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觀賞度:星星星星星星星星星星













動手打字是需要契機的,正如同深夜了卻仍願開始打影評一樣。
生活忙碌,沒有忙到不看電影,只是看了沒法跟大家分享,
或許就是因為忙碌慣了,看到這部電影才有許多衝動,再次更新網誌。

2009年上映的作品,當時完全沒有印象,
直到今天偶然的機會下才看到,沒想到這一看就是感動萬千。
男主角張睿家,在我眼中一直是個要光鮮亮麗才能上鏡的男生,
靠著汗衫、腳踏車、和國台語混雜,試圖當個能稱兄道弟的金門青年。
女主角林逸欣,師大音樂系畢業,很巧得又給我媽教到了,
本片是他的大螢幕處女秀,看得出演技流露出些許陌生與不確定感,
但意外的顯現出一個對於愛情,想要觸碰,卻又有所顧忌的女孩,那般惶恐與焦慮。
或許,選角不是令大家100%滿意,但無庸置疑的是,
他們確實能擔任一對帶領觀眾遊覽金門大小去處得好嚮導。

從小在金門長大的阿寬,巧遇了來金門過暑假的小青,
在意外迸出愛的火花後,小青也必須回到台北上課,
隔年暑假,小青再度回到金門,卻帶著不同的心情來到他所孰悉的地方。
本片由金門縣政府補助,並利用金門先天的景觀為底、人文歷史為圖、男女愛情為語,
勾勒出栩栩如生的畫面與憧憬。
若要說這是部宣傳金門的電影,我覺得其推銷的手段相當巧妙,
一個厲害的導遊,是不會分開介紹所有的景點;
一個精彩的說書人,是不會讓自己的故事零散缺乏架構及關聯,
金門眾多的景點與人文氣息,由一對情侶、一間民宿、一個癡情的阿輝伯串連起來,
就像一個樂團般,各司其職的把整首曲子搭在一塊,和諧、再偷偷滲透。
這讓我想到當初為了聽障奧運,聽說一片也具有相同效果,令人印象深刻。

如果大家還有印象,當海角七號嶄露頭角時,
大家覺得國片的市場終於復興,並在近幾年受到政府大力推動,
甚至在公車站牌都能看到「台北不停拍」的政策標語,
近年來國片如雨後春筍般快速發展,電影院總是有國片在首輪播出似乎不稀奇了。
但有一股不知是好是壞的風氣,似乎正在悄悄蔓延,
海角七號的墾丁春吶,展現台灣人對音樂的熱愛及對墾丁海灘的留戀,
之後的電影多少都要跟「台灣元素」扯上關係,
艋舺拍出了我們父母對老萬華的感情與懷念、賽德克巴萊是對霧社事件的崇敬,
到了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翻滾吧!阿信殺手歐陽盆栽搶鈔票的時期、
這個寒假出現了龍飛鳳舞寶島大爆走陣頭新天生一對痞子英雄首部曲逆戰
大家一起來的狀況,讓我覺得這如果不是百花齊放,就只能一同「安心上路」了。
人人都想拍出台灣在地的感覺、想要找到觀眾認同感的所在,
幾乎每部電影都拿台灣的一個文化、一個亮點做宣傳,
說好聽點的是好片大家都要支持、說難聽點的是自相殘殺,
逆戰說他們耗資八億,是要怎麼回本?政府有補助但是要怎麼續拍?
台灣電影的價值,絕對不是越多越好、票房是拍片的水,不喝不行,
但拍片的是講求找到讓水變美味的茶包,才泡得出好茶、拍得出好片。
長春上映的或許不是超賣座的鉅片,但有些作品的價值卻遠遠超過他們的預算和票房,
九把刀說:「不是支持國片,是支持好片。」
對他的言論正反聲浪都有,在我媽對著電視機碎碎念說他好臭屁的背後,我是贊同他的,
臭屁歸臭屁、整天喊些很熱血的名言,但他確實把自己的小說拍的活跳跳(盆栽就不說
了)。

如果夏天協奏曲是部廣告,這一個半小時的廣告,拍的甚是成功,
不賣菜刀,因為大家都知道、不講八二三砲戰,因為大家早已厭倦,
他們推銷金門、推銷風獅爺、推銷台灣鄉土,賣的是情,觀眾買的甘之如飴。
這首協奏曲,是阿寬和小青的戀歌,也是跳脫螢幕桎梏的情感。

因為片中的女主角彈鋼琴,配樂就以古典、現代交錯出現,
兩首主題曲〈夏天協奏曲〉、〈習慣〉,都是由女主角林逸欣親自演唱,
融入在劇情中好不
感人!配樂確實讓這部電影更加亮眼,大大加分。
這讓我多麼後悔今年沒有報名參加金門馬拉松!滿分推薦給大家!
「我一定要飛回去,即使死了,都要飛回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gb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