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觀賞度:
















這將是我為了通識課準備的大友克洋導演系列的最後一部作品,
一路看了九部作品,如今終於要大功告成囉!!! 心中真是有無比的歡喜。
本部電影是大友克洋第二部真人電影,是我看的第一部,
最初的真人電影是1991年的國際恐怖公寓,因為老崔不推薦我也就放棄了。
蟲師是觀眾睽違16年,2007年9月在台上映,相當具有象徵意義的作品。

男女主角雖是日本人,是我不熟的範疇,但我多少都看過他們演戲。
小田切讓曾演過 東京鐵塔;蒼井優則是以扶桑花女孩最為台灣觀眾熟知,
在此我就不多談演員了,關公面前耍大刀不是很好的策略阿!!!!

劇情腳本由日本暢銷漫畫改編,漫畫在日本相當受到大眾歡迎,
不論是銷售量還是得獎紀錄都是光鮮亮麗,當大友克洋決定詮釋上大螢幕時,
真是劇本和大導的天作之合,因此格外受到關注和期望。
「蟲」是100年前的日本所特有的生命體,他不是動物也不是植物,
是無法詳加形容的物種,大多情況蟲對人無害,但還是有例外。
蟲師則是跟一般人不同的職業,他們能看到蟲,進而幫普通人治好因蟲而引發的病症。
男主角就是一位江湖蟲師,四處為民眾消災解厄,而他最終也要親身面對蟲的襲擊。

因為我沒看過原著,所以我就單純以電影為出發點討論。
奇幻的虛構劇情,不論是時間:100年前、或是舞台:日本,都是純屬虛構,
從角色(蟲師與蟲)到相關設定(形象、特色等)都是作者運用想像力創造出來的,
難免讓人有點羊男的迷宮般如夢似幻的感覺。
劇情方面稍嫌平淡無奇,在男主角解決各種疑難雜症時,沒有鮮明的代表形象,
案件與案件間似乎沒有任何相關,也讓劇情的緊密度大大降低,
直到最後一個最棘手的問題,才漸漸拉起全劇的高潮,但氣勢已經被削弱許多。
大友克洋一改動畫作品豐富的爆破、動作場面,本片以角色的色彩與形象為出發點,
不論是蟲師的穿著、外型,或是蟲的外觀和移動特色等,都頗有創意和新意。

我想,探討片中蟲與蟲師之間邏輯、科普的議題絕對是白費唇舌,
但其中由虛構劇情所投射到現實世界的意象卻是相當鮮明且具有啟發性的。
如果將一般人、蟲、蟲師搬到現實世界,就好比是人類、心情、與態度。
人類之所以常跟心情過不去,關鍵在於我們對事情的態度有所不同,
蟲可置人於死地,好比心情會壞了我們的生活品質,而這時需要蟲師(態度)來化解,
換個角度、正面思考,或是為尋求真理的那種欲望,都是態度的能量,
由態度改變心情,才能主導大局,掌控情勢。
三元素交互連結、影響,是可以套用到生活中很多例子的,
各位不妨在看完本片後,細細品味其中的意境,一定有不同於我模式的想法。

電影配樂採用的是極不協調的音律,為營造出蟲的多變性和神祕性,
音樂的編曲上並不是走悅耳路線,而是配合劇情所需,已非和弦、非典型為基礎,
邊奏出不是很舒服、但很符合影像需求的配樂內容。
還滿有意思的作品,在台灣的知名度頗高,各位可以在出租店找得到,
推薦給大家,一探大友克洋截然不同的創作風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gb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