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觀賞度:















英文義譯片名:「Full Scare of Fear」的柯南電影版第12彈推出囉!!!!
每年從不遲到的柯南電影版,如今來到了第12個年頭,
而我這個年紀正好生在柯南發跡崛起、扶搖直上、漸至巔峰的時代,
用名偵探柯南系列來記錄我的童年成長再適合不過了!!!

這次的主題圍繞在「音樂」打轉,將推理與種種音樂元素相結合,構築出劇情的腳本。
四名音樂家的連續謀殺案,令警政署摸不著頭緒,而此時音樂大師堂本先生又要公開演出,
柯南勢必要在最短的時間內阻止可能發生的悲劇。
製作小組終於以柯南(新一)的最大罩門--音樂下手了,這讓我期待了一段時間,
每次看他上天下海似乎無所不能,但英雄還是要有弱點才有人性,
這集的內容讓柯南能用不同的角度去解謎,不過事實證明:主角的形象並未因此破滅。

嚴格說起來,我絕得這部作品是過去以來最不搶眼的一部。
首先,背景舞台的創意已經快要達到飽和,從摩天樓、新一的惡夢遊樂園、神秘的倫敦、
怪盜基德,到大郵輪、飛機、深海尋寶,幾乎快要把世界各地走遍了,
這次單以音樂廳為主要舞台,其魄力和魅力都不如從前,因此遜色許多。
再者,「爆破」手法再次重現,這樣的呈現方式在引爆摩天樓第14號獵物
往天國的倒數計時等作品都表現過,並沒有讓有所期待的觀眾耳目一新的感覺。

劇情方面也是差強人意,缺少了更龐雜的推理元素、更錯綜複雜的嫌疑犯關係,
發展過程只是一條主線的單向道,沒有岔路、沒有死巷,其規模只能算是電視短篇的等級。
柯南劇場版所講究的片尾高潮,從解炸彈、沉船危機、飛機迫降、逃離古老倫敦,
即使犯人已束手就擒,主角們仍要為自己的安全拼命,最後總是能拉起一波劇情顛峰。
而這集同樣的令我失望,隨著犯人自白,一切都隨之結束,令我有些錯愕,難道就只有如此?

其中,最能與我引起共鳴,要算是樂理的常識或知識吧。
「絕對音感」曾經是我們家討論的話題之一,我小時後一直以為音樂人都要擁有絕對音感,
而古典樂派的大人物更是不可或缺絕對音感,當然事實不然,天份、訓練都是相當重要的。
管風琴、小提琴、聲樂是三項在片中被提及的音樂表現方式,
尤其管風琴被著墨最多,也挺有意思的。
國家音樂廳有管風琴,以前有幸能聽到幾次極具規模的大表演,渾厚紮實的旋律令人印象深刻,
台灣能欣賞到管風琴演出的機會不如國外,大家要好好把握機會,砸錢享受一次也是值回票價!!!
可惜的是,片中聲樂的配樂十分小聲,幾乎被管風琴及小提琴掩蓋,在音量配置上有些瑕疵。
大家能在片中聽到膾炙人口的古典作品「聖母頌」、「奇異恩典」,算是古典與現代的結合。

配樂是這集電影版的重點,畢竟主題就是音樂。
作曲家同樣是柯南系列御用作曲家大野克夫,這次配合劇情需要所做的古典曲風相當合諧,
不論是懸疑或是輕巧,都在無形之中將薄弱的影像多加了點正面效果。
而電影版不論發展到什麼境界,有兩項元素是千古不變的:
1. 阿笠博士的隋堂謎語。雖然我每次都看不懂日文文字遊戲,但「笑」果依舊。
2. 片尾跑完字幕的ending。這集也是在片尾曲結束後有一小段劇情,但內容乏善可陳。

不可否認的,戰慄的樂譜是我最失望的柯南劇場版。
在最終有第13彈的小小小預告,讓我直接開始期待明年的突破了。
當然還是推薦給柯南的死忠粉絲,再糟糕還是要用力的支持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gb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