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觀賞度:星星星星星星星星星星














期待已久的哈利波特系列最終回終於來也!
小雨的「上映第一天就要看」的決心帶動了其他五人的興致,
無奈搶票困難有些人只得向隅,可見波特旋風實在搶錢!
自從第四集火盃的考驗劇情漸入高潮,我也加入了電影院的行列,
不然前三集我實在沒什麼興致,趕緊來瞧瞧最終回在變什麼把戲。

演員大多相同就不再多說,只有魔法部長比爾奈伊讓我笑了一下,
因為熟悉的臉孔讓我想了很久在哪看過,原來是決戰異世界的吸血鬼大王!
而且還是神鬼奇航的「海鮮船長」,真是位有化妝癖的演員啊!哈哈哈!
哈利與佛地魔終究來到對決的時刻,隨著摯友三人離開霍格華茲,
沒有了鄧不利多的保護,只有黑魔王與其爪牙的波波威脅,好不危機!
有鑒於哈利波特系列著作環環相扣,細節難以取捨,片商索性拍攝兩集,
為要呈現最磅礡的大戰、以及最完整的劇情。

導演大衛耶茨是整個系列從第五集開始接手,我覺得在劇情的處理手法上漸入佳境,
尤其在本集有很大的突破,保持著迷團的氛圍、少了制式的線性發展,
很能掌握本集最大的特色:逃亡與尋找,這是最後一及關鍵的要素。
片中哈利一行人難以找到戰友,只能靠彼此的力量互相扶持,
每每找到一點助力就得面臨失敗的打擊,這是冒險電影最有看頭的一點。

片頭就用離別的悲傷攻陷大家的淚腺,妙麗的失意咒不知讓多少觀眾落淚;
多比的犧牲是多麼偉大、令人為之動容,還有諸多場景......
劇情發展將各角色們的感情更加投入,親人、友人,甚至正邪之中的生離死別,
破碎的橋段能這麼感人似乎也不簡單。
事情的反面即是顯露了小說翻拍電影的老毛病--破碎不全。
當一本書擺在那,該如何取捨其中的字句,達到最能傳達意境、損失最少畫面,
是每個導演、編劇的主觀意志,這也是他們難以迎合所有觀眾的難處,
我相信,我認為最成功翻拍的魔戒系列,一定也有持反對意見的觀眾。
本集中,達利的謝詞、偷渡魔法部的佈局等等,都算是舉足輕重的發展,
很可惜沒能看到,或許我真不該挑剔這些消失的畫面啊!
不過,很感謝歷年來的作品,片長絕對不會打折扣,兩小時滿出來有餘!

電影配樂由知名的倫敦交響樂團協助,氣勢比電子音樂更帶勁。
作曲家Alexandre Desplat身經百戰,色‧戒諜對諜暮光之城:新月黃金羅盤等,
創作面向廣,在本集配樂懸疑氣氛足、深入人心的旋律恰到好處,
看過電影之後再聽原聲帶,畫面歷歷在目、回味無窮。

"Why do you live?"
"Because I have something worth living for."

簡短來自佛地魔和哈利波特的對話,卻道出了兩人恩怨的長長久久。
就因為這句話,我們有這麼長的故事可看,是冒險的起點、也是終點。
難評斷這「半部」電影的好壞,畢竟我們難以對一個逗點提出定論,
一切的一切都待明年暑假見分曉!
最後,我很不喜歡下集的電影畫面曝光!這雷的太嚴重!犯規犯規!
By the way, 哈利波特是「小說翻拍電影」、「續集電影」的教科書,
他同時被兩項高標準要求,如今即將謝幕,感覺真是複雜。
不過,可以期待的是,阿凡達第二集及第三集即將開拍,
敬請拭目以待另一項挑戰續集電影的佳作誕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gb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