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觀賞度:














要不是舅舅推薦,我也不知道這部電影要在台灣上映。
當初他被提名今年的奧斯卡紀錄片,
但我一向都不是很關心紀錄片,也就沒去注意。
直到舅舅推薦,正好期中考
完,想說就跑一趟電影院吧XD
好久沒去微風以外的電影院了,長春戲院真是充滿童年回憶的地方.......

劇情由兩大主軸穿插進行:
一是北烏干達的一個保護營帕東哥中的小學,
獲得參加全國音樂大賽決賽的機會,因此全校動員努力練習,
為了這次首次入圍做足準備。
另一劇情為選了其中3位小朋友,講述他們的父母和親人被叛軍殺害的故事,
言語間流露出烏干達不為人知的血腥內幕。
「人們很難相信我們的故事,但我們如果不說,你永遠不會知道。」

烏干達Uganda小檔案:
位於西非的內陸國家,被盧安達、剛果民主共和國、蘇丹、肯亞等國家包圍,
首都坎帕拉,是音樂大賽的比賽地點,也是少數有電、有高樓大廈、有柏油路的文明城市。
1962年獨立至1986年,種族紛爭不斷,1986年後政治問題稍稍減緩才使內戰些許平息。

我不是一個擅長欣賞紀錄片的觀眾,
因為紀錄片大部分都在揭露一些不為人知的秘密或發人深省的事件,
而淚腺被汗腺奪走的我,實在很難哭出來,如果不是相當震撼,
我也不覺得有什麼特別。
個人覺得這部記錄片105分鐘有點冗長,部分片段其實不用詳述,
可以把精華濃縮更加緊湊些。
不過我喜歡他的是,在訪問小孩時,不會一直將鏡頭盯著他們的臉,
而是讓小孩用旁白的方式說故事,這樣影像呈現較為豐富。

回家後老媽問我跟盧安達飯店比較起來哪部好看,
我只能說,盧安達飯店是以電影形式拍攝,在劇情上編排的很澎湃,
整體比較令人印象深刻。
而這部記錄片就是忠實的訪問、紀錄整個帕東哥小學成員的參賽過程,
當然少了點商業片的元素,看起來就沉默許多。
也因為它是紀錄片,在台灣只有3家電影院上映,
長春、真善美實在是太棒了,時常都會上映些較獨特的電影,
而且票價便宜,觀賞品質也不差(觀眾很少XD),不能倒阿!!!!!

說是音樂大賽,電影音樂就是重點了。
沒什麼外加的背景音樂,都是當地民俗音樂還有他們練習、比賽的收音,
音樂大賽總共有8個項目,片中著重於西洋合唱、樂器演奏及民俗舞蹈,
讓我們感受三種截然不同的表演內容,
也被小孩們的努力和那種不被戰亂打敗的決心感動。
「當我一融入音樂,心中就充滿著快樂。」

來自烏干達的合唱團竟然在3/27來我的國小母校交流!!!!!
而且他們還提早看到電影!!!!太神勇了!!!!
(中英文片名都下的很好,很有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gb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