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如其來的消息,有讓我意外有了第一次坐高鐵、第一次開車上路的經驗...
...這就是成長與蛻變...










        幾週前住在高雄老家的奶奶在睡眠中過世,享壽八十多歲,人生的句點是這樣畫下的大家稱羨不已。而突如其來的消息,有讓我意外有了第一次坐高鐵、第一次開車上路的經驗,在此,拋開奶奶的種種,來聊一下八月九日,胖子人生高潮迭起的一天。

●第一次坐高鐵:
        星期一葬禮,太早下去似乎太佔位子妨礙大人辦事,當天接近中午就是家祭、公祭,媽媽一句:「訂高鐵!」就成了我今天驚奇之旅的開始!
因為姊姊從香港回來,也一同坐高鐵南下,並在傍晚最高鐵趕到桃園機場趕回香港,原本我想和他一同北上,可惜爸媽說晚上就會回台北因此我的二次體驗煙消雲散。
        當天早上七點出頭就到了候車室,赫然發現原來只是一個單調的空間,只有一排椅子和通往月台的電扶梯,不禁感嘆台北車站因為腹地不大外加與台鐵共用場地資源而呈現「車速衝衝衝、設備空空空」的A構想、B規格待遇。列車甫到站,工作人員如蜜蜂般蜂擁進入列車進行清潔作業,總算有點效率的表現,但似乎還是跟我心中預期的水準落差了些。

列車剛進站的一刻,體驗的開始!

        經濟艙車廂地板透露出一種冷冽的氣息,十分不親切,座椅二三被走道一分為二,座椅前方備有像飛機的簡易餐桌,雙腳放置處寬敞宜人,座位上頭架有常見的行李架,就實用性來說,設備算是中規中矩、但就美觀度來說,可謂外強中乾--外殼可看、內部單調不溫馨。或許有人會問:坐個車要求什麼溫馨的氣氛?但這或許就是旅客所奢求的--旅行、洽商也要有「有家的感覺」吧!
        行車速度一流,我坐在靠窗的位子,只見花草樹木倏忽即逝,速度感覺對不是汽車機車可比擬的,而且這樣的視覺感受竟然比坐飛機還強烈,可能是飛機在高空看著雲朵和都市在緩慢游移比較沒有臨場感吧。台北到台南只要約莫一個半小時就抵達,相較於飛機繁雜的登機、下機的流程,高鐵吸引人的就在於方便!可惜的是台南車站附近的商圈和經濟尚未萌芽壯大,政府缺乏規劃的缺點再次露出馬腳,大家都知道車站附近的商機潛力大,商家要如何把握機會、政府要如何有效規畫都是學問,顯然台灣這在部分尚須努力,而我相信在其他的高鐵站也能見到類似荒涼的景況......。

車廂內一景,坐椅比現在客運還不如(現在的客運座椅似乎有點過於浮華)。


行車途中的風景,西部平原還不是普通的單調!

        此行分數評比為:車速滿分、車廂尚可、誤點頭痛。在下段中即刻向大家分享:第一次搭高鐵就誤點的有趣遭遇!

●第一次坐高鐵就誤點:
        有人說高鐵誤點少有、有人則說是常有的事不足為奇,那我第一次坐高鐵就誤點長達42分鐘不知道是不是難得!
        早在月台等待時,就不時聽到站務人員廣播:「因訊號異常,請某某列車的旅客改至板橋站上車。」第一、什麼是訊號異常?第二、在車站的旅客臨時改搭捷運到板橋再換高鐵實在是件奇妙的事。我們早早就準時進入車廂等待,卻遲遲無法發車,可能是北部線路都異常了(我實在無法說服自己訊號異常的意義)。

ibon的高鐵票醜到沒有紀念價值,而且被拿去退費一去不復返了。

        於是乎,最後我們誤點了42分鐘,別人領了礦泉水和麵包,我們卻什麼也沒拿到,雖然不是什麼大不了的東西,但是站務人員都沒發給後面下車的旅客,就是有那麼一點不舒服。好在高鐵因誤點而提供退費50%的超優質待遇,讓我們三人的旅費瞬間降為1.5人,至於葬禮遲到因而賺到50%旅費這樣是不是算為「因禍得福」?就看各位怎麼想了......。


●第一次喪禮要穿全身白+麻布:
        因為我出生於台北,爸爸親戚是傳統家庭、媽媽則是來自基督教家庭,我參加的基督教葬禮機會較多(不是因為媽媽那邊死人多、而是爸爸老家太遠我很多葬禮沒去參加),這次奶奶過世,身為「內孫」的我,連同從香港趕回來的姊姊一同回高雄參加家祭、公祭。這也是我人生第一次從頭到尾參加了一整天完整的傳統告別式。
        因為遲到關係,一回到老家就被迫用最快速度換上統一訂做的白長袖上衣及白褲子,配上白襪子、白鞋子,我就徹徹底底的成了白胖子!在大熱天穿著長袖長褲還有配戴麻帽等等「行頭」,著時讓我覺得彷彿置身三溫暖烤箱當中,從早上九點到下午四點,或許我流的汗比大家流的淚水還多呢!事後驚覺當下沒有拿相機拍下自己的奇裝異服,我想當時拿出相機應該會被打死才是。


●第一次喪禮要又跪又拜:
        身為內孫,身列眾家親戚前三排,家祭、公祭絕不可缺席,聽著司儀抑揚頓挫,時而高亢時而渾厚的嗓音,還有非常激昂的情緒與哭天嗆地,我敬愛我的奶奶,非常不捨他離我們遠去,但在此時此刻我卻覺得有些慚愧,似乎自己敬愛的程度不如那沒有血緣關係的司儀,他的功力常人不敢恭維!
        當親戚朋友輪番祭拜時,每遇長輩我們就必須下跪答禮、遇到晚輩也需敬禮致意,這一天下來,我敬禮的次數遠遠超過大師盃賽程三天中我道歉敬禮的次數!
        從小被灌輸基督教信仰,因此非常不習慣這樣又跪又拜的詭異連續動作,我們就像機器人,聽命於十分融入情境的司儀,我只是覺得,如果我存有對奶奶的敬意,讓自己的膝蓋如此難受實在令人匪夷所思,但既然是送奶奶的最後儀式,那就這樣成吧!


●第一次喪禮還需要坐遊覽車集體行動:
        以往我們在教會或是殯儀館舉行完告別式後,隨即火化及移往墓地,交通工具都是各自開車前往集合,這次竟然是大家一起坐遊覽車前往火化場!是我太落伍還是南北文化差異呢?在上遊覽車之前,我已經又跪又拜持續兩小時,對於遊覽車的冷氣和沙發,我可是念了又念、想了又想!怎知在上車前,還必須跪在被正午艷陽烤熟的柏油路上拜長輩?雙手的炙熱感跟直接貼在200度烤箱上差不多了,遊覽車司機看到這般景象不知作何感想?

●第一次親眼目睹陳菊:
        家祭及公祭還沒開始,陳菊就意外降臨在靈堂前,帶著帥氣墨鏡、領著一批人馬翩翩降臨,有人說我奶奶其實在當地還滿有聲望的,但我就不知道是聲望吸引了陳菊前來抑或是選戰在即?雖然我們不該質疑別人對已故者的敬意,就當作是我被太陽曬昏在胡思亂想吧.....。
        陳菊拔得選戰頭籌後,公祭中的議員、議員候選人更是排山倒海般襲來,說句不禮貌的話,如果他們還要我們這些有投票權的人投給他們,應該要讓我們快快休息而不是來拖延公祭時間!不過我不是高雄選區的人,講這話似乎也沒用,我承認我真的是被熱到神智不清了......。


●第一次開車上路:
        相關儀式一直到了傍晚,將奶奶的骨灰罈安頓妥當,整天的行程也告一段落,姊姊已經坐高鐵趕回桃園機場了,我與爸媽則是準備開車北上。
        爸爸身為長子,一整天忙進忙出,一上高速公路即展露疲態,而我就意外得到了第一次開車上路的機會!在西螺休息站買了口香糖、領了車鑰匙、繫緊安全帶,準備上路!媽媽原本要我在休息站停車場繞幾圈熟悉一下,但是在我的拍胸脯保證下,二話不說即上了夜深車少的國道一號!

●第一次開手排車:
        想當初報名駕訓班時,一直在手排與自排中做抉擇,學手排實際用途不大,畢竟台灣手排車少,等到要開時可能早已忘記怎麼踩離合器;學自排又不能開手排車,如果遇到緊急狀況少了一種救命工具頗糟糕。最後的最後,我只因為學手排和自排是同樣價錢,所以毫不猶豫就勾選手排了!
        這次上路也是我第一次開自排車,雖然我知道P、N、D是什麼意思、我也知道要按排檔上的小按鈕才能換檔,但我不知道要踩煞車才能換檔!差點沒用蠻力把排檔凹斷,嚇死我也!
自排車的好處是,高速公路上完全自由行,偶爾加加油、煞煞車即可,除非你想在高速公路上倒車,那可能會招來公路警察的關切喔!
        初次嘗試,方便滿分,但我內心深處還是有個「法拉利夢想」!絕對不是「發財車夢想」!

●第一次夜間駕駛:
        我在駕訓班學習時段為早上7:10~8:00,路考則是下午,第一次夜間駕駛的問題則是:我不會開車燈!就跟我路考時不會開雨刷一樣糗(練車的25天沒下過雨)。高速公路分為有路燈和沒路燈兩種路段,但基本上都差不多,因為只要盯著前頭的車尾燈即可,後照鏡中時常有後方來車車燈太亮而讓我判斷距離有困難,所幸無任何大礙!
        每逢長上下坡(如三義),我覺得車尾燈龍、車頭燈龍美的像一條金光閃閃的河流,用單眼相機拍下來不失為一張好作品!


●第一次上高速公路:
        自從西螺交流道上高速公路後,途經泰安、直到湖口休息站,將駕駛權交還給爸爸,期間在高速公路共行駛142.5公里,過程平順沒有太大起伏,除了媽媽提醒變換車道別太快外,我最大的問題應該是進入ETC車道會覺得前方車速太慢很想摸他屁股!以及因為太習慣高速行駛而進入休息區亂衝亂撞:過彎超快、錯過太多停車格「過站不停」等等,我的高速公路初體驗太完美了!但是天生對台北市區的交通有莫名的恐懼,所以無法將大家安全送抵家門口,下次再說吧!今天的經歷真的夠了!

        八月九日,人生大躍進的一天,我們偶爾就該經歷一些自己不曾遇到的事,這就是成長與蛻變吧!久違的【人生】系列、久違的人生高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gb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