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觀賞度:星星星星星星星星星星
















網誌長草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
就在上週打完成大盃、好不容易更新了一篇,
是時候該為我的影評多加添一分心力。
全面啟動,去年暑假的事了,極少數讓我進兩次電影院的電影,
倒不是說好看,而只是跟不同人去看而已。

由李奧納多狄卡皮歐主演,不用我多費唇舌的一位巨星,
從還是小學生時代的鐵達尼號開始、到鐵面人
海灘神鬼交鋒,到高中我很喜歡的血鑽石,每每都令我感到驚豔,
在欣賞他的演技之餘,我只能說:你很少能乾乾淨淨演一部戲呢!
飾演他已故的妻子瑪莉詠柯蒂亞,是最近竄起的好萊塢新寵兒。
雖然他之前就在終極殺陣系列中露臉,但那不是他的顛峰之作,
我欣賞他在玫瑰人生頭號公敵的表現,更在本片中扮演關鍵的角色,
而最新的作品蝙蝠俠:黑暗騎士崛起,將於明年暑假上映,令人引頸期盼。
其中亦有日本影星渡邊謙站台,多增添了分異國氣息。
說到本片,一定得提到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
他的作品絕對是膾炙人口的佳片,如蝙蝠俠:開戰時刻頂尖對決黑暗騎士等等,
連明年的蝙蝠俠:黑暗騎士崛起也都由他一手包辦。
本片中他自編自導,因為對於夢境主題極感興趣而有此構想,
雖然他認為:「每個人都會做夢,這個主題應是個人性與普遍性。」
但從觀眾的反應看來,他在本片依然獲得極大的成功。

李奧納多飾演一位夢境小偷,專從目標的睡夢中盜取暗藏於潛意識的秘密。
在執行渡邊謙所給予不可能的任務時,也揭露了他心底最傷痛、最沉重的回憶--
他的亡妻與他不為人知的虛無過去。
劇情編排巧妙,劇情有差敘法的安排,一不留神可能就遺落了重要的情節,
如此的剪接手法,使故事能加引人入勝、並且讓各橋段環環相扣、密不可分,
讓我相隔一個月後第二次觀賞,依然有種恍然大悟、大呼過癮的痛快。

與夢相關的藝術作品不在少數,有人就說本片類似日本動畫大師今敏的盜夢偵探
故事描述一家醫院擁有一台能監控病患夢境的儀器,甚至可以加以修改,
但儀器意外被盜取,進而引發一連串事件。
今敏的創新與思維一直是被大家所恭維,2006年這部動畫推出時也驚為天人。
相關的題材亦有阿根廷作家豪爾赫‧路易斯‧博爾赫斯短篇小說。
話說回來,每個人都會作夢、但卻沒人能真正探就夢的本質,
我們說它是潛意識的運作、是自己思想的投射,但有多少人真正能控制那塊能力?
這也是夢之所以奇幻的原因,更是人類想像力飛揚的基石。

本片融合了劇情、驚悚、動作,用堅固的夢境作為基礎,發展出扣人心弦的故事,
人在夢中既是萬能、卻又無比脆弱,我們看到了李奧納多的能與不能,確實精采。
"Well, dreams, they feel real while we're in them right?
Its only when we wake up then we realize that something was actually strange."
這句台詞詮釋的相當到位,當你跳離開來,才知道你原是深陷其中!

電影配樂由我最喜愛的音樂家Hans Zimmer操刀,
有賴於蔡頭的生日禮物,我才能將原聲帶收錄起來!
Zimmer繼續利用他拿手的實體樂器與電子音樂結合,
雄壯的交響樂團像是建立夢境的力量,在和諧與不和諧來回穿梭,
讓全片的氣氛維持在詭譎多變、暗潮洶湧,有種一觸即發的氣勢!
全面啟動榮獲奧斯卡的最佳音效與最佳音效剪接,可惜配樂並未得獎。
整體而言絕對是部推薦給大家的好片,但是遲了一年,好像沒啥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gb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