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觀賞度:










1989年國人自製的電影,
主題曲很久以前就聽過了,
有不少人推薦我看,
其實之前就拿到片子,
只是排程一直拖,
到今天整天在家閒閒沒事一天看兩片。

編劇吳念真還滿有名的,各位應該都有點印象,
他的作品還頗多的,就不列出來了,因為大多都沒看過@@
演員我都沒什麼印象,
只有一個"陳松勇"令人眼睛為之一亮XD

阿明是生活在一個茶農的家庭,
雖然有繪畫的天份但都不被重視,
新來的郭老師發現後極力爭取派他去比賽的機會,
但最終他還是沒選上。
就在郭老師離職、阿明也生病離開人世後,
郭老師拿他的作品去比賽得到世界第一,
但這張獎狀也來不及看到他主人一面了。
在吃晚餐的時候跟老爸老媽一起看,
他們超有興趣的,因為就是他們最熟悉鄉村小學的場景,
這部電影應該能勾起不少大人的回憶吧~~
雖然我媽一直說鄉村學校不是這樣,
我也不能說什麼,根本沒經歷過.....

除了描述鄉村生活外,
其中討論了不少教育的問題,
功利主義下連「選美術選手」都能黑箱作業,
這讓多少實力更強的人無法出頭??
這種情況現在應該還有,但我相信一定減少了,
雖然教改(教材方面)我覺得滿失敗的,
制度確實有作起來,比以前好、但還不夠好,
還有很多事需要改進。
郭老師談到:「我們想要把學生教好,也想讓他們快樂,
讓他們快樂比讓他們好難多了。」

這句話說的不錯,我相信現在的教育都是為我們好,
讓我們能升學、將來能找好工作賺錢,
不過那種快樂、成就都是以後的事,
我們現在學習,真的有學的快樂嗎??
我們笑,不代表我們快樂,真正的快樂要發自內心,
又有多少人真正覺得讀書不是壓力,而是享受??
我一直覺得我姐把讀書當興趣、休閒,
無時無刻都在讀書= =
好吧.....我也不知道他是不是被強迫的.....
「教給學生一些他們想學的東西,而不是教一些老師想教的東西。」
這是我自己發明的話@@
腦中突然閃過的感覺~~


電影配樂方面,
主題曲超有名的,當時傳唱一時,
片段中的鋼琴彈的也不錯,
但是片子有一段歷史了,音質、畫質難免受到影響,
推薦給大人看看,讓他們回味兒時的點點滴滴,
頗能感動人心的一部電影。
最後跑字幕時特別感謝"台北市仁愛國小",
我的母校耶!!!!!
不過場景不在那阿....還是背景音樂是他們唱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gb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