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觀賞度:星星星星星星星星星星
我的少女時代   我的少女時代     

 

 

 

 

 

 

 

 

 

 

一晃眼,又是兩年多沒有寫影評;
一晃眼,才發現從無名搬來痞客邦後,我還沒摸熟這邊的操作介面。
今天看完電影,被大家虧我的部落格長草,另外又對這部電影很有感覺,
也是我人生第一部為了免費口碑場排隊領票的電影,
不如登入寫一篇吧!也算是對國片的一種獨衷吧!

 

女主角宋芸樺,發跡於MV作品,而後參加多部微電影拍攝,大螢幕曝光度大增的作品是等一個人咖啡
如果你喜歡她在等一個人咖啡中的清新形象,我相信這部電影中你也會喜歡她,
而且你可以看到多個不同面向的她。
男主角王大陸則是拍了機車彎道情人Racing的廣告引發熱烈討論,作品多為電視連續劇,
之前的電影作品如打噴嚏排球甜心等,但我都沒看過,在這部電影中我算是最初認識他。
兩人在戲中的互動活潑自然,算是搭配得相當成功,而片中的綠葉極多:
鍾欣凌、許傑輝、曲家瑞、屈中恆還有若干大學生了沒的班底,很怕他們會搶走男女主角的風采,
好在戲份分配得宜以及男女主角的形象塑造成功,避免失去焦點,角色設定上相當成功。
我的少女時代

 

原本我看片名以為是韓國片,而也有人以為是泰國片,
仔細一瞧才發現是國片,進戲院前頓時放心不少。
劇情描述工作壓力極大的林真心,回憶起他的高中初戀情節,
學校有個萬人迷資優生、還有一個混混大魔王,以及少不了的姐妹淘和狐群狗黨們。
片中真心嘗盡愛情、友情、學校生活的酸甜苦辣,也讓他對人生有新的定義。

 

電影剛演五分鐘,我以為又要看到芭樂穿越劇,還好沒有讓我怒砸爆米花。
劇情節奏流暢,每個環節都交代的清清楚楚,又因主、配角各有特色,
看起來沒有絲毫困難,帶入趕十足。
唯有缺點在於情感的醞釀過外,觀眾往往還沒有進入情緒就切到下個主題,
也難怪原本是笑中帶淚的作品,淚的部分就少了點。

 

這部電影主攻市場為20~40歲剛離開學校、現在正在社會打拼的壯年族群,
場景時間點抓在1994年的高中時期,黑白Game Boy、折疊磁鐵電話簿、純手工畢業紀念冊、
Young Gun漫畫、傳情書和小紙條等等,賣的我們對童年的回憶、賣的是我們對逝去清春的不捨與留戀。
我常說:最近台灣出色的商業電影,靠的就是找出自己作品與觀眾間的連結。
近年來國片重新振作,應該能追到魏德聖的海角七號,其中有墾丁春吶、日治時期的泛黃愛情都深深打動觀眾的心;
而我們最買單的不就是電影演出了我們的心底話或人生跑馬燈嗎?
棒球與高中生九降風、學生純純的愛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學生角色的矛盾星空
聽奧與台北街頭聽說、棒球球來就打KANO等等,因為能抓到觀眾與劇情、場景的連結,
就好像阿凡達中的Tsahaylu(與座騎連結),使之產生共鳴。
我相當肯定電影中的場景、每個道具不論大小都處理的極為精致,每個畫面都有種:「啊!我當年也是這樣啊!」的感覺。
正也因為如此,縱使它不是上天下海的動作品,還是能把觀眾的情緒牢牢抓住。
我的少女時代

 

「在那個,沒有手機、沒有網路的年代,消失,是很容易的事。」
其實不只是手機、網路,可以打彈珠、超級多層的鉛筆盒、怪獸對打機、一定要看到內褲的垮褲、
無名網誌上百玩不膩的「點名XX題」、四驅車、閃電布丁、鬼抓人,
有太多太多原本唾手可得、稀鬆平常的人事物,曾幾何時不在出現、不在被我們視為理所當然?
印象最深刻的是,因為沒有手機,我們不知不覺的把好友的家裡電話通通背起來,
遇到有人遲到,得花幾個銅板打電話叫他起床,那是個把「信任」擺在第一的年紀,
我跟你約12點在校門口見,那我就會在那等到天荒地老,因為我知道你一定會出現。
現在發現大家只要發現被「已讀不回」或「未讀未回」就急著跳腳,這幾秒鐘都不願意等,那我們以前又是怎麼過來的呢?
我們很討厭一種大人,總是說:「我們以前哪有像你們有OO、有XX、過那麼舒服。」
而當我們長大了,時代又進化了,我們是不是不小心又說:「我們以前哪像你們有智慧型手機,可以一直滑滑滑。」
這也是我很喜歡當老師的原因,我喜歡看現在的學生喜歡玩什麼、都在變什麼花招,
也會時常告誡自己,不要拿自己的故有經驗限制他們的發展,畢竟他們的生活背景和資源和我完全不同。
或許,我們沒有片中那麼有戲劇張力的青春年華,但我們都曾經用盡自己的每份心力,譜出一段一段獨一無二的動人旋律,
過去的歌沉睡著、現在的正唱著、未來的正等著被勾勒而生,
因為有過去,讓我們現在走的既苦澀又甘甜、因為有過去,讓我們能重新認識自己,準備成為未來那自己最想變成的那種人。

 

片中說「這是要送給,99%的平凡女生」
我想,不只是女生,每個曾經身為小孩的大人,看了都會有不同感觸,
這也是我在看完口碑場後,真心希望他能打破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票房記錄的一部電影。
雖然很難,但他留在我心中的印象,是極為驚豔的。
我的少女時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gb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