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這段故事不是人人都有,我只能說,上帝給每個人都有截然不同的經歷,大家都是獨一無二、無可取代。而我,可能就是跟這段故事有不解的緣分吧!

                                              

  一、遺傳

   不知道各位對「手汗」是如何下定義?至少在我親身經歷下能給他很棒的解釋:「隨時手都要有汗水爆破的準備。」

其實這算一種遺傳特徵,我不想說它是遺傳疾病,畢竟它也沒有威脅到我的生命。

老爸家族那邊只要是男生都有手汗,分泌多少不一,但每個人都有,所以我也不落人後要趕一下流行。

實在很納悶,為什麼女生都不會遺傳到,親戚沒有、身邊的女性朋友也都沒遇到過這種情況,不過我想,這也是好的吧!女生不一定能承受這種壓力。

「老爸,為什麼你要把手汗遺傳給我?」

......」基本上每次換來的都是無語問蒼天。

「老爸,我們家族幹麻那麼會流汗?」

「誰知道啊。」看來我注定從老爸那兒得不到答案了。

據我所知,年紀越大,手汗會有緩和的跡象,老爸的手汗好像流比較少了。掐指一算,我跟老爸差幾歲?51-17=34,看來我還有很多試煉得克服。

在與特殊體質「共存共榮」後,也造就比較樂觀的態度吧!不然很難想像,

用這個身體,多難生活。

                                     

   二、醫界

  什麼是手汗症?我這就是了。

來瞧瞧醫學界怎麼看待這個不是病但又會害人的要命「突變壞蛋」。

  問:為什麼會得手汗症?

 答:手汗症不分男女都有可能發生,在東方民族的年輕人中相當常見

 (約三%),且可能有家族遺傳性(約十二.五%)。

 問:治療手汗症用開刀的方式,要住院嗎?

 答:傳統的手術方式是從背部中央切入,把兩側第二、第三交感神經節切除,此法手術時間、復原時間較長,術後有一約五~七公分的傷口比較痛,需住院處理;今日的手術方法已經改成用胸腔內視鏡燒灼術,傷口在兩側腋下約一公分,採全身麻醉,其手術時間、復原期較短,比較不痛,但為安全起見仍讓病人在手術當日辦理入院手續,術後病人如無不適,當日即可出院,如果病人胸痛較嚴重,則留院觀察一天再出院。

  問:手汗減少了,是不是流汗就減少了?

 答:手汗症術後除了手汗減少,部份病患腋下與腳掌的出汗也變少;但正常人藉流汗來散熱降低體溫,所以某種程度的排汗仍是必要的;在手的汗量減少後,相對的其他地方如身體、背部、臀部、大腿的汗量會增加形成代償作用,代償性出汗目前無有效之治療方式,也可能對生活帶來嚴重困擾,希望接受手術治療者,術前需審慎考慮。

 問:手汗症手術會有什麼副作用?

 答:手汗症術後副作用除了上述的代償性流汗外,有的人冬天會覺得手太乾燥而需要擦護手霜,另有少數人會有復發的現象(約小於二%)

  這是我從某醫院網站上找的資料,越看越心酸,並不覺得手汗人口比率(%)有多高,但卻被我碰上,惆悵感。我是採用第二個手術方式,「胸腔內視鏡燒灼術」真是陌生的名詞,原本沒有打算要動手術,遇到很多不便後,終於嘗試要治療。不過在寫治療過程之前,還是要聊聊手術前的痛苦心路歷程。

                                    

 

 三、鐵竿,幹

  這是幼稚園的事,有不有感覺很可笑,幼稚園不用做事,負責玩就好了,跟手汗困擾哪有關係?

我對手汗最久的記憶推到幼稚園,我頗幸運的被送到「玩樂型」師大附幼,別的地方可能會要練習ㄅㄆㄇ、ABC123,不過我們只要顧著玩就好了。

問題就是出在玩!永遠記得,幼稚園的遊樂場有種長鐵竿,立在那邊,你可以從旁邊樓梯爬上去再從竿子滑下來,跟軍隊訓練的那種竿子差不多。滑下來的時候,腳要夾緊、又不能太緊;手要抓牢、又不能太牢,滑下來的速度就是取決於你腳夾、手抓的程度。對鐵竿永遠的陰影就是:手太滑始終抓不牢,眼睛往下看兩層樓以上高度,要幼稚園的我怎麼有膽滑下去?幼稚園三年我忘記到底有沒有去克服了。

重點是,某天有個同學惡作劇把另一個還沒抓牢的同學推下去,他就直接掉下來,這無疑又把我的勇氣嚇跑了。

可能,我現在對單槓的障礙是不是從幼稚園來的?應該不是,至少我吊單槓有成功過。幼稚園的記憶短短的、苦苦的、澀澀的,當時的我卻還沒面對真正的大風浪呢!

 

                                     

  四、機車小學作業

   

 真正的挑戰是從小學開始的,我對國立殯儀館一堆狗屎課本永遠不屑一顧,尤其是生字甲乙本、還有那比夾心餅乾還厚的國語習作,給你國字注音、造詞造句十台卡車塞不完的垃圾,一點都不賞心悅目,尤其我還得墊著手帕寫字。
沒錯,我墊手帕的習慣可以追溯到小學,那時候的國語課真是夢靨,整天墊著手帕寫國字、要抄課文時心中真是有無限的幹。而且還要一直翻字典查注音、部首、造詞加造句,根本就是一連串的小學十大酷刑。如果忘記帶手帕,那可刺激了,因為衛生紙完全沒用,寫不到一行衛生紙就陣亡了,只好拿墊板墊,墊板又不會吸水,你可以想像我時常要拿衣服去擦墊板那般慘狀了。
小時後所有課本都會包書套,記得如果沒手帕沒墊板,那乾脆拿別本書表面的書套來墊。這招真的很殺,我以後可以去當消基會的員工,有的書套還會滲水!要說書套太爛還是我的汗太強,可以想像課本封面糊成一團,有夠噁爛的,至少比作業糊掉重寫一遍好。 

 

                                   

 

 

五、湖泊?洋海?天降甘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gb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