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觀賞度:星星星星星星星星














想當初我對電影版並沒有什麼好感,小說翻拍每每打擊我的信心。
不過從第四集開始我都有去電影院看,少點期待就不會受傷害!
這次不例外,而且還是在上映第一天就出發,高效率!
不過我已經徹底忘記小說在講什麼,完全就像是看陌生的作品,
所以這次的討論主要著重在電影本身囉!

因為演員幾乎都是重複的,在此便不再贅述,直接切入劇情。
佛地魔的爪牙已經差不多聚集完成,並且想滲透入霍格華茲大肆破壞,
哈利波特在這年中碰巧拿到一本屬於「混血王子」的魔藥學課本,
有了這本課本的幫助,讓他的魔藥學突飛猛進、所向披靡。
另一方面,校長鄧不利多也持續對於佛地魔的過去--湯姆瑞斗進行探究,
表面上的寧靜是騙不了人的,真正的惡勢力正在潛伏並且伺機而動。
上集鳳凰會的密令中文翻譯本分成上下厚厚如兩本字典,
這次好不容易回到一本可以容納的範圍,而電影也如預期般的拼拼湊湊,
將劇情重新剪貼變成「精華版」,但卻沒有把氣氛剪輯進來,
看是看的懂、但受到感動的成分依舊沒有小說來的大。

這集中加入更多同學之間的互動,而愛情的比重又比友情來的大許多。
妙麗與榮恩、榮恩與文坦、哈利與金妮,主角之間的互動更加親密,
加上插花的露娜和寇馬,嚴然讓這集的電影變成溫暖陽光的學生愛情片!
如果大家有時間,不妨找出這六集的電影海報和劇照,
演員從小演到大在哈利波特系列是最好的範例,從稚嫩到成熟,
他們的青春年華似乎都反映在魔法世界中這些角色身上。

多了愛情,被削弱的反而是大家更感興趣的魔法戰鬥。
從前幾集起就有個毛病,小說鉅細靡遺的詮釋出魔法師戰鬥的動作和情境,
讓讀者能輕易想像魔杖與魔法滿天飛舞的奇幻畫面,
而這些元素都是拍攝電影相當吃香的一環,
畢竟將抽象化為具體是電影工作者--尤其是奇想電影最大的工程。
不過哈利波特系列電影中在魔法戰鬥卻是最為薄弱且欠缺吸引力,
往往來的太快、又倏忽即逝像在趕場應付了事,讓人相當不是滋味。

如果拿哈利波特魔戒來比較,
雖然故事背景大相逕庭,但正邪對抗是共同的特色。
魔戒所營造的是遠征團的同袍之情與種族間的同盟對立;
哈利波特則是敵暗我明的推理大戲,經由一次一次的事件,
佛地魔的故事被一一挖掘,並由一個小男孩來講述這段遭遇。
兩者相較起來,魔戒對於掌握觀眾同理心的功力更勝於哈利波特
在這麼長的冒險旅程中,可以看出台詞的細膩度與相融其中的感情;
哈利波特在台詞的撰寫上面我覺得比較沒有滲透力,
看完之後似乎只是在等著下一集上映,而沒有辦法留住觀眾的注意力。
像現在我就無法選出一句最值得代表全片的台詞,甚是可惜。

討論至此,我提供在IMDb全球最大的電影網站蒐集到的數據給大家看看:
有小數點的為觀眾票選評分(滿分十分)、後面的括號是投票樣本數、最後是電影片長。
神秘的魔法石(2001):7.2●114132●142
消失的密室(2002):7.2●103978●150
阿茲卡班的逃犯(2004):7.7●91815●135
火盃的考驗(2005):7.6●95170●157
鳳凰會的密令(2007):7.4●87162●138
混血王子的背叛(2009):8.2●11640●153
以IMDb的文化來說,7以上的電影都算有不錯的風評,
雖然哈利波特在網路上貶永遠比褒多,這也是情有可緣,
畢竟小說翻拍的作品要叫好叫座太困難,還是票房好荷包賺飽重要。
不過似乎在數據反應上來看,電影還滿合觀眾的胃口呢!
或許另一個賣點是片長長,讓人覺得真的有「看回本」的快感!

電影配樂我覺得沒有比較出色,反而覺得有點後繼無力。
除了一貫的弦樂主旋律外,就沒有太多吸引人之處,
唯一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的是片尾半小時處,哈利與鄧不利多站在海中巨石的景象,
當時渾厚壯烈的氣勢完全被配樂帶出來,堪稱全片表現最佳的橋段。
最後一集電影版預定在明年上映,有小道消息指出將會拆成兩集上映,
不免令人想到吳宇森所拍攝的赤壁,拆成兩集拜託不要只為了撈錢,
可以將電影再精緻化,讓他有最終大結局的氣魄。
相信很多觀眾都躍躍欲試準備欣賞本片,個人認為中規中矩安全過關!
(我連第七集的小說都還沒買還沒看,有種喪失動力的頹廢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gb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