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觀賞度:星星星星星星星星星星











新的一年,新的氣象,從新的影評開始!
起初我並沒有特別在意這部電影,只知道男主角是阿湯哥,
甚至連預告片、劇情大綱沒看就去電影院了,
沒有什麼觀片動機,只因我想要延續每年跨年假期都要看電影的記錄。
說起來我還真有某部分的偏執,死都要在跨年這兩天看電影。

本片改編自原著小說《完美嫌犯》(作者:Lee Child),是Jack Reacher系列第九本。
Lee Child是魔戒作者托爾金的學弟,畢業後曾在電視台工作,
中年失業後毅然決然執筆寫作,沒想到用六塊錢美金投資的紙筆讓他飛黃騰達。
Jack Reacher是他系列小說的主角,名字Reacher靈感來自於他太太說:
如果他失業了可以去超市當搬運工(reacher)。
《完美嫌犯》的劇情曲折離奇,充滿豐富的電影元素,讓編劇看上它而不是從頭拍起。
湯姆克魯斯與製片克里斯多夫麥奎瑞曾在行動代號:華爾奇麗亞合作過,
兩部同樣都是每分每秒充滿緊張的元素、確實令人屏息以待。

湯姆克魯斯扮演的Jack Reacher是名退伍後便銷聲匿跡的陸軍憲兵,
某日爆發了一起五位平民身亡的凶殺案,嫌犯是前陸軍狙擊手,
逮捕到犯人後,他僅要求見行蹤成謎的Jack,怎知在見面前就被毆打陷入昏迷。
Jack隨即介入兇殺案的調查工作,才發現事情並不單純,深入調查也引來殺身之禍,
到底兇手是否另有何人?結局該如何收尾?答案需要大家去看小說或電影尋找了。

相信觀眾朋友在進場之前都知道男主角是阿湯哥,
但剛開始露臉的演員並非他,而且正面的鏡頭只有五秒,
很難讓人有印象,但第一個鏡頭就是破案關鍵,片尾給人拍案叫絕的讚嘆。
隨著劇情延伸,有些人可以跟上Reacher的腳步抽絲剝繭、有些人則在線索中迷失,
本片最大的特色是:它能保證觀眾能全心投入、絞盡腦汁的思考,
也能在緊張之餘製造笑點讓人捧腹大笑,力道收放自如、拿捏得宜。

Jack Reacher被塑造成:聰明、敏銳、觀察細微的獨行俠,
加上矯健的身手,會給人「流有正統英雄血液」的感覺,
但仔細揣摩後,他好像只是個活在舊時代的怪咖--不用科技商品、還有點孤僻。
而在思想方面,他也不是一個完全人,感情層面在本片表露的淋漓盡致,
證明他也是個有感情的人,而這個「人」還真不是那些好色的英雄呢!(你們懂我的意思)
托爾金讚賞的小說主角,在電影中被完美詮釋,
雖然我沒有看過小說,但我想我會喜歡這個人物設定,而且我會想找小說來看!

電影配樂在片頭最為搶耳,懸疑的氣氛渲染匹茲堡!
但後來就沒在意音樂了,劇情整個壓過去!
看完電影回家做功課才發現很久以前把Jack Reacher系列第二本放進購物車,
難怪今天覺得小說封面這麼眼熟!這讓我好想一口氣把整套結帳,真是荼毒荷包。
小說列表如下:(依出版順序,由舊至新,僅列出繁體中文版,皇冠出版)
01. 地獄藍調(Killing Floor)
02. 至死方休(Die Trying)
03. 一觸即發(Tripwire)
04. 鎖命訪客(The Visitor)
05. 闇夜回聲(Echo Burning)
06. 模擬刺客(Without Fail)
07. 無間任務(Persuader)
08. 雙面敵人(The enemy)
09. 完美嫌犯(One Shot) 這才是原著原本的書名
10. 假面人質(The Hard Way)
11. 厄運連鎖(Bad luck and trouble)
12. 一無所懼(Nothing to Lose) 台灣2013.01.07上市
截至目前Jack Reacher系列共17本,台灣有翻譯上市的有12本,沒有全部出版很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gb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