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觀賞度:














很久以前就在博客來看到預購票的活動,
買兩張還送贈品,當下就覺得這是部拋頭顱灑熱血的電影。
6/6上映時就想跑電影院,但適逢期末考將至,
關於這部片子的約也排了至少5~6個,但沒有一個是去成的。
(要跟曾經約這部電影的朋友說抱歉,我真的爆掉太多團啦XD)
直到昨天沒排行程,把去新竹前的老莊抓過去西門町看。
我只能說,我對西門町部份電影院印象都不是很好,
這次是第一次去絕色看,但隔音不好,隔壁功夫熊貓片尾曲也太大聲了....
全場11個觀眾(5男6女),還滿清閒的。

培慧,原著小說的作者,並在戲中飾沈培馨。
片中9名少男女演員我都不太認識,反正我也不是很在意國片的演員,
畢竟有很大比例的演員都是初試啼聲,國片也可能是他們發展的跳板。
沈威年!!!!! 飾演林博助= = 我最討厭的人物之一 哈哈~~
附中藍天情聖大咖,風雲人物阿!!!!!

1997年的竹東高中,跨3個年級、7個男生是形影不離的死黨,
他們堅信:我們是兄弟,就是互相保護。
一起抽菸、一起裸泳、一起打撞球、一起翹課、一起享受燦爛的高中生活。
縱使其中有人遭遇感情問題、被人誤認圍毆,他們仍然友誼至上。
基本上,我當初想進電影院也不是因為故事內容貼近生活,
而是單純他們跟「職棒」扯上點關係。
7個大男生在職棒場上遭遇從顛峰掉到谷底的簽賭黑暗期(雖然我覺得1997年似乎怪怪的),
時報鷹多名球員被檢調約談,最後也都慢慢淡出球場。
九降風將棒球與學校生活結合在一起,是促使我想看小說、電影的動力。

我出電影院第一句跟老莊說的話:「師大附中一定不給拍。」
片中的他們,穿著制服抽菸、無照駕駛、惹事生非,
如果要穿上附中制服,我想困難指數是難以想像的吧。
朋友的義氣、友誼的偉大,將7個個性不盡相同的男生湊在一起,
好康同分享、挫折共患難,確實是電影中所傳達最直接的訊息,
而正也是我們過去(現在)正經歷的階段。
有太多大人信誓旦旦的說:現在還在聯絡的好朋友都是求學時認識的同學。
我不敢100%說我已經全盤了解,但多少能體會大人口中的那份情感。
國(台)片最吸引人的地方就在於語言、文化相近,
故事背景若是學生時代,那更是貼近人心,加分效果倍增。
從片中人物的互動,彷彿看到相似度或高或低的回憶縮影,
我們可能會驚醒:原來台灣男學生講話永遠不離髒話....
也可能是:以前很不喜歡穿制服,現在卻有點懷念大家穿同樣衣服的革命情感...
或是:我們真的有那麼叛逆?有那麼糟糕嗎?我可能乖了點。
一個還沒20歲的人在回憶這些似乎不夠格,不過這也是人生阿!!!!

我先看完小說才看電影,這是我一向的作風,
主要目的是不希望導演影像化的印象侷限了我看小說時的想像力,
雖然大多數的情況都是:看完小說再看電影就會失望...不過這也是難免,
畢竟導演表現手法不可能迎合所有觀眾的需求。
就「棒球」影像化方面我覺得是相當成功的,
因為我不曾親近過職棒前期三商虎、味全龍、時報鷹時代,
對於球隊、球員都是相當陌生的,而在電影的第一個畫面,
我就覺得有種熟悉、但距離似乎很遙遠的感嘆。
雖然我不知道導演是如何將整個畫面帶回到過去(似乎是找社會球隊幫忙),
但時報鷹的球衣、隊徽始終讓人印象深刻。
片中提及廖敏雄、曾貴章、黃忠義、郭李建夫等幾個球星的名字,
有的已經成為歷史、有的逐漸凋零、有的還在球場豪邁揮棒,
每支球隊、每個球員、從職棒草創、簽賭、復興、國際賽,
全部都是屬於我們的共同回憶,縱使老一輩的人都不看棒球了,
但是他們卻深愛著,就因為抱的太緊,落空後才如此失落。

某次看完棒球賽,搭小黃回家,司機問我那麼晚在外面幹麻,我照實回答。
換來一句:「那都是假的啦!我現在還會看棒球,但不看中職了,
都看王建民,因為王建民不是打放水的。」
我不能怪他什麼,紅葉、嘉農、職棒元老4隊、台灣大聯盟,
有太多回憶是他們熬夜守候黑白電視所擁有的,
突然用簽賭風暴將他們從熱鬧的球場抽離,傷痛絕對難以撫平。
廖敏雄願意在本片客串演出,我覺得是相當偉大的,
他出現的片段是:因涉嫌簽賭,而被禁賽無法隨隊。
不論他簽賭是否屬實,對於這樣的劇情一定是很大的打擊,
但他卻願意穿上昔日的時報鷹戰袍,實在佩服他最次面對的勇氣。

很可惜的是,友情、愛情、棒球,電影要顧慮的原料太多,
讓我覺得他將棒球的部分刻畫的不夠深入,
也許有人會說:主角是那群學生,不是職棒、也不是廖敏雄,
但真確的是,職棒簽賭是台灣棒球史上的一大事件,
如果只用這樣的筆觸帶過,似乎就沒有再次戳破傷口的必要了。
作者與我們年紀相仿,他真的了解那段歷史的重要嗎?
他知道要用什麼表現方法,才能將這個傷口不要揭的這麼痛?
或許是這樣,我無法給九降風滿分。

電影配樂走簡單路線,也是一貫國片的配樂風格,
片尾放著竹東高中畢業歌--藍色蝴蝶,很好聽,一定要找來多聽幾遍。
還有跑字幕時,張雨生的〈我期待〉,也是很漂亮的曲子,百聽不厭。
青春洋溢的電影,雖然比預期少了點熱血,
但絕對適合任何年齡層觀賞,記得,是輔導級呢!!!!
要特別感謝絕色影城,上映1個月了每天還能有那麼多場次!!!!!
小說,簡單的字句,道出一段段激起漣漪的精采故事。

竹東高中畢業歌--藍色蝴蝶

(口白)
夏天是個分格號 把學期分隔成段落

時間把段落連接成一篇屬於我們的故事
每一天的天氣 每一次的考試

還有每天都會看見的妳 雖然日子很平凡很簡單
但總有那麼一點幸福的感覺 今年的夏天 故事就要劃下句點

雖然有些不捨 但我會把你放在心中直到再見面的那一天
------------------
一樣的學校,一樣的走道
一樣的吵鬧,不一樣的我

又到了六月,我還是掉下淚
三年的歲月,我忘不了誰

一群藍色的蝴蝶,繞著花兒不停歇
隨微風翩翩的飛,那畫面好美
綁著藍色的蝴蝶結,唱著優美的章節
朝夢想慢慢的追,永遠不後退
(當年的諾言,一定會實現)

畢業的合照,流水的小橋
爬不完的階梯,我微微的笑

我又回到學校,樹越來越高
蟬依然很吵,我忘記了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gb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