一口氣才是王道。所以國中的游泳課一直逃避,老師也沒有很認真在考試,那就算了。我還記得對體育課的怨念:體育老師永遠考我不會的東西,游泳(溺死算了)、跳箱(我不會跳)、前滾翻(幹,不會翻)、跑步(烏龜爬)、單槓(去吃屎吧)。國中到現在只考過一次羽球,運動歧視啊!關於國中游泳逃課有一段小故事。

國一開始我左腳大拇趾趾甲就很不對勁,可能是太久沒剪的關係,有一邊的趾甲竟然長到肉裡面去了,原本覺得無所謂,可是越長越裡面,要修都修不到,以致越長越長,到最後運動、走路,趾甲都會叉到肉,脫下襪子都是血,終於在國二下去看醫生,回到我出生的台安醫院,私立的醫院,品質好多了,小時候還因為喜歡吃他們的素食而故意住院,他們的素食真的很好吃。

一般外科當天正好沒有門診,因緣際會的到了「整型外科」,事後我非常慶幸,因為整型外科的醫生比較細心,你想想,一種醫生是要補心臟、縫肝臟;另一種是讓人變漂亮的,哪種醫生會把傷口弄得比較漂亮?醫生跟我還有我老媽說,這種趾甲亂叉有2種解決辦法:
        一、把趾甲修一修,這種事當天門診就可以搞定(就是我去看的當天)

        二、要預防下次再發生這種情況,應該要動手術,把一整塊趾甲拔掉,消毒、割掉流膿    潰爛的「肉芽」(專有名詞),趾甲亂長的原因是我大拇趾末端半月型的「趾甲再生區」太大,所以把趾甲拔掉後,順便把那個半月型的「趾甲再生系統」修小一點。

你覺得醫生、我老媽會想要哪一種?廢話,一不作二不休,當然第二種一勞永逸。這就苦了我,再度被推進開刀房。

不知道為什麼醫院效率超級高,我下個星期一就被送上刑場了。這次被告知只有腳指頭會被麻醉,代表我會清醒著,跟同學借了CD PLAYER,準備用音樂催眠自己的痛苦、跟學校請了假,好戲再度上場。

如果我記得沒有錯,我又被扒光了,明明就是一隻腳指頭,有必要連內褲都要搶走?躺上去後,

護士說:「同學,不能聽CD PLAYER喔,金屬製品會影響醫療器材。」

「……」你可以再虎爛一點啊!

「我們可以放好聽的音樂給你聽。」好熟悉的一句話。

天啊!為什麼又是古典音樂,嚴重懷疑全部醫院的醫生都是「古典音樂控」。打麻醉搞笑,大拇指的左邊、右邊各挨一針,醫生用湯匙敲敲我的指頭,

「你有沒有感覺?」還滿親切的,信用額度提升10個百分點。

「有一點。」非常後悔自己這麼說。

「那我再幫你打兩針。」

只有一隻腳指頭就挨了4針,這次麻醉不一樣,只有一隻腳指頭睡著,其他部位都還醒著,聽著怪怪的古典音樂,頭到處亂看,等待等待,因為太緊張,一直盯著時鐘看,9點,第二堂課了,9點半……。超無言的是,我的指甲被拔掉後(無法想像,我看不到),醫生竟然叫護士拿數位相機來拍照,他們不知道我很緊張嗎?真是雪特。

為什麼我要把汗水史扯到趾甲史,除了跟游泳有關係外,最大的謎底,就是當我手術完成後,離開床鋪,只能說,連我自己都嚇到了,除了枕頭以外,整張床單全部濕掉了,徹底的變色,幹!只能罵幹!好恐怖啊!連醫生跟護士都嚇到了,一個護士還拿毛巾給我。如果開刀再久一點,我應該會脫水而死吧。之前醫生已經問過我為什麼那麼會流汗,不過當他看到床單後,應該有如拜見紫禁城皇帝般的大徹大悟。

動完手術回到學校上早上第四節課,麻醉藥退後越來越痛,下午體育課更搞笑,我國中到現在,生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足球課就在那天下午,根本就是跟我作對吧,那種啼笑皆非的感覺,終生難忘,一整節課就坐在司令台下發呆。當時社團是選羽球社,腳爛成那樣根本不能打,生涯第一次翹課,一群狐群狗黨跟我一起跑去網咖。

傷口總共縫了四針,自己換藥都不敢看,我沒有趾甲耶,不是普通小朋友能看的,汗有流的特別多,醫生跟我說「要保持乾燥」,無語問蒼天。

因為傷口實在太痛了,隔天跟學校請假,國中三年就因為這一天請假而沒得到全勤獎,無言。中午老媽出門叫我自己在家弄東西吃,動完手術挑戰自我後一定要犒賞自己,跛腳騎腳踏車跑去買麥當勞,為了我的美食,爬都要爬過去,我媽回來嚇到,

「你還跑出去,而且還騎腳踏車,那乾脆去學校了阿!」

唉……你不懂,有些事情就是有信念去做才會成功。也因為這次手術,又更堅定我手術失敗的基礎,也因為這次手術,我的趾甲要重新長,真的長很慢,又在逃避游泳課,所以國二下~畢業前都沒有再游泳了。

到高中很神奇,到目前只有一次沒下水,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可能是冰龍大哥比較嚴格吧,考試一大堆,這次暑假他又不知道在猛什麼,一下仰式、一下蝶式的,太誇張。不過這讓我也完成我畢生的整套游泳教學,要報名請找我,免報名費免入會員。

「胖子的溺水7式」,包括水母式、狗爬式、自由式、蛙式、蝶式、仰式、七彩變化式。另外會員大力推薦,加開「中國12生肖溺水大全」,12種動物、12種溺水方式,其中狗跟狗爬式不同,請各位不用擔心被騙,請盡速報名,名額有限。

再扯回汗水,每次從游泳池上來,擦乾身體,在外面等腳乾時,身體就流汗了,誰說游泳可以消暑,對我來說,怎麼都一樣啦!

 

 

 

 

 

 

                                            

 

 

 

十八、我的愛

 

 

 

體育運動只有兩項比較能看,一個是羽球,從幼稚園就開始打了,以前沒教練都是自己亂玩,小學請過一次教練、還去大班教學玩過,高中請比較正式的教練越來越覺得羽球真有趣。在國中的時候,羽球跟汗水結合了。

當時是校慶,週末被抓去學校無聊到處晃,跟陳雲聲跑去賭賭體育館門有沒有開,還真的有開呢!不過沒帶自己的球拍,跟同學借了一支拍就跑去玩,不過那支球拍沒有把握把布,就是很滑的意思,普通人其實沒什麼差別,但是對我來說意義可重大了,沒有握把布、球拍會不小心脫手而出,因為流汗太滑了。意外就這樣發生,當時卯了全力殺球,球拍被我甩出去,重重砸在地上,竟然,竟然,竟然被摔成直角拍,直角耶,可見我的力量真是太驚人了。別人的拍實在不是鬧好玩的,趕快把它凹回來還給他,把直角拍凹回來太刺激,那個同學還沒發現,在這裡跟他說聲對不起,那隻球拍拍面上有個「q」字,史稱「q拍事件」,在民間中流傳不息。

之前請教練幫我換新的握把布,因為太久沒換了,藍色握把快變成黑色的,

「幹你娘咧,你多久沒換了?」教練驚呼。

「呃……半年吧?」我的教練很愛罵髒話,搞笑。
        「幹,會流汗的話不會常換喔,雪特!」教練特愛罵「雪特」。
        「我有什麼辦法,幫我弄啦!」

「幹你娘,很噁心耶,幹!」別再幹了。

後來在跟教練學球期間又請他換了好幾次握把,現在養成一個月左右就換握把的習慣,不然汗太多,握把不僅變得噁心,觸感也不是很好。買的握把等級也從「贈品級」升級到「一個150元」的,防滑效果是我選握把的最優先指標。

岔開話題聊聊教練好了,因為羽球體保到台北體院,現在是防災應變組員、兼職羽球教練,工作是有颱風就不能回家,有個小學的兒子,那麼愛罵髒話,怎麼教育小孩阿?不過教的很不錯,很照顧我們,不像教練、比較像朋友,他叫我幫忙找學生,有人要學羽球嗎?找我報名吧。

特殊流汗體質跟別人借拍子實在不太好,約秀對不起幫你把拍子「政治變色」了;學弟對不起讓你拍子蒸發了。唉,這也不是我願意阿。學校的拍子根本不能用,揮個擠下拍子就要飛出去了,完全不防滑,垃圾也。

另一個運動是棒球,從小學開始玩的,第一個手套是表哥送的,8年了吧,到高一就不能用了,因為手套內部好像被汗水腐蝕殆盡,毛都爛掉了,該讓他引退休息。新手套感覺還不賴,到現在都還保存良好。打棒球最大的問題其實是打擊握棒,手那麼會流汗棒子不用說揮的穩、連握的住都是一個大問題,好險世界上有「打擊手套」這種東西,不然我就不用活了。我帶打套防滑的目的優先於防震,防震就是打到球一瞬間如果擊球位置不對手會麻,帶打套可以減輕,但是我主要是拿棒子拿緊,手滑手滑!所以打套保持乾燥變成我要學的課程,好險現在打套都很透氣,還有Dri-fit呢!真是人世間的一大福音。

以上都是說手汗的問題,不要忘記我動完手術後身體會大量流汗,運動還是要動,管他會流多少汗,能快樂打球最重要,所以每次去學校、練球、比賽,大包小包的衣服、毛巾、水是必備的,每次出去都像搬家一樣。夏天到了,星期天固定去的民生國小羽球館像個大悶鍋,不用打球就可以滿身大汗,偶然發現,如果穿不會吸汗的球褲,坐在椅子上,汗可以從褲管上一滴一滴滴到地板,匯聚成湖泊,走之前還要拿拖把把地板脫乾淨,實在太誇張了。就氣溫、悶熱程度來說附中比那邊好多了,附中羽球館雖然都是4個場,可是空間比較大、挑高比較高、窗戶比較多,涼快許多,這也是我喜歡去附中打球的原因。不過跟教練在中華電信員工羽球場練球又是更高等級的事了,一年繳800會費,任何時間都能打,淋浴間、販賣機、6個場地,而且還有冷氣!打球真是人生奢侈享受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gb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