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觀賞度:
















很久以前斷斷續續把這部動畫看完過,但當時年代久遠,印象淡掉了。
因應通識課老師要看,所以我前陣子花了許多精神研究導演大友克洋的作品年表,
也就是為什麼我之前都在看「卡通」的原因了。
這部動畫是目前大友克洋最新的動畫作品,接下來有一部真人電影--蟲師
我還會另外補看前陣子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導演其他的作品,
預計10月底之前就能把手邊所有的動畫作品一併解決,就可達到現階段里程碑。

13歲少年雷‧史汀偶然發現他的爸爸和爺爺正在執行偉大的科學發明工作,
「蒸氣球」是跨世代的設計,能用精密裝置創造出極大的能量,
絕對會對這個世界造成不能回頭的大改革,而這就是整件鬧劇的開端。
因為爸爸和爺爺對科學的理念不同,雷也被迫捲入這場蒸氣球的爭奪戰,
一連串既爆笑又充滿感觸的故事就此展開。

劇情首先來個開門見山,直接導入本片的主軸--科技革新。
用工廠的機械設備開頭、再銜接偉大的「蒸氣球」、「蒸氣城」大工程,
所有的核心劇情都在片頭半小時呈現完畢,剩下的時間就是不停的補充、加重情緒。
我覺得劇情其實不如我預期的精采,太快進入狀況,後面爆點有限顯得虎頭蛇尾,
他們沒有辦法就「蒸氣城」的興起與毀滅做更有力的詮釋,看到後面反而有點想睡覺。
對於科技、道德,所謂「硬」與「軟」的對比與矛盾,傳達的情感絕對是具有說服力的,
但是從頭到尾,一再的拿同樣的課題來發揮,再加上後一個小時都在描述蒸氣城的沒落,
難免讓觀眾覺得沒有明確的高潮所在,缺乏了一般電影應該有的最後衝刺。

一路看大友克洋的作品下來,到了2004年(台灣2005年3上映),
不論是畫面呈現和全面的感官傳達都有一定的水準,
其中,本片中配音與嘴型同步是動畫作品最搶眼的革新。
也被世人讚賞為繼阿基拉之後,最強悍的史詩動畫鉅作,畢竟阿基拉實在是無所披靡。
個人覺得蒸氣男孩能站上國際舞台,並不是因為他有多大的突破和搶眼之處,
以「工業革命」為探討主題,背景國設定在美國、英國,甚至是法國、德國都有露臉,
如此一來絕對能讓非日本觀眾印象更為深刻,在宣傳上也較吃香。
本片也獲選為2004年威尼斯影展的閉幕片,所以他的9年製作期、數億日幣的花費算式值得的。

從片後的助教討論時間,不難發現老師及助教的功力不是省油的燈,
至少他們能發表一些我以前沒能看到的細節,不枉費我特定選了這門課,獲益匪淺。
日本動畫及盡情的國片作品,很喜歡利用文字、影像大玩推理思考遊戲,
像是男主角Ray Stim取steam的諧音、愛迪生取Eddy's son的諧音都挺有意思的。
台灣的電影作品對於人名方面其實有下一定的工夫,但海角七號可能沒有多加著墨,
請各位別一看到「台灣電影」就想到海角七號囉~~~
好萊塢作品最有名的莫過於駭客任務的尼歐 Neo,字母重新組合就是One,救世主的意思。
美國人角色名字重複性很高,有些是有隱藏涵義的、有些則是純虎爛,就讓各位自己去發掘囉~~

蒸氣男孩的配樂絕對是經典之作,仔細一查作曲家赫然發現,
竟是由好萊塢頗具盛名的Steve Jablonsky操刀製作,也許各位光看人名不認識他,
但一定聽過絕地再生變形金剛(Original Score非Sound Track)吧,
在這部動畫中,豪壯的弦樂和敲擊樂令人精神為之一振,片尾跑字幕時更能讓人回味無窮,
我相信配樂一定幫了這部動畫一個大忙,音樂和影像、劇情、情緒的緊密結合,
無可厚非的是一部成功的作品。

或許我的通識課已經不是讓我學歷史,而是讓我用更多角度去看不同的電影,
這學期老師所要播映的五部電影都是我已經看過的,用以檢視我以前的觀片心得再適合不過。
還沒看過蒸氣男孩的朋友們,推薦各位能找來欣賞,其中對於人性的刻畫是相當精采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gb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