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子今天帶領大家
起看電影、聊電影、享受電影,
即將播映:胖子
專業影評系列 之 電影票房面面觀






●前言:
今天週末閒閒沒事在逛知識+,突發奇想了這個主題,
以前都是以個別電影做介紹,
這次第一次嘗試把所有電影一起講,
胖子跟大家一起從看熱鬧變成看門道,
從電影看票房、從票房看電影。
我對美國電影比較熟,所以以美國電影為主囉。
第一次寫這類文章,資料非常不齊全,
歡迎大家一起回應討論。


●數字玄機:
先幫各位送上美國影史50大賣座的電影,
讓大家找找這些電影和票房數字之間有什麼微妙的關係,
請看:
點我去看賣座電影列表

大家把那個視窗留著,邊對照著接下來的文章看吧~~

點我去看奧斯卡歷屆得獎紀錄

這個也可以留著參考用~~~

●排名可靠性討論:
整個有291名,後面排名已經沒什麼價值了,
最後一名跟第一名的鐵達尼號差了10倍左右。
都是英文片名,但多滿有名的,超連結應該沒失效,
好奇的話可以點進去看看。
不難發現,前3名是大落差吧~
分別是鐵達尼號、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哈利波特--神秘的魔法石。
3名之外票房就已經十分接近,
所以排名其實只有前3名比較明顯,
後面都可以以每5個單位合起來討論,畢竟差的不是很多。
討論可靠性的問題還有一大因素是電影票價,
這50名之中有的電影差了20年,期間電影票價波動不容忽視,
一張票貴10元,全世界加起來就差很多。
另一方面是上映國家、上映戲院場數的問題,
有的電影風靡全球,其上述兩項數據都爆高,
票房高漲自然無庸置疑。
這樣看起來,排名似乎只能參考了,
但,其中還有很多有趣的東西呢~~

●得獎多等於票房好:
這段標題是一個問句,要好好辯論一番。
美國電影的最高殿堂是奧斯卡,
奧斯卡獎項得的多,代表票房好?
票房好,奧斯卡獎項會得的多?
在台灣,受奧斯卡影響比較嚴重,
因為有一部分的片子是台灣上映後奧斯卡才頒獎,
另一部分是看到奧斯卡頒獎了我們都還沒上映,
在美國大多都是已經上映了才頒獎,
這樣可以討論2個問題,
第一、影評人在決定入圍名單時會不會考慮票房?
說那些演藝學院評審要公正,但我相信一定會受到票房影響,
他們看到某部電影賣的好,在篩選入圍名單時一定有加分效果,
得獎前提是要入圍,那票房好的電影相對就吃香囉?!
第二、得獎後票房會暴漲?
這就是台灣的問題,部分奧斯卡得獎作品之後才在台灣上映,
在預告片、平面廣告上就會打著「榮獲奧斯卡X項大獎」,
這會增加觀眾進電影院觀賞的意願嗎?一定會的。
就因為台灣上映的日期比美國晚,
電影會被奧斯卡頒獎典禮前後切成兩半,
以前還有過奧斯卡頒獎前上映的電影,在他得獎後,
又抱著得獎光環「隆重再度上映」,
根本就是靠著奧斯卡再衝一次票房。
之前介紹的《麥田捕手的女孩》,
就是因為演員爆紅,台灣片商把原本不打算上映的電影再搬出來。

我們來聊聊前3名的奧斯卡得獎紀錄,
我印象沒錯的話,這三部電影都是奧斯卡頒獎前就在台灣上映的了。
鐵達尼號入圍:
最佳影片(Best Pictures)
最佳女主角(Best Actress)
最佳女配角(Best Supporting Actress)
最佳導演(Best Director)
最佳攝影(Best Cinematography)
最佳藝術指導(Best Art Direction-Set Decoration)
最佳服裝設計(Best Costume Design)
最佳錄音(Best Sound)
最佳剪接(Best Film Editing)
最佳音效剪接(Best Effects,Sound Effects Editing)
最佳視效(Best Effects,Visual Effects)
最佳化妝(Best Makeup)
最佳主題歌曲(Best Music,Song)
最佳原著音樂(Best Music,Orginal Dramatic Score)

得獎:
最佳影片(Best Pictures)
最佳導演(Best Director)
最佳攝影(Best Cinematography)
最佳藝術指導(Best Art Direction-Set Decoration)
最佳主題歌曲(Best Music,Song)
最佳剪接(Best Film Editing)
最佳原著音樂(Best Music,Orginal Dramatic Score)
最佳視效(Best Effects,Visual Effects)
最佳音效剪接(Best Effects,Sound Effects Editing)
最佳錄音(Best Sound)
最佳服裝設計(Best Costume Design)

入圍14項,抱走11項,各位知道奧斯卡總共有幾個獎項嗎?
答案是:20個(男女主角、男女配角加起來算一個),
一定很好奇鐵達尼號那麼神,
其實扣掉他根本「無法入圍」的獎項,
類似最佳外語片、最佳短片、最佳紀錄片等等,
根本就是神過頭,難怪影史上他始終有著不可一視的姿態。

影史票房第二名的魔戒三部曲,
他的奧斯卡表現是如何?
最佳影片
最佳導演
最佳改編劇本
最佳剪輯
最佳音效
最佳化妝
最佳服裝設計
最佳藝術指導
最佳視覺特效
最佳電影配樂
最佳電影主題曲

幾個?11個,雖然他在票房輸給了鐵達尼號,
但是他在奧斯卡打擊率1.000,入圍11項,得獎11項,
這個紀錄是鐵達尼號沒辦法改變的了。
注意看看票房排名,鐵達尼號遠遠把魔戒甩在後面,
他是第一名中的好遙遠的第一名,
當初魔戒上映時一直想突破鐵達尼號障礙,
不過看看數字,還有一段距離呢~~~

再來看看哈利波特在奧斯卡的表現:
咦?沒有?我在懷疑我的資料有錯......
哈利波特--神秘的魔法石好像連一個獎項都沒有,
沒錯,連一個獎項都沒有,
那我們前面的假設是不是都沒用了?
奧斯卡得的多→票房好?
其實哈利波特應該要算例外,
因為前面的小說鋪路鋪的太好了,
造成電影一上映票房暴增,
但這類的電影奧斯卡卡其實一點都不吃香,
在得獎紀錄方面只能以慘字形容。
看看哈利波特現在電影做到第4集,
在奧斯卡完全沒有立足之地,
片商純粹是餵了賺小孩的錢、撿小說的利益,
這部份我們在後面的段落會有更詳細的討論。

●續集的奧秘:
我們一般對續集的定義,
是第一集賣的不錯,所以想繼續出下去,
從票房排名來看,確實不錯,
第一集都有不錯的表現,
但是再創顛峰還是跌落深谷,
每部電影都有截然不同的遭遇。
神鬼奇航第一集在26名,
前陣子上映的第二集現在已經在第9集,
而且票房還在持續累積,
第三集已經在拍,聲勢絕對看漲。
星際大戰比較不準,畢竟推出時間拉的比較長,
而且集數分布的怪怪的,他好像不是照順序發,
這方面我不太熟,這都會影響到他們的票房排名。
看看魔戒,可真的賺翻了,
首部曲12名、二部曲5名、三部曲2名,
全部加起來總共抱走17座奧斯卡,
在三部曲衝到巔峰,可說是有續集電影的經典代表。
至於駭客任務方面呈現非常有趣的狀況,
第一部54名,四年後推出續集23名,看樣子最終回應該要往上衝,
但是竟然掉到69名,第二集重裝上陣應該要負很大的責任,
因為第一集的劇情非常創新,讓大家非常期待第二集,
結果卻令大家失望,導致第三集慘遭滑鐵盧,
像我是看電視第一集、電影院第二集,第三集就不想去電影院看了,
只等HBO演。
各位可以看看哈利波特,要不是第四集的小說劇情最精采,
只怕票房會繼續掉下去,這證明,小說好不一定電影好,
至少我現在看到的小說改編電影都不怎麼樣。
各位不妨可以找找其他有續集的電影,
看看蜘蛛人、十二生笑、侏儸紀公園、限制級戰警、
魔鬼終結者、史瑞克等等,還有很多有續集的電影,
看看他們的票房波動,會發現很多有趣的事情,
當然,電影片名都是英文,稍微轉換一下就OK囉~~~

●動畫跟電影混為一談:
看看票房表,卡通也跟真人電影一起拼票房,
各位覺得適合嗎?我覺得沒什麼意見,
畢竟那也是人做出來的,但其實卡通佔有一定的優勢,
第一、大多都為普遍級,觀眾所有年齡層都能看,不限制人口。
第二、吸引眾多低年齡的兒童入院觀賞,真的差很多。
卡通最高名次是第8名的史瑞克2,
11、19名都是卡通,顯示他們競爭力一點都不弱,
我覺得有部份電影應該也歸於「小孩子看的」方面,
因為那些電影往往都靠小孩子衝票房,
像哈利波特、納尼亞、ET等等。
近代以來迪士尼、夢工廠、皮克斯做的動畫越來越精緻,
相信未來還會有更多動畫能創造票房新高。
目前排名最高,票房還有變動的是第29名的冰源歷險記2,
CARS則在第90名。

另一方面,卡通票房不太準的原因,是其周邊商品商機大的嚇死人,
即使票房不能跟其他電影拼,
但娃娃、文具、幼教節目等等,那真的可以大賺一筆,
電視Disney頻道不也是把很多他們自己做的電影轉成電視連載卡通,
雖然我覺得電影變分集數的卡通不怎麼好看,
但是喜歡的小孩大有人在,其臺面下的商機不可忽視。
像當年的美女與野獸、小美人魚、獅子王,
到現在依舊健在,同時期的電影都不知道進墳墓幾百萬年了,
只能等紀念合輯推出的時候復活一下下。
外加,Disney還有卡通被改編成冰上芭蕾舞團呢~~
其商業範圍之廣泛實在驚人,這點就是真人電影望塵莫及的。
小孩子消費群,很恐怖。

●票房好就是賺錢:
標題也是個問句,
有四個部份:
賺的多、賺的少、沒賺沒賠、賠錢。
名次前段的一定屬於賺的多,
之後的電影有待商榷喔,不要太早下結論,
別忘了電影拍片成本的不同,
魔戒拍片成本極高,但是他票房好,還是大賺,
蝴蝶效應是低成本的電影,雖然票房不好(291名之外),
但是他依舊賺錢,應該賺的還不錯喔,
因為他成本低,如果魔戒跟他一樣的票房,
應該是虧到死。
我不清楚美國如何,但是台灣的狀況是,
只要拍電影,一定賠錢,因為台灣的票房發展空間有限,
往往自己說「賣的好」一樣賠錢,
只是小賠跟大賠的差別而已。
尤其是現在台灣電影業一直無法再度振作,
票房自然差,賠錢的事誰做?所以台灣電影真的有很大的問題。
自從台灣電影泡沫化之後,
洋片大舉進攻,我們的口味都美式化了,
很少國人自製電影能站立的住,
近年來的台北電影節、光點電影院有在努力振作,
但跟華納、美麗華等大牌洋片電影院還是不能比,
如此來說,台灣的電影根本沒資格討論票房跟賺錢的問題啊!
我們下個段落仔細探討台灣電影吧。

●台灣電影要復活:
之前我有小研究一下台灣電影史,不過時間一久又忘了,
主要還是政府需要支持的緣故,
但政府永遠不在這方面下功夫,沒事給你倡導個三兩下就不鳥了,
就想給小孩子棒棒糖後就丟進獅欄裡,
這樣有救就有鬼了。
看看李安要發展都要跑去美國,
台灣的侯孝賢、蔡明亮的作品多虧錢(應該說全部都虧錢),
國人自己不支持,要復興可難著。
這方面我好像也幫不上什麼忙,
電影史都忘光光了也不知道要說些什麼Orz
老姊之前好像有去參加一連串的電影課程,
有時間再跟他請教一下。
還記得國中有去看國際動畫節,
全世界的動畫加上台灣的一起展覽,
滿過癮的,只是現在忘記哪時候還有了@@
老實說,我還沒去過光點....Orz
原來我是抹殺台灣電影的兇手之一,
光碟是演國外的還是台灣的阿?!
我也不太清楚....好像都是比較不主流的電影,
但是只要是電影我都想看嘛...我要去我要去!!!

●結語:
文章發布時間是10點12分,
打完已經是12點整了,
我算打的很快吧,因為沒有花很多時間在找資料,
都靠印象跟大家講的。
排名50名的電影我幾乎都看過了,所以電影片名比較沒障礙,
寫起來也比較快。
對了,純文字喔,我沒時間貼圖片了,請多包含。
今天突發異想的作品,希望大家能努力看完,
字數好像滿多的,
我有預感等一下按"送出"會要我切成兩段= =
歡迎大家一起回應討論喔,我有錯的地方也請糾正,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gb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