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觀賞度:
 















上映期間引起喧然大波,但起初我並不受吸引,
同檔期還有功夫之王都是中西演員同台的電影,
我個人不太習慣也不太喜歡這樣的演員安排,
因為在語言上、表演型態上兩種文化都不大相同,
湊在一起演出實在很詭異......。
不過有相當多人建議我看黃石任務,那我就來瞧瞧囉~~~

四大主角算是頗大咖,不過出乎我意料的,
戲份較多的是兩位白人演員,而非周潤發與楊紫瓊。
Jonathan Rhys Meyers(把愛找回來)、Radha Mitchell(沉默之丘)都是小有名氣,
這部戲中給他們很大的表現空間,不論是動作戲或內心戲,
給人的感動是直接且真切的,讓我消除不少對「外國人與中國人對戲」的反感。
而周潤發和楊紫瓊戲分不多,但都是具有點石成金的妙用,
他們出現的場景、對話,都是整部片中的關鍵,
加上故事本身是在中國進行,找這些有名氣的東方演員,加分效果卓越。

抗日戰爭時期,中國飽受戰火之苦,國民黨、共產黨、日軍,
三方互有角力戰,人民成為最沒有戰鬥力的犧牲品。
英國記者何克(音譯)原要進入南京採訪,遭遇意外後決定投入保護孤兒的工作。
因所住之地越來越危險,於是他帶著小朋友們翻越千餘里山路,退到大後邊避難。
由真實故事改編顯得更加動人。
我覺得這部電影最特別的地方在於,觀點並不在於哪一陣營的絕對對與錯,
日軍固然自以為高高在上,不對中國宣戰卻屠殺中國人;
但國民黨卻也慘無人道,從南方無限徵兵,糧食卻永遠匱乏;
共產黨則是暗中破壞,蓄意藉由國民黨疲乏時一舉竄起。
我們從一個外國記者(沒有權勢的記者)及平民的眼中,看到這場戰爭,
是沒有贏家的戰爭、沒有正義使者的屠殺,是三個各有所圖的團體的戰爭。

最可惜的地方是,「南京大屠殺」其實一直沒有相當震撼的影像作品出現,
希特勒納粹屠殺猶太人之歷史事件有辛德勒的名單美麗人生等經典的電影,
卻始終沒有讓我找到相當出色,關於對日抗戰與南京大屠殺的相關作品,
有大量的黑白紀錄片,我覺得是不夠的,畢竟紀錄片的接受度不比電影,
要廣泛的對世人講述這段沒人願意談起的歷史,相當困難。
而本片雖然以這個劇情為基礎,但我覺得所拍出的東西還滿小兒科的,
沒有太多另人印象深刻、衝擊的鏡頭,那種令人震驚的感覺就少了點。
導演可以大膽一點,多加些更寫實的畫面,效果一定更突出,
但我了解,此片中國也有協助拍攝,當然劇情就會受到嚴格監控,
發揮的空間一定大幅縮水。
也難怪感覺片中的國民黨表現的比共產黨壞幾千倍了XD

我看的版本是中文配音的,而且是由中國出品的,
很難相信自己是怎麼撐過看著外過人、聽著中國話的狀況.....
而且我已經有心理準備,若是由中國出品的版本,
想必對話內容應該也是經過特別設計改編的吧....
不然投名狀的「搶錢、搶糧、搶娘們」也不會變成「搶地盤」了.....
也是因為看中國版的關係,發現他的片名叫做黃石的孩子 The Children Of Huang Shi
兩種片名有不同的共鳴,「任務」算是標準的台灣式翻譯,用來詮釋scape,
而中國版的雖是中規中矩,但也一語中的道出這一連串故事。
因此我把兩張電影海報都放上來給大家參考。

電影配樂風格中心合併,二胡、弦樂團相互配合交織出動人的弦律。
尤其是片尾跑字幕時,背景設定成劇照跑馬燈,感覺相當不錯,
能讓人加深
印象,複習劇情。
而最後訪問了幾個抗戰的當事人,拉出最後一段高潮,
個人認為如果沒有最後的訪問片段,這部電影的張力可能就會扣分許多。
整體來說算是不錯的作品,但就是力道稍嫌不足了。
現在倒想看看英文版演的怎麼樣,對話應該差很多吧XD

最後節錄導演羅傑(魔鬼複製人)的期望
:「在南京大屠殺70周年之際,有很多事情值得我們去紀念。
但是對於《黃石任務》,只有兩層意思特別需要表達。第一個,就是要牢記歷史,
否則我們將再次面臨悲劇;第二個就是我們永遠不要忘記過去,學會如何同我們的鄰邦相處,
特別是他們的父母或者祖父母曾經犯下過駭人的罪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gb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