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觀賞度:星星星星星星星星













2009年聽障奧運另類的宣傳電影,
在聽奧的官方網站也有打廣告,但上映廳數實在不多。
電影於8/28上映、9/5聽奧開幕,我也在9/5看電影,妙不可言!

原諒我對於台灣演員實在不熟悉,以下只能粗淺的介紹。
清新男主角彭于晏,我看過他的基因決定我愛你
我對他的感覺有出乎意料的驚奇,雖然打從一開始我就以諧星定位他,
而他的作品似乎也都有點搞笑意謂,但其他如六號出口
愛的發聲練習等片,在這幾年的國片市場沒有叫座也頗叫好。
本片中彭于晏再度拿出他的無限活力,讓全劇充滿歡笑,
也在潛移默化之中將感動的元素深埋觀眾心坎裡。
陳意涵與陳妍希則是飾演一對姐妹,期者擁有的戲劇經歷也不錯,
包括最近的星月無盡和若干年前的單車上路;後者則是我比較陌生的演員。
這三位演員在片中
幾乎都是用手語交談,不僅訓練他們的手語能力,
更考驗臉部表情與肢體動作,這兩項若能成功結合,
對於全片的情感和活力都有相當大的助益(這是觀片重點喔!)。
另外加上幽默夫妻林美秀及羅北安實力派演出,調和電影氣氛十分撐稱職。

天闊是便當店的獨生子,某日外送便當至體育館時巧遇正為姊姊練習游泳加油的秧秧,
原來他們都是聾人,而秧秧的姐姐小朋為了聽障奧運埋頭苦練,
天闊向秧秧要了MSN,開始他的追求之旅,不過受挫連連,幾乎要放棄。
最後,天闊會如願追到他的女孩嗎?秧秧能接受這個幸福的禮物嗎?
小朋可否能在聽障奧運中拔得頭籌?看到電影的末後,所有問題都有答案。
我喜歡最近轉型中的台片,節奏明確、風格鮮明,劇情也多能與觀眾引發共鳴,
如果大家還記得,前幾年台灣的電影莫名的風行同志熱潮,
或許是李安斷背山的關係,我看同志電影看到都怕了,不是排斥,只是清一色嚇死人。
去年的海角七號囧男孩以貼近台灣觀眾的通俗劇情大放異彩,
而本片則以時事討論正旺的聽奧為基礎,捷運、信義商圈、夜市令觀眾相當眼熟,
雖然本來就是要用電影宣傳聽奧,但我覺得價值超乎預期!

「在我的心目中,妳就應該像水鳥一樣自由飛翔!」
把別人的夢想當做自己的目標在奮鬥,到底是自我犧牲的偉大?還是一廂情願的白痴?
雖然是老梗的話題,好像是男女之間的芭樂對白,
片中放在姐妹的對手戲,兩位演員的真情對話令人為之動容,
尤其將衝突與互相體諒的對話化為手語,靜靜的傳遞彼此的訊息,
我想這安靜的氛圍是不少觀眾感動落淚的一刻吧!

配樂是我覺得必須扣一點分的地方,片中穿插許多流行歌曲,
想用歌詞或曲子的意境烘托劇中人物的心情寫照,
但是斷章取義只播放片段可能會讓人覺得有些突兀、格格不入,甚至有點矯情,
除此之外我覺得音樂還滿好聽的,是很稱職的部份。
少數讓我覺得比想像中好看的電影,講國語加了不少分!
屏除刻意為聽奧打廣告外,這是部令人心頭酸酸又暖暖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gb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