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觀賞度:












這是我要準備看蒸氣男孩之前最後一部準備作品,
雖然我已經看過蒸氣男孩,但是斷斷續續的劇情讓我忘的很快,
如今我終於把大友克洋前期大部分的作品都看完了,
正好趕上通識課即將播映的蒸氣男孩
老崔的大友克洋系列進入了第七部。

同樣的科技幻想,作品年代來到了2001年,
劇情描述在一個機器人充斥的世界,人類與機器人界線模糊,
對於機器人相關法令贊成與反對者都有,但政府高層卻有著可怕的計畫。
健一與他的伯父開始調查,赫然發現公爵竟然製造出一名超級女機器人,
更想進一部統治整個世界,健一因此也捲進了這一連串的風波當中。
這部動畫的導演並不是大友克洋,他只是擔任編劇而已,
所以我們就來細細討論劇情吧。

不改以往的科技風,這次主軸更加細膩的刻畫人類與機器的互動,
這讓我想到2004年由暢銷小說改編,由威爾史密斯主演的機械公敵
兩部作品的共通點在於,都有一名機器人代表雙方的溝通者,
而且最後面都釀成大毀滅的另類悲劇。
不同點在於,機械公敵講究的是震撼的聲光效果和速度感,
動作場面由電腦特效加持後效果驚人,是標準的好萊塢式動作片。
而本片在角色個性刻劃、彼此之間的互動下了許多工夫,
他不僅僅是機器人與人類的對立,更加上了人與人的對立和合作、
機器人與人類的合作等等,更複雜多樣的情感層面,增加了劇情的可看性。
最有意思的莫過於,機器人有了感情就跟人類一樣,
如果人類喪失良知,那跟沒血沒淚的機器人又有何不同?

本片最可惜的是,劇情發展不掉可以再快點,更能凝聚觀眾的注意力。
而情緒的高低起伏也可以更為明顯,增加整體的可看性。

電影配樂方面,融入了許多爵士曲風的歌唱,雖然有些與影像不合,
不過歌聲中透露出劇情對人類科技發展的悲哀所發出的諷刺之聲,
由音樂帶出更深的意境,確實是高招。

到了21世紀,動畫的呈現方式明顯看的出現代化的實力,
中規中矩的繪畫技巧,與現在唯一的差距就是沒有3D了。
以上我所欣賞的所有作品,只有日本機器人嘉年華比較難找正版,
各位到光華商場保證能輕鬆的收集全套大友克洋作品,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囉!!!!

這一路看下來,所吸收的內容,從動畫技術的革新、導演構築劇情的轉變、
整體所呈現給觀眾的訊息,嚴然是在欣賞一段有趣的進化,
相信如果我再一次完整的看蒸氣男孩,應該會有更新的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gb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