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觀賞度:














原本跟崔麟約好要去電影院,完全是衝著作曲家久石讓的面子,
加上宮崎駿監製,怎麼看都是品質保證,
但是崔麟放我鴿子自己先去看,害我晚了整整一個星期才看到。

宮崎駿的綜合討論晚點上菜,先來看看這部可愛動畫的劇情:
人魚公主波妞離家出走認識了五歲男孩宗介,
純純的愛在他們兩人之間凝結,波妞於是決定變成人類,
故事在敘述波妞變成人類的過程,包括了他與父母親的拉扯、
以及宗介與他的親密互動。
這應該是我看那麼多宮崎駿作品,劇情最簡單的一部吧,簡單到有點扯。
故事腳本改編自格林童話,融入吉卜力一貫的溫馨畫風,
這次仍保持日本動畫喜愛的手繪分鏡,捨棄電腦幫忙,讓畫面更為親近。

各位還記得宮崎駿的兒子宮崎吾郎嗎?那位拍攝地海戰記被罵到臭頭的導演。
有人戲稱比好幾年前舊版的真人地海戰記還糟糕,
該部電影在網路上不可考,只有在好萊塢電影台還有播。
宮崎吾郎砸鍋後,這部動畫被當作他們父子合好重新出發的作品。
與宮崎駿前期史詩、友情及創新的題材相比,本片顯得十分黯淡。
舉凡戰爭類的風之谷天空之城魔法公主,劇情令人耳目一新、是大小朋友的完美回憶;
龍貓魔女宅急便走溫馨路線也是效果十足,周邊商業效應更不容小覷,
直到如今,膾炙人口的話題或商品持續發燒且歷久不衰。
反觀崖上的波妞,看不到我期望的新點子,純溫馨路線也過於簡單有點膚淺,
線性的劇情感覺不出高潮迭起,好像在看東森幼幼沒有新奇感。

即便如此,本片的吸金能力豪不示弱,
在日本上映一個月就破百億票房,上一部達到此成就的日本國片,
正巧也是宮崎駿所執導的霍爾的移動城堡
美國版權也請到超強卡司配音員,包括麥特戴蒙、連恩尼遜、凱特布蘭琪等,
而我則是一路反對中文配音到底,所以選擇了日文版觀賞。
另外,本片也成為威尼斯影展的參賽影片,可見宮崎駿的魅力在國際受到相當程度的重視。

愛情,會受到年齡的限制?還是會被彼此的差異所隔閡?
或許孩子們的心中,「愛」只是友好的象徵,不帶承諾、不帶期許。
「波妞,我會永遠保護你。」隨著年紀增長、開了見識後,有誰願意說出如此強大的宣言?
宮崎駿說:海底世界的一景一物,是給孩子無邊的想像力。
進一步,波妞與宗介的情誼,也是孩子們無窮勇氣所教給我們最重要的一堂課。

電影配樂是我們鎖定的目標,由宮崎駿/吉卜力御用作曲家久石讓操刀,
而我的國中好同學崔麟即是他的超級大粉絲,收集的CD不勝枚舉,本片也是「未看先聽」!
主題曲由銅管獨奏主旋律,以鋼琴伴奏,簡潔的風格是日本動畫的招牌。
多說無益,還是趕快請崔麟與大
家分享崖上的波妞的原聲帶,聽了就知道!
小朋友應該相當喜歡,他們的天真及無邊的想像力將賦予這部動畫更多的生命力,
但在我看來,單單海底世界的呈現無法彌補劇情方面的薄弱,因此我並不是太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gb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