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觀賞度:













說起這部電影,我實在有點白痴。
我在今年3月24日已經有電影檔案了,
可是當時台灣片商還沒有正式的翻譯,所以盜版界取名叫「瞬息萬變」,
我一直把他擺在電腦裡遲遲沒有觀賞,直到前陣子老莊跟我說,
他拿到一部9/5上映的新片--交錯效應,因此我毫不考慮跟他拿了片子,
今天在學校跟大家一起看完,回家後才發現我根本就有這部電影,在搞什麼阿??!!

我不打算先介紹演員,我們就一步一步來瞧瞧吧。
由韓國導演李志浩所指導,個人首部進軍好萊塢的電影,
敘述看似完全不同背景、不同生活環境的四個人,如何在命運中交會、互相改變對方。
幸福(happiness)是個股票交易員、喜悅(pleasure)是黑道老大的打手、
悲傷(sorrow)則是事業正要起飛的流行歌手,最後的愛(love)是一名醫生。

幸福聽到一場已經內定冠軍的賽馬,大筆投注後卻傾家蕩產,被打手喜悅放了一條生路。
悲傷的經紀人合約意外落到黑道老大的手中,卻受到喜悅的保護。
愛身為醫生,卻救不了被毒蛇咬傷的情人,因為情人的血型稀有,只有悲傷的血液可以救命。
「幸福」由佛瑞斯特惠塔克飾演,很有名氣的黑人演員,雖然大多都是以配角現身,
不過絕妙的演技和令人過目不忘的外型很能增強印象。
刺殺據點正義悍將最後的蘇格蘭王等等都是膾炙人口的作品。

「喜悅」則由木乃伊殺手布蘭登費雪擔綱演出,這個傢伙絕對不需要我多做解釋吧~~
他與神鬼傳奇系列的英勇表現大為不同。冷酷、無情的表情顯露無疑,
而當他遇上「悲傷」時,眼神轉為柔和、溫暖,不同的情境變化非常具可看性。
「悲傷」一角由莎拉蜜雪兒吉蘭飾演;「愛」則是凱文貝肯,
阿波羅13透明人神秘河流都是赫赫有名的大作,即使阿波羅13是1995年的電影,
到現在該部電影還是極具指標性的太空探險電影。
全劇劇情穿插於這四個人之間,原本是四則不同的小故事,
後來隨著劇情進入白熱化,彼此之間的連結一一浮現,讓原本分裂的個體得以緊密結合,
最後的ending雖不是爆炸性結局,卻也讓人鼓掌叫好。

說了這麼多,相信大家一定會覺得這樣的格局設計很像2006年的電影--火線交錯
沒錯,台灣片商的無創意翻譯再次露了餡。
1967年耶魯大學的心理學教授史坦利‧米爾格倫提出「六度分離理論(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
證明人與人之間平均只需要六個人就可以聯繫任何兩個原本互不相識的人。

雖然火線交錯交錯效應同時運用了「六度分離理論」作為劇情的基底,
但兩片在背景腳本、人物刻畫、劇情發展與主要訴求都大為不同,
火線交錯劇情跨越國際,摩洛哥、突尼西亞、墨西哥、日本,非常多元,
人物刻畫較極端、每個角色的個性差異度非常之大,劇情接近完全悲劇型態,
看完後會感覺相當沉重,娛樂性質較低。
而本片的卡司算是整齊,背景設定侷限在同一個地區,文化特色都在同一個時空下;
另外融入更多人性黑暗面的部份,將「死亡」、「仇恨」更加突出是他的特色,
最後的結局比火線交錯更能讓人
接受,相對來說爭議性低、娛樂效果比較高。

我喜歡這部電影的原因,莫過於他的劇情流暢性更勝於火線交錯
95分鐘與144分鐘的片子還是有差,144分鐘時間拖戲拖太久,節奏過於沉悶,
讓人看到最後昏昏欲睡,所以電影應該還是要重質不重量,才是潮流。

片中的電影配樂比例很少,片尾則是慵懶的女聲,
基本上我實在不了解片尾搭配這些音樂用意何在。
這種電影說商業不商業,導演有相當多自己的想法,但又為了迎合觀眾口味,
而做了部份的調
整,不然可能只會在影展播放而已了。
推薦大家有機會可以去欣賞一下,後勁很強的一部電影。
最後,大家不要小看無名小站的「好友連連看」,
這是「六度分離理論」的最佳寫照阿!!!!!

"No emotion, any more than a wave, can long retain its own individual form."
                                                                                              --Henry Ward Beech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gb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